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致敬改革开放40年,《时代肖像》记录成都美好生活变迁

日期: 来源:住在四川收集编辑:成都

4月26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其中新一线城市榜单上,成都于15个城市中脱颖而出,位居榜首!经历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成都,正从一个巴蜀人文之地蜕变为现代国际大都市。

于是,为留住成都在改革开放中的斑驳影迹,肖全携《时代肖像》于2018年4月镜回故土成都。时隔20年,他从西派时代艺术中心启程,用他独特的摄影视角定格时代成都的美好生活。

近日,有两位画家一同走进了《时代肖像》。

绘画,与摄影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它与摄影同属艺术,均凝聚了创造者的灵魂所向。正因这种艺术的共鸣,《时代肖像》选择了这两位镜中人。他们笔下的丹青,彰显出艺术与不同年轮交集的纷繁花火,并叙说着改革开放40年艺术于生活、于时代的意义。

时代肖像,记录时代艺术生活的传承者

(肖全镜头中的戴树良,手中拿着的是他的老成都民俗画《讲评书》)

他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绘画,从西画、到漫画、到报刊插图,再到老成都民俗画,一画就是四、五十年。他曾连续10余年在《成都晚报》等报刊发表老成都民俗画近千幅,出版有《代树良老成都民俗百图》、《老成都童谣画》、《老成都童戏百图》等老成都民俗画作品。

他是老成都民俗画家——戴树良。

在戴树良眼中,老成都民俗反映的是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是普通人的美好生活,有别于沾了“帝王之气”的北京民俗,有别于沾了“十里洋场”洋气的上海民俗。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也孕育出了不同的人文特色。作为一位世代居住于成都的地道老成都人,戴树良认为那些珍贵的记忆不应该被历史遗忘,继而用画笔记录老成都的民俗、历史,将那些文化重现于世人眼前。

(戴树良老成都民俗画作品 《大寒》)

肖全用《时代肖像》记录当代成都,而戴树良通过绘画来追忆老成都。影像与画作定格的均是一个瞬间,同属于历史年轮中的不可缺失的那一笔。

“树良先生做的是老成都民俗文化的抢救工作!” 诗人流沙河曾这样描述戴树良的民俗画成就。

伴随着改革开放,老成都民俗有的随着科技的发展被逐渐遗忘,譬如鸡公车、黄包车;有的在经济的发展下愈发改进,譬如纸灯笼、风筝……而正因戴树良的坚持,我们才得以感受到老成都时代的美好生活,得以见证祖国改革开放40年带给时代的印记。

时代肖像,记录时代艺术生活的创新者

(肖全镜头中的赵弥)

生于艺术世家,爷爷是师从张大千、号称“蜀中四老”之一的著名国画家赵蕴玉先生,家庭的熏陶和启蒙使他自然地踏入了艺术之门,并对艺术饱含着天生的热爱,他是当代艺术家——赵弥,其艺术创作横跨国画、油画,也在装置等当代艺术领域有成功的尝试。

“创新和发展艺术,是我享受生命的过程。” 赵弥实践着艺术家的“自由精神”,在他的作品中,往往能够看到很多与社会主流相悖的东西,而这些恰恰成为了他延续艺术生命的要点。

赵弥对自身风格的不断突破创新,以及对题材、媒介、手法的广泛涉猎和不断实验,呈现出了多元的当代艺术面貌。

(赵弥个人作品《黄金塔》)

“艺术家”的身份于赵弥而言,不仅是一个称谓或一个职业,还有着承担起社会责任的使命:“要融入社会,才是大艺术。”正如肖全,不单单是做一位人像摄影师,更是一位时代的记录者。

走入《时代肖像》的赵弥提起不久前重翻肖全《我们这一代》影册,不经意间发现自己早已是肖全的镜中人——1990年,他与几位年轻人在成都老茶馆写生,与周围的一群老年人形成极大反差。这个镜头,恰巧被肖全捕捉。

“通过这种方式看见20多年前的自己,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80年代,是一个纯真的时代。而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时代,色彩很丰富、声音很多。但总有人会慢慢沉淀下来做事情,肖老师便是其中一位。”

而赵弥也是这个时代里静心做事的人,他所理解的艺术与肖全《时代肖像》有着同样的宗旨——不愧对自己的时代责任,做能启迪他者的艺术家,专注做一位时代记录者。

致敬改革开放40年,时代肖像记录艺术生活的雕琢者

一幅丹青,蕴含了一个时代的文化与神态。前有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后有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尽管时隔近千年,我们依旧能从中读取那个年代的人文脉络。

肖全《时代肖像》正为这个时代记录独属它的风采——记录时代的千人千面,记录当下成都的万千色彩,记录时代年轮里各具代表的时代肖像,记录不同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定义。

画作与影像,同属艺术,而艺术与生活本就相通。它有时会担负严肃的历史使命,但大多数时候,它是人们平凡生活的一部分——悦耳的音乐、精美的画作、幽静的园林、甚至是一部有趣的电影……人们在享受艺术的同时,也是在享受生活。

就如同中国铁建·西派时代艺术中心,它在给予时代非凡艺术价值的同时,创建了新时代人们所向往的美好生活。这正是肖全《时代肖像》选择中国铁建,选择西派时代艺术中心的意义所在——为艺术,为时代,为美好生活。

(西派时代艺术中心 实景图)

上万次快门按动,定格上百个精彩故事

定格这个时代最本真、最炙热、最生动的画面

「时代肖像」肖全镜回成都摄影计划即将完美收官

特别赞助:中国铁建地产西南公司

场地支持:西派时代艺术中心

相关阅读

  • 四川新闻联播丨新春走基层:奔跑的招商队(下)

  • 继续“新春走基层”,在昨天的节目里我们看到,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四川的驻外招商团队深入企业一线,紧锣密鼓地开展招商工作。然而,招商人的招商思路不仅仅是走进企业主动“敲
  • 冲刺年底通车目标 成兰铁路开始接触线架设

  • 1月8日,记者从成兰铁路公司获悉,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迎来新进展。铁路“四电”工程接触线开始架设,列车“动脉”开工,为今年底通车打下坚实基础。今天上午,在成兰铁路什
  • 青羊区今晚奏响2023新春交响音乐会

  • 今晚,由成都市青羊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成都市青羊区文化馆承办,成都交响乐团担纲演出的2023青羊新春交响音乐会在文殊院妙剧场奏响,七百余名青羊区各行各业的市民代表欢聚
  • 创新高!近9万只水鸟越冬成都平原

  • 1月8日,记者从成都观鸟会获悉,昨天,第七轮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在成都、德阳、绵阳、自贡、眉山、乐山、雅安、宜宾、遂宁、资阳、泸州等四川省十一个市同步展开。来自林草
  • 到雅安购年货 到雅安过大年 雅安春节攻略出炉

  • □ 记者 赵蝶春节还未到,雅货先来到!1月6日-8日,“蜀里安逸·雅至生活”暨“雅货进蓉”迎春购物月活动在成都金牛区万达广场热闹举行,买年货、品美味、享优惠,这三天里不少成都人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受大雾影响 四川多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

  • 据交通运输部路况信息显示,截至今日(1月9日)7时,受大雾影响,山东、四川境内共8条高速16个路段封闭,具体情况如下:四川:G42沪蓉高速南广邻段、邻垫段,G5012恩广高速广巴段、达万段,G65
  • 安徽首个 “包机抢订单团”凯旋

  • 签约外贸订单22.4亿元、外资意向101亿元  2022年12月25日下午,省团和四个市分团拜访日本徽商协会会长吴晓乐一行  2022年12月29日下午,省团和合肥市团参加合肥言安商贸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