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民间故事:骊山老母的传说

日期: 来源:倾听美文收集编辑:骊山

骊山老母

骊山道观

每年的阴历六月十五日,是骊山老母诞辰纪念日。每到此时,前来朝山拜母的香客游人络绎不绝,

骊山老母是中国道教中神仙之一,为华胥氏所生,在道教崇奉的女仙中地位崇高。

传说骊山老母居于骊山,在民间信仰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很多道观中都供奉有她的圣像,现在陕西临潼骊山半山腰专门建有骊山老母殿用于供奉。

相传殷、周时期,骊山脚下住着一户姓姜的人家。姜家有一个女孩,生的天生丽质,聪颖绝顶。

她长大成人后,嫁给了戎胥轩为妻。因其才艺非凡,再加上为人豁达开朗,处世公正机敏,倍受诸侯推崇,大家共同推举她为天子。

她虽贵为天子,终日俗务缠身,却一心向往超凡脱俗、清静无为的神仙世界。

她眼见市井百姓,王公贵族,你争我夺、尔虞我诈,过着懵懵懂懂的生活,于是决定放弃王位,去寻找天地间的真谛,并把这些道理传播给世人。

天地万物

随着时间流逝,日月轮转,王朝不知换了多少代,人们渐渐地忘记了她的姓名、来历。因为她住在骊山,便称她为骊山老母了。

骊山老母云游八方,为人指点迷津,传授秘籍法要。他调教出了众多英雄女将,如齐宣王的妻子钟无艳,薛丁山的妻子樊梨花,杨宗保的妻子穆桂英,东晋时期的祝英台,千年蛇仙白素贞等。

相传,唐代诗仙李白幼年读书时十分贪玩,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骊山老母云游到李白的家乡,了解到这一情况,决定点化于他。

一天,骊山老母来到李白经常玩耍的小河边,在一块比较平滑的石头旁坐下,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铁杵,蘸着清清的河水,一上一下有节奏地磨了起来。

李白和往常一样,蹦蹦跳跳着来到了河边。他发现一位满头白发,面容苍老的妇人在吃力地磨一根铁杵,感觉十分疑惑,便来到骊山老母跟前,好奇地问:“老婆婆,你磨铁杵干什么?”骊山老母说:“做针。”

李白感到奇怪,心想:“这么粗的铁杵怎么能磨成针呢?”就不禁问道:“那得什么时候才能磨成啊?”

骊山老母语重心长地说:“今天磨不成有明天,今年磨不成有明年,只要有恒心、功夫深,铁杵就一定能磨成绣花针!”

黎山老母的话触动了李白,他从中感悟出了很多道理,回去后开始发奋学习,终于成为了举世闻名的伟大诗人,民间尊称他为“诗仙”。

这就是骊山老母的传说!

相关阅读

  • 《破晓东方》中的李白,惊鸿一现的曹磊

  • 在历史大剧《破晓东方》刚结束的剧情中,曹磊饰演的李白英勇就义。曹磊瘦削的身材和刚毅的眼神,把一个视死如归,信仰坚定的革命者刻画的栩栩如生。曹磊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演员,虽
  • 繁星 | 秋日会

  • 图 | 视觉中国在黄家溪遭遇李白,是我始料未及的。这段日子,我一直行走在家乡的秋浦河畔,追寻着大诗人李白的足迹,对于诗中水的韵致和气息,我已经相当熟悉了,
  • 中年老母亲不敢“阳”

  • 封面新闻记者 张峥最近,朋友圈最常见的问候:你阳了吗?长期以来不发圈的人,也开始晒起了阳性经历。几个长期友好的老母亲开始三五不时互相“凡尔赛”:你们家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濮阳市37个新组建处级事业单位集中揭牌

  • 1月8日,濮阳市市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新组建处级事业单位集中揭牌仪式在濮阳迎宾馆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建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起鹏出席仪式。孙起鹏宣读《省批
  • 西峰区 “互联网+智慧医疗”守护老年人健康

  • 1月5日,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安定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组组长李红霖一边问诊,一边根据电脑内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提示,录入主诉、现病史等基础信息,结合系统弹出的AI辅诊
  • 关口前移,山东省提高农村疫情防治能力

  •   这几天,昌乐县朱刘街道东南庄子村网格员李星,天天往孤寡老人和高龄老人家里跑,为他们备好药品,及时掌握老人身体状况。  为最大限度整合基层资源,昌乐县朱刘街道全域推行网
  • 贺信!连云港为全省作出突出贡献!

  • 1月7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给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表彰了我市2022年为全省大气环境攻坚作出的突出贡献这一年,“港城蓝”刷爆朋友圈这一年,水韵港城让人“留连忘返”这一年,港
  • 直击中高考 | 探究:古汉语“违背”义项举隅

  • 违。本义:离开,背离。《孟子·梁惠王上》:“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世与我而相违。”又如:违错(违反、违背),违干(违犯、冒犯),违别(违抗),违科(不符合法令)。背
  • 天津女排第15次夺得女排超级联赛冠军

  • 8日,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决赛在江西上饶落幕,天津队以3:0战胜上海队,从而在三场两胜制的决赛中以总比分2:0成功卫冕,第15次夺得联赛冠军。1月8日,天津队球员在比赛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