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半世浮萍随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

日期: 来源:诗音传媒收集编辑:卢氏

山花子(摊破浣溪沙)

林下荒苔道韫家,生怜玉骨委尘沙。愁向风前无处说,数归鸦。

半世浮萍随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魂是柳绵吹欲碎,绕天涯。

【创作背景】

纳兰之妻卢氏于康熙十六年(1677)五月三十日病故,十七年(1678)七月下葬。细味词意,这首词饱含伤悼之意,此词似作于卢氏下葬之后。纳兰和妻子卢氏的感情非常深厚,对妻子的不幸早逝非常痛惜。亡妻下葬后,他更是悲痛欲绝,一腔幽怨无处诉说,于是写了这首词。

【诗言】

“道韫家”东晋才女谢道韫,谢晋侄女,王凝之之妻。

“生怜”:甚怜,生,是副词,加强语气。此句意谓,爱人死去埋骨黄沙。

“半世”句:谓恋人半生命运如同浮萍随水漂流,无可自主。

“柳绵”:柳絮。容若将伊人芳魂喻为柳絮,形象的说明了她一生的凄苦,只能随风飘散,不能自主。

上阕“愁向风前无处说,数归鸦。”写出思人的痛苦,伫立风中,满心愁绪无可诉说,看见黄昏的天空有归巢的乌鸦飞过,哑哑枯叫,更让人闻声惊心。

下阕“一宵冷雨葬名花”一句暗用杨妃典,有生有色,与凄切中显现出一种华丽的悲哀。

“魂是柳绵吹欲碎”一句,极香艳,极凄苦。将香魂比做柳絮本已够叫人徒叹飘零。“绕天涯“更点出伊人孤苦,有家归不得,有爱不能相守。

此词堪称容若词的代表作之一,将典故与情语交织运用自如。情思绵邈,冷峭绝伦,浅显中有深意,带出无限惆怅萧瑟。

【诗音】

几乎,这是一首没有写明是悼亡的悼亡词。悼的是谁,应不是卢氏。因为卢氏是高门名宦之女,嫁与纳兰,正是郎才女貌,门当户对,纵然早容若而亡。也不过是福薄缘浅,谈不上“半世浮萍随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的飘零。我是赞同清无名氏《赁庑笔记》中的说法:“纳兰容若眷一女,绝色也,有婚姻之约。旋此女入宫,顿成陌路。”《饮水词》中哀婉之作,很大一部分是为此姝所作。

“粉堕百花洲,香残燕子楼,一团团逐对成球。飘泊亦如人命薄,空缱绻,说风流,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叹今生谁舍谁收?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

此词几乎可与黛玉的《多唐令》互证。比对赏之,更解其意。

相关阅读

  • 他们走出大山做豆腐,过上了好日子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力文 通讯员 高长军“杨师傅,给我称5斤,装袋带走。”“杨师傅,给我来一盘,调好,就在这儿趁热吃。”元月3日早上八点多,前来卢氏县城关镇西关村幸福巷口买官
  • 卢氏县:坡耕地综合治理促进农业现代化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通讯员宋伟 洪梓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
  • 河南卢氏:改造洛北大渠 提升城市品位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王万红 通讯员邓琼妮12月11日,备受卢氏县人民关注的该县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洛北大渠提升改造项目,经过8个月的紧张施工,如期竣
  • 姜自申:记者节怀思

  • 无冕冠顶但称王,行走军营笔做枪。天地对开留字号,才华尽吐著文章。一腔热血倾书案,半世英风化墨香。解甲依然肩道义,欣將余热献八方。
  • 卢氏:“花”开菇乡富农家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王万红 通讯员 聂金锋金秋十月,河南省卢氏县香菇进入了集中采摘季。10月30日,走进卢氏县狮子坪乡下庄科村,鳞次栉比的香菇大棚
  • 卢氏县:“万人助万企”真情服务企业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王万红 通讯员 薛嵩嵩 莫媛“最近厂里干的热火朝天,业务订单源源不断,机械设备24小时满负荷运转,喜人的成绩都与县里开展的‘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400余件艺术作品诠释“两岸一家亲”

  • 昨天上午,“源·缘——闽台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2展厅展出。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福建博物院承办,共展出400余件闽台艺术作品,从戏曲、
  • 实施“乙类乙管”首日,各地情况怎么样?

  • 1月8日0时17分许,中国南方航空CZ312多伦多至广州航班顺利降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这是“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民航局入境新政实施后全国首班落地的国际航班。航班落地后,入境
  • “敲门入户”送平安

  • 春节临近,为深入推进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1月4日上午,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寻找消防隐患,确保节日安全。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