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孝子表率 汉文帝刘恒亲奉汤药

日期: 来源:click小梦收集编辑:皇帝

公元前180年秋,汉孝惠帝时,七月,太后病重,于是下令任赵王吕禄为上将军,统领北军;吕王吕产统领南军。太后告诫吕产、吕禄说:“封立吕氏为王,大臣心中多有不服。我就要去世,皇帝年幼,恐怕大臣们乘机剿灭我们家族,你们务必要统率禁军,严守宫廷,千万不要为送丧而轻离重地,以免被人抓住!”到三十号那天,太后去世,留下遗诏:大赦天下,命吕王、吕产为相国,以吕禄之女为皇后。高后丧事处理完毕,朝廷改任左丞相审食其为皇帝太傅。

诸吕打算作乱,因惧怕大臣周勃、灌婴等人,还没敢轻易行动,朱虚侯刘章娶吕禄的女儿为妻,所以得知了吕氏的阴谋,就暗中派人告知其兄齐王刘襄,想让齐王统兵西征,朱虚侯、东牟侯为他做内应,图谋诛除吕氏,立齐王为皇帝。 等到吕氏已被诛灭后,皇帝这个位置要让谁来坐呢?诸位大臣暗地共同商量说:“少帝和梁王、淮阳王、恒山王,都不是孝惠帝的亲儿子,当年吕后设计取他人的儿子,杀死他们的生母,把他们收养在后宫中,令孝惠帝认作儿子,立为继承人和诸侯王,用来加强吕氏的力量。现在,吕氏已被灭族,但吕氏所立的人很快就要长大,等他们掌握实权,我们恐怕都要被灭族!不如从诸侯王中另选最贤者立为皇帝。”有人说:“齐王是高帝的长孙,可立他为帝。”大臣们都说:“正因为吕氏外戚强横,几乎危及皇帝宗庙,摧残功臣。现在齐王的舅舅驷钧,为人暴恶,好像戴着冠帽的老虎,假若立齐王为帝,驷钧一族就会成为第二个吕氏。代王是高帝在世诸子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为人仁孝宽厚,太后薄氏一家谨慎温良。立年长的本来就名正言顺,更何况代王又以仁孝而闻名于天下呢!”于是,大臣们共同议定拥立代王为帝,并暗地派人召代王入京,这就是后来的汉文帝。

刘恒没有辜负大臣们的期望。还在做代王的时候,刘恒就知道百姓的疾苦。一即位,他就大赦天下,取消了连坐的法令。在位期间,刘恒不仅亲自耕作,多次下诏劝课农桑,还免除全国十二年的民田租税。汉文帝这些与民休息和轻徭薄赋的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人民安居乐业,国库也日益充足。后来,汉景帝也继续采取这样的政策治理国家,汉朝的国力逐渐昌盛起来,历史上把这段时期称为“文景之治”。

汉文帝不仅是一个好皇帝,也是一个出名的大孝子。汉文帝刘恒对他的母亲薄太后很孝顺,从来也不敢轻慢。虽然有侍女和女官伺候母亲的起居饮食,可他还是事必躬亲。有一次,母亲患了重病,卧床不起,一病就是三年,这可急坏了刘恒。刘恒亲自为母亲煎药,并且每夜守护在母亲的床前。每次看到母亲睡了,刘恒才趴在母亲床边睡一会儿。刘恒天天为母亲煎药,每次煎完,自己总先尝一尝,看看汤药苦不苦,烫不烫,自己觉得差不多了,才给母亲喝。汉文帝刘恒孝顺母亲的事,在朝野广为流传。人们都称赞他的孝行。

后人赞扬说:“仁孝闻天下,巍巍冠百王;母后三载病,汤药必先尝。”还将汉文帝“亲尝汤药”的故事收入《二十四孝》中,成为万世效仿的榜样。

刘恒的孝,并非只针对他自己的母亲,作为一个皇帝,他对普天之下的老人都心存孝道。他登基时第一道圣旨是“大赦天下”,这和其他皇帝没什么两样,但他登基的第二道圣旨“定振穷、养老”、“令四方毋来献”则是很多皇帝做不来的,这道圣旨表达了刘恒爱护百姓、体恤民情、关心老人的意愿,“对八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可以赐给米一石,肉二十斤,酒五斗;九十以上的老人,每人再加赐帛二匹,絮三斤。赐给九十岁以上老人之物,必须由县丞或者县尉送达;其他由啬夫来送达。”代表国家向老人行孝,刘恒可说是首开先河。这么仁德的皇帝,人民怎么会不拥护呢?

在古代社会,“孝”被看成为人最重要的美德。你可以没有学问,没有才华,可以只做个平民百姓,但只要孝敬父母就能得到人们的称赞。无论是君主还是乞丐,孝顺自己的父母都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相反,它还会给你带来很高的荣誉。伺候父母要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逐渐把它内化成自身的素质,而不是让你突发“孝心”,这是无法让父母感受到你的爱的。

相关阅读

  • 母亲去世已三年却出现4针疫苗接种记录 当地回应

  • 近日,有山西网友反映,其母亲去世已三年,近期却发现母亲去世后出现了4针新冠疫苗接种记录。针对此事,山西五台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23年1月8日通报称,针对近日媒体反映,阳白乡卫
  • 八旬奶奶公交车上迷路 216路司机送到家人身边

  • (记者王纲,通讯员李立 欧阳苾蕊 万波)80岁的奶奶乘车时不知道在哪站下车,公交司机发现后一路细心照顾,联系上奶奶的家人,把奶奶送到家人身边,这是发生在216路暖心的一幕。1月6日,罗
  • 【散文】年味最是儿时浓(外一篇)‖吴生泉

  • 吴生泉年味最是儿时浓从前,人们常说:“大人望买田,细娃望过年。”的确,儿时的我们最盼望的就是过年,一翻进腊月的门槛,就开始扳着指头来个倒计时。儿时的年味
  • 这是你2023年最不能错过的约会

  • 01今年我给自己立了个 flag,一定要回家吃顿团圆饭。我太需要这顿饭了。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前两年都在外地,无法赴那个每年年底最重要的约——回家吃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应急科普 | 冬季安全生产莫大意!

  • 冬季雨雪冰冻等天气因素影响着企业生产安全冬季企业生产过程中如何防范事故发生戳下图了解!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 种植中药材发了“中药财”

  • “今年价格不错,每亩板蓝根产量300公斤,能卖1万多元。”2022年12月28日,延津县石婆固镇龙王庙村的赵玉付把晒干的500公斤板蓝根交到延津县延寿为农服务中心后高兴地说。据了解,
  • 民盟宁波市委会:深挖河海文化 彰显港城宋韵气质

  • 两宋时期,在宁波三江口,一艘艘商船满载中国的瓷器、丝绸、茶叶,启航销往世界各地。返航时,又将装载着世界各地的香料、宝石、玛瑙等异国商品带回来,销往中国内陆地区。宁波凭借河
  • 石堆镇做企业“贴心人”,优化营商环境

  • 去年以来,安丘市石堆镇党委政府开展做企业“贴心人”活动,服务企业出实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垂范,让服务更贴心,镇上成立由各部门组成的专班,构建“领导主抓、部门协调、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