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杨过好好的,为什么要去招惹郭襄?

日期: 来源:欢乐驴收集编辑:杨过

杨过对郭襄那么好,第一是因为郭襄自身的性格本来就讨人喜欢。第二就是郭襄说的话,真心祝福杨过和小龙女能够早日相聚。

想想杨过孤独过了16年。能说真心话的人基本没有。而眼前的郭襄,是当年和小龙女一起救过的女孩,触景生情。当初种种,现在种种。对郭襄爱护有加,非常正常。这个我觉得,有弟弟妹妹,特别是年龄相差比较大的都能体会。说杨过心术不正招惹郭襄。我只想说独生子女,独生子女。

至于,为何非要以祝寿为名,做为国为民之事。这个完全在于郭靖的教育。16年前在襄阳,受到郭靖感召,及时悬崖勒马,没有在歧途上走远。与小龙女分别后,在海边练剑7年。一日心有所感,自此走遍大江南北。心有所感什么,从后边几年杨过做的事情来看,肯定是体会到郭靖说的,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意思。

但是以杨过的性格,始终有些叛逆,对郭靖一家,除了郭靖自己,始终心有嫌隙。特别是对郭芙,害自己断臂,害与妻子分离。如果不是被郭靖胸怀折服。杨过未必不会找郭芙报仇呢?如果完全没有反感,这根本就不是人,是佛陀了。

所以直接做这些事情,然后向郭靖黄蓉表示,你看我现在怎么样,夸我两句吧。这种事杨过根本做不来。但是当时这些事杨过必须去做。所以正好借祝寿之名。这点当时黄蓉也是体会到的,不能说黄蓉是小心眼。

当然,杨过也是真心来给郭襄过生日的。之前他的朋友们送了郭襄那么多礼物。都是冲着杨过的面子。而杨过当天也送了很多,比如烟花,组成恭祝【郭二姑娘多福多寿】这几个字,就是放到现在用来给女生过生日。相信很多女生也会喜欢的吧。只是杨过把跟偷袭蒙古军营两者结合起来了。

但这只是杨过以哥哥关心妹妹的目的去做的。难道杨过不搭理郭襄。食言不来给郭襄过生日。你们会不会杨过太无情无义了?郭襄对他那么好,竟然都没点表示?

至于郭襄怎么想,杨过就很无辜了。长得帅也是错了?

如果这样都算招惹的话,现在那些泡多个女孩,跟谁都说我爱你来哄女孩上床的渣男。大卸八块,五马分尸都不为过。

--以下引用原文,可以非常明白看出来杨过为何要对郭襄好,请重点看中括号标记出来的--

杨过见她一滴泪水落在酒杯之中,寻思:“【【原来她便是那个小婴儿,却长这么大了。她深夜前来寻我,必有要事,怎地一句不说便去了?瞧她满怀心事,我可不能不管。】】”当下飘身离厅,追了出去。只见郭襄背影正没入林中,几个起伏,已赶到她身后,说道:“小妹子,你有甚么为难之事,但说不妨。”

郭襄微笑道:“没有啊,我没为难之事。”淡淡的月光正照在她雪白秀美的脸上,杨过看得清楚,她眼中兀自含着一泓清泪,于是柔声道:“原来你是郭大侠和郭夫人的姑娘,是你姊姊欺侮你吗?”他想郭靖、黄蓉名满天下,威震当世,他们的女儿决计无办不了的难事,多半是郭芙强横霸道,欺侮了小妹妹。

郭襄强笑道:“我姊姊便是欺侮我,我也不怕。她骂我,我便跟她斗嘴,反正她也不敢打我。”杨过道:“那你前来找我,为了何事?你跟我说罢!”郭襄道:“我在风陵渡口听人说起你的侠义事迹,心下好生钦佩,很想见你一面,除此别无他意。今晚饮宴之时,我想起‘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句话,心下郁郁,那知道筵席未散,我……却不得不走了。” 说到这里,语音中已带哽咽。

【【杨过心头一震,想起她生下当日,自己便曾怀抱过她,后来和金轮法王、李莫愁等数番争夺,又曾捕缚母豹,喂她乳吃,其后携入古墓,养育多时,想不到此时重见,竟然已是如此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回思往事,不由得痴痴怔住。】】

过了片刻,郭襄道:“大哥哥,我得走啦!我托你一件事。”杨过道:“你说罢。”郭襄道:“你夫人和你在甚么时候相会啊。”杨过道:“是在今年冬天。”郭襄道:“【你会到你夫人后,叫人带个讯到襄阳给我,也好让我代你欢喜】。”

杨过大是感激,心想这小姑娘和郭芙虽是一母所生,性情却是大不相同,问道:“你爸爸妈妈安好罢?”郭襄道:“爸爸妈妈都好。”心头突然涌起一念,说道:“大哥哥,待你和夫人相会后,到襄阳我家作客,好不好?我爹妈和你夫妇都是豪杰之士,自必意气投合,相见恨晚。”

杨过道:“到那时再说罢!小妹子,你我相会之事,最好别跟你姊姊说……嗯,最好也别跟你爹爹妈妈说起。”郭襄奇道:“为甚么?”忽地想起风陵渡口众人谈论神雕侠之时姊姊对他颇多微词,说不定他们结有梁子,当即又道:“我不说便是。”

【【杨过目不转瞬的瞧着她,脑海中却出现了十五年多以前怀中所抱那个婴孩的小脸,郭襄给他瞧得微微有点害羞,低下头去。杨过胸中涌起了一股要保护她、照顾她的心情,便似对待十多年前那个雅弱无助的婴儿一般】】,说道:“小妹子,你爹爹妈妈都是当代大侠,人人都十分敬重,你有甚么事,自也不用我来效劳。但世事多变,祸福难言。你若有不愿跟你爹妈说的缓急之情,要甚么帮手,尽管带个讯来,我自会给你办得妥妥贴贴。”

郭襄嫣然一笑,道:“你待我真好。姊姊常对人自称是郭大侠、郭夫人的女儿,我有时听着真为她害羞。爹爹妈妈虽然名望大,咱们可也不能一天到晚挂在嘴角上啊。我若对人家说,神雕大侠是我的大哥哥,我姊姊便学不来。”

杨过微笑道:“令姊又怎瞧得起我这般人了?”他顿了一顿,屈指数着,说道:“你今年十六岁啦,嗯,到九月、十月……十月廿二、廿三、廿四……你生日是十月廿四,是不是?”郭襄大是奇怪,大声的叫了一下:“咦!”说道:“是啊,你怎知道?”杨过微笑不答,又道:“你生在襄阳,因此单名一个‘襄’字,是不是?”郭襄道:“你甚么都知道了,却装着不识得我。我生来的第一天,你便抱过我了,是不是?”

杨过悠然神往,不答她的问话,仰起头说道:“【【十六年前,十月廿四,在襄阳大战金轮法王,龙儿抱着那孩儿……】】”

郭襄不懂他说些甚么,隐隐听得树林中传来兵刃相交之声,有些焦急,生怕姊姊为史孟捷所伤,说道:“大哥哥,我真的要走啦。”

杨过喃喃的道:“十月廿四,十月廿四,真快,快十六年了。”忽然惊觉,道:“【【啊,你要走了……嗯,到今年十廿四,你要烧香祷祝,向上天求三个心愿。”他记真起她曾说过,烧香求愿之时,将求上天保佑他和小龙女相会】】。

郭襄道:“【【大哥哥,将来若是我向你也求三件事,你肯不肯答应?”杨过慨然道:“但教力之所及,无不从命。】】”从怀里取出一只小盒,打开盒盖,拈了三枚小龙女平素所用的金针暗器,递给郭襄,说道:“我见此金针,如见你面。你如不能亲自会我,托人持针传命,我也必给你办到。”

自从离开桃花岛之后,杨过心底一直有一个深入骨髓的念头:总有一天我要证明自己不比郭伯伯差。十六年前他就想做这种事了,他带着玄铁剑去找郭靖,给自己的理由是“报仇”,可骨子里,读者都看得出,他是要和郭靖一较高下。

那三件礼物名义是送给郭襄的,但谁都看得出,他真正想送的,是郭靖。至于郭襄的感情会不会因此而陷得更深,可能根本就不是杨过考虑的重点,要说他故意勾引郭襄,那是不可能的事。

郭靖不是杨过生父,但杨过自小在潜意识里已经接受了郭靖这个“父亲”的角色,但郭靖把他送去终南山,在杨过看来就是对这段感情的彻底否认,这让杨过很痛苦,也尤其地不甘。子女最难受的就是得不到父母的承认,所以这个执念,一直萦绕在杨过心里二十年。

在身份认同上,杨过看待郭靖,和韦小宝看待陈近南,是很相似的。陈近南仅仅是韦小宝的师父吗?你们都清楚。郭/杨也是一样的。

最后他在襄阳大战胜利后说“郭伯伯,小侄幼时若非蒙你抚养教诲,焉能得有今日?”,这只是表面说辞,他真正想说的是:你当初送我走,是你错了,现在你看到了,我是对的,因为我才是那个真正继承你衣钵的人。

相关阅读

  •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喜封金顶

  • 1月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灌完成,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一期工程医疗大楼正式喜封金顶,预计在2023年底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将更好的满足东津新区及周边地区百姓
  • 襄阳启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

  •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升蕾、通讯员王刚、张旭、张坤)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1月8日,襄阳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50余家企业携3100多个就业岗位线上线下招揽人才
  •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大楼封顶

  • 湖北日报讯(见习记者赵怡然、通讯员陈文)1月8日上午,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暨东津新区(经开区)人民医院封顶,预计今年年底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据悉,该项目位于奥体大道以东、
  • 襄阳机场春运预计运送旅客16万人次

  •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宵祎、通讯员黄靖清、陈梅雪)1月7日,2023年春运首日,襄阳机场执行航班50架次。据悉,春运期间,襄阳机场计划保障航班2120架次,运输旅客16万人次,与2021年春运基本持
  • 襄阳:春运第一天 温暖回家路

  • 2023年1月7日,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开启。春运首日,襄阳东站开展“爱在襄阳东 温暖回家路”志愿活动,推出兔年春运打卡点,为旅客拍照留念。据介绍,2023年春运,襄阳站、襄阳东站、襄
  • 襄州区关于开展第二季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 关于开展第二季“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全民阅读活动的补充通知各镇(街)中心学校、局直中小学:襄州区将从2023年1月起,在全区中小学开展第二季“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全民
  • 湖北高速公路总里程达7598公里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航拍襄阳绕城高速公路南段(资料图) 湖北交投集团供图中新网武汉1月6日电 (梁婷 潘庆芳 秦克明)记者6日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随着当天零时,十堰至淅川高速(湖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西宁法院审执攻坚实现“三个提升”

  •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面对年底办案任务重的现状,西宁法院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精准对靶全年结案目标,聚力攻坚审执难点短板,经过一个月艰苦卓绝的追赶,各项
  • 央视报道!这是东大附属中大医院105病区!

  • 晓东晓南,你知道中大医院亚重症病房105病区吗?知道啊,那个是专门为了新冠阳性的病人开设的,还被央视新闻报道了呢~晓南晓东是啊,现在病人陆陆续续地康复出院了,让我们一起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