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名将预言成真 少年元昊十年后成大宋边患

日期: 来源:尚史收集编辑:预言

北宋名将曹玮,骁勇善战,每次率兵作战,出入神速,令敌方难以探测。

曹玮作战勇猛,知人料事的能力也很惊人。看人相貌与行事作风,曹玮就能预言出,十年之内,同僚将总领军事,十多岁的少年将成为大宋边患。

小元昊心志不凡

赵元昊(1003年—1048年),也称拓跋元昊,出身党项拓跋氏,是西夏开国皇帝(1038年—1048年在位)。拓跋家族被唐朝皇帝赐“李”姓,依附宋朝后又被赐“赵”姓。赵元昊在自立为帝之前,拓跋家族曾以赵姓自称。

赵元昊的父亲赵德明是河西首领,元昊十多岁时,其父派使者带着马匹到中国交易。由于使者所得利润微薄,赵德明一怒之下,就想杀了使者。

赵元昊极力劝阻父亲,他说:“我们是戎人,本来就依靠马匹为生。现在您用马匹去资助邻国,交易一些不急需的物品,这已经失策了。现在又为了钱要杀使者,一旦失去众人之心,以后谁还愿意为我们效力呢?”赵德明为人深沉有器度,觉得元昊的话很有道理,就听从儿子的话,放了使者。

当时,北宋大将曹玮正在陕西,他听说此事,心想这个少年善于拢络自己族人的民心,心志一定不凡。

曹玮听说小元昊常常往来市集之间,就很想见一见他,但数次派人引元昊过来,都没有成功,于是就找了一个擅长画像的人,悄悄地画下元昊的相貌。画师画好画像之后,曹玮一看元昊相貌英武,预料这个少年将来一定会成为宋朝边境的祸患。

预言十年后 王鬷总揽军务 元昊成为边患

天圣年间,王鬷担任三司盐铁副使(总理财政的官职),奉命前往河北判决罪犯,曹玮也正好从陕西左迁至河北担任定州主帅。

王鬷办完公事后,曹玮对他说:“您公事已经办完,就要回去了。希望您明天多留一天,我有话要对您说。”王鬷爱惜曹玮的将才,又听他有话要说,于是又留宿一晚。

次日,曹玮准备了简单的饭菜,招待王鬷。用餐毕,曹玮屏退左右的人,对他说:“看您的面貌,天生注定成为权贵,日后您不是当枢密使,就是担任边帅。不到十年,您必定会总揽军事大权。到那时,边境西方会出现外敌,您应该做好打算,为守卫边境好好准备,要广征人才,否则事到临头,仓促之间难以应对。”

王鬷说:“四方边境上的军事,只有您最清楚,请问有什么指教?”

于是,曹玮讲起在陕西的见闻,提到赵德明的儿子赵元昊,说这个十多岁的孩子日后将成为边关的忧患。

曹玮算了一下时间,认为赵元昊侵袭边关的时间,将是王鬷总揽军务的时候,所以请王鬷多留一日,就是为了告诉他十年以后的事。

岂知王鬷听后不以为然。谁能想到一个胡人的孩子,能成为边关的祸害呢。

十年后预言成真

出人意料的是,曹玮的预言,十年以后应验了。已经长大成人的赵元昊反叛北宋,皇上召见辅佐的大臣,谁也没有对策。王鬷当时已经是枢密使,也就是枢密院长官,总管军事,也没能回答出来。

第二天,枢密院(主管军事)的四名大臣都被贬官,其中包括王鬷。

王鬷离开京城时,翰林学士苏公仪出城为他饯别。这时,王鬷才想起曹玮的话,他对苏公仪说:“我这次贬官之行,十年前就有人预言过。”苏公仪以为是江湖术士说的,没有想到竟然是当朝猛将曹玮预言的。

王鬷感叹,曹玮太有先见之明。

相关阅读

  • 李龙安:思想的土豆

  • 文/李龙安阳光的温暖让你感到温暖,白云的悠闲让你感到悠闲,蓝天的深邃让你感到深邃,大山的泰然让你感到泰然。中秋的草木少了嚣张,多了些简洁,简洁到可以看到其下的土地,以及土地
  • 俄军方正制订“切断”计划

  • 据德新社莫斯科12月28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俄军方正在制订新计划,以切断乌克兰军队从国外获得的武器和弹药供应。报道称,拉夫罗夫28日在接受俄罗斯
  • 观战世界杯 川观好礼花落谁家?

  • 2022卡塔尔世界杯决赛于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结束经过残酷的点球大战阿根廷队以3:3(点球4:2)战胜法国队夺得2022卡塔尔世界杯冠军这场潘帕斯雄鹰和卫冕冠
  • 关于《超能使者》的结局,你真的看懂了吗?

  • 文/壹日壹娱台庆剧《超能使者》终于完结,准确说不管各位看官小伙伴们在哪个平台追番,基本上都有全集资源了。关于该剧的大结局,之前小编也已经点评过了,基本上是全员Be。四对情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致全县广大药品经营工作者的慰问信

  • 致全县广大药品经营工作者的慰问信临潭县各药店全体工作者:大家辛苦了!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临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默默付出、坚守在岗的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向
  • 蒙城县文化馆召开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 2023年1月4日,蒙城县文化馆集中召开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共蒙城县委办公室、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会上,蒙城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