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第一人:大禹

日期: 来源:以实言史收集编辑:大禹

大禹时候的天子就是舜,诸侯就是九州的部落首领,所谓的大禹挟天子以令诸侯,说白了就是大禹挟持舜而号令天下的部落。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说呢?舜不是禅位给大禹的么?只要从《尚书》中仔细查看,就可以看出端倪,得到这个结论,绝不是危言耸听。

《尚书·舜典》记载:舜生三十征,庸二十,在位五十载,陟方乃死。意思是舜三十岁被征召,施政二十年,在帝位五十年,在出巡南方的时候逝世。

《尚书·大禹谟》则记载舜让位给大禹时候的情景:“朕在位三十有三载,耄期倦于勤。汝惟不怠,总朕师。”意思是说我在位三十三年,已经年老力衰了,你来代替我总理事物吧。

注意这里舜并没有把帝位禅让给大禹,而是让大禹“总朕师”,代理政务。但是从《尚书》中还可以看出舜让位给大禹时候被迫的情形,我们上篇文章已经细说过,这里就不再赘述。既然舜是被迫交出权力的,那么大禹对他一定不咋地了,确实也是如此。正如文中大禹在清除异己的时候,首先拿舜的亲信苗民开刀,但是由于苗民力量强大一时不能成功,于是大禹就回来逼迫于舜。

怎么逼迫呢?就是让舜做一些不愿意做的事情:在台阶上为自己跳舞。在古代最具有侮辱性的事情就是让俘虏为自己奏乐或是跳舞,后世很多亡国之君都是在被逼迫跳舞时候露出心塞的表情而被处死的,比如晋愍帝。这些习惯肯定是从上古流传下来的,尧舜禹时候自然就是开端。

大禹回来后逼迫已经“耄期倦于勤”的舜在台阶上拿这盾牌等跳舞,来证明自己已经控制住舜了,可以把舜弄于鼓掌之中。苗民听到消息,知道首领已经在人家的手里,没有办法,七十天(古代信息传播较慢)后来向大禹投诚,表示服从大禹的统治,至此大禹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目的达到了。

相关阅读

  • 书店常客成了志愿者:我在家门口找到力量

  • 从丰产路30号院到青年之家·尚书房,200多米的路程,见证过17岁少年李宜恒的许多欢喜时刻。“开在家门口的书店,也像家一样,让人温暖又安心。”李宜恒说。这
  • 北方冬桃南迁记

  •   新华全媒+丨北方冬桃南迁记  新华社重庆10月30日电 题:北方冬桃南迁记  新华社记者王金涛、周思宇、赵宇飞  北方的桃子种在南方,会结出什么
  • 石厉写给渭水源头的诗

  • 鸟鼠山——渭水探源一声老鹰的呼叫让整座大山变得更加警觉攀登一座山难道是攀登我们自己它的衣衫被秋风吹开它内部的水,开始沸腾仿佛它一直在经受积攒了
  • 四大兽首齐聚

  • “盛世回归——海外回流文物特展”26日在上海开展,展出清代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之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兽首原物,以及商周、两汉时期国宝级青铜重器等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福马“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

  • 8日上午11时10分,马祖客轮“吉顺10号”搭载30名马祖乡亲,顺利抵达马尾港琅岐码头。13时许,“吉顺10号”轮搭载14名马祖乡亲从琅岐返回,于14时15分许安全抵达马祖,顺利完成“两马
  • 甘肃: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 原标题:(喜迎省两会·盘点2022)甘肃: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回望来时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迈出坚实步伐;展望新征程,真抓实干谱写富民兴陇新篇章。2023年是全面贯彻
  • 寿光市文旅局:推动全民阅读 叫响“书香寿光”

  • 寿光市文旅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力抓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全心推动“两创”传承,全速赋能文旅经济,全面落实文旅惠民,奋力打造寿光文旅融合新优势。寿光市文旅局以全民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