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洪水之前怪像横生,沉重的故事背后,经济与环境到底如何衡量?

日期: 来源:王波讲故事收集编辑:大水

2010年,当全国人民刚从四川地震的伤痛中缓过神来,7月24日,在一个叫洛阳市栾川县的地方发生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

一块黑云浓如固态,压城而来,仿佛天罚一般肆无忌惮的宣泄,正真的暴雨只下了十分钟左右。

十分钟,大水冲破堤坝,冲进县城,县城十几万人紧急撤离!

十分钟,河道崩溃,沿岸房屋毁于一旦,十几吨重的大铲车顺流而下!

十分钟,大水涌上盘山公路,掏空地基,大树连根拔起,堵住桥洞,十几架大桥分崩离析!

你可能几年记不住父母生日,可能结婚到现在记不住结婚纪念日,可能从来记不住各种节日……可是苍天用五分钟就让栾川三十万人都记住了这一天。

天威惶惶,大水越过了村口倒灌村子几公里的路段,将淤泥送到了家门前。老人叹道:几百年不遇啊!

那次的事故死了很多人,有人大水来时还在河道工作毫不知情。有人还没从家中出来,房屋直接垮塌,更有想发财的投机者,打捞河中冲下来的物件,桥断人亡……

之后动员我们村中的青壮劳力去打捞尸体,全村出动,两天未归。

说,父亲带着儿媳妇去街上回来,到桥头父亲让儿媳妇从摩托车上下去,摩托没油了,儿媳妇刚刚下车,弯腰提菜的功夫,前面先走几步的父亲就没了……

说,寡妇带着儿子准备过桥,前脚还没迈出去,忽然听到有人叫她一声,回过头没有一个人影,再转过来大桥已经消失在滚滚大水中。

说,天灾将至之前,河边平时乱糟糟的养鸡场里,静的连一根针落地都能听见,笼子里的家鸡纷纷伸头闭目,似在等待什么。养猪场里家猪将猪圈拱塌逃跑,老鼠结队在屋里乱窜……

洪水冲垮沿路大桥数十架,整条河道唯有一架桥没倒,我当时在桥头,跟村里人一样无知无畏,只顾得上惊叹大水的壮观。之后回想起来一身冷汗,忽觉生死一瞬。

大水之所以暴涨直接原因并不是大雨,而是数座大型尾矿坝的崩溃。开矿带来经济的增长,而带来的环境破坏也是不可逆转的。

是天灾,终究也是人祸!铭记历史,引以为戒!

八年过去,有了惨痛的教训,政府大力整改工矿企业,休整河道,现在的栾川县城山清水秀,自然如初。(王波原创)关注我,每天讲故事!

​​​

相关阅读

  • 他见义勇为救助七旬老人后默默离开

  • 近日,一位七旬老人拿着一面写有“军民一家亲、救人不留名”字样的锦旗来到火箭军某部,专程感谢自己的救命恩人。由此,该部二级上士李鹏飞勇救受伤群众的事迹才被官兵知晓。事情
  • 冬闲变冬忙,农田水利建设不停歇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近日,寒亭区开元街道街村干部坚守在工作一线,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兴修农田水利,清理沟渠河道中的杂草、垃圾,确保沟渠河道畅通,保障辖区农田排涝能力,有
  • 城市美颜 扮靓内河 南阳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心城区清洁城市美化家园扮靓双节“1050”专项攻坚行动的部署精神,共青团南阳市委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强力推进。1月5日下
  • 西咸新区:全省表彰!

  • 日前,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命名“陕西省幸福河湖”的决定,沣河G108国道至3号橡胶坝段被命名为“陕西省幸福河湖”。这是继成功创建2022年度“西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致全县广大药品经营工作者的慰问信

  • 致全县广大药品经营工作者的慰问信临潭县各药店全体工作者:大家辛苦了!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临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默默付出、坚守在岗的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向
  • 蒙城县文化馆召开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 2023年1月4日,蒙城县文化馆集中召开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共蒙城县委办公室、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会上,蒙城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