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唐末第一猛将,天下无敌,被小人陷害惨遭五马分尸

日期: 来源:北京时间收集编辑:沟堑

五代十国有很多名将,如:王彦章、高思继、刘知远、李嗣源、石敬瑭等。但我们今天要讲的是李存孝,李存孝是五代时期公认的第一猛将,武力值远在这些人之上。

李存孝从小力大无穷,勇猛非凡,曾打死过猛虎。晋王李克用见他年纪轻轻就有如此胆识,将其收为义子。李存孝原名安静思,成为李克用的义子后改名李存孝。李存孝是李克用众多义子中的一个,排名第十三,又称为“十三太保”。

李存孝跟着李克用四处征战,无一败迹,成为李克用最看重的义子。公元890年,李存孝打败孙揆。李存孝自认为功劳最大,应由他任昭义留后一职,但李克用却把这一官职给了康君立。李存孝为此很是生气,食不下饭,对李克用有了反叛之心。

公元891年,李克用派李存孝攻击王镕的常山。李存孝接连攻下临城、元氏,王镕情急之下向幽州的李匡威求救。李存孝见李匡威带着兵赶来,只好暂时撤兵。公元892年,王镕、李匡威带着十万人马进攻尧山,李克用派自己的另一个义子李存信帮助李存孝攻打王、李二人。

由于李存孝作战勇猛、攻无不克,一直得李克用重用,李存信为此很是嫉妒。李存信来到李存孝帐中,对李存孝说:“你只不过是义父的养子,何苦为他卖命。等有一天你没有利用价值了,他定会杀你。你应趁现在兵权在手,自立门户。等你起兵时,我还会助你一臂之力”。

李存孝之前就有反叛之心,听李存信这么一挑拨信以为真。这之后,李存信又以李存孝的口吻给朱全忠写信,并把信件留下来。

后来,李存孝和李存信都不出兵,李克用只好改派李嗣勋才扭转了战局。李存信回去后,便在李克用面前诬陷李存孝,说李存孝有二心才不出兵,还将李存孝私通朱全忠的信拿给李克用看,让李克用加以提防。

李存孝反李克用之后,联合王镕、朱全忠,把邢州、洺州、磁州归还给朝廷。李存孝归顺朝廷后,唐昭宗封李存孝为节度使。公元893年,李克用逼迫真定,李存孝和王镕站在一边,李克用大怒,派兵讨伐李存孝。王镕见李克用攻来,派兵在邢州阻击,结果被李克用打败。

随后,李克用又派兵进攻镇州,王镕十分害怕,向李克用投降,并助李克用讨伐李存孝。同年九月,李存孝趁夜攻进李存信的驻扎地,李存信营大乱。当时的李克用在栾城练兵,李存信驻扎在邢州龙岗县。李克用知道后,率兵赶到,挖沟堑筑城墙。

李存孝见李克用在挖沟堑,派兵攻打,河东牙将袁奉韬派人对李存孝说:“您怕的只是晋王(李克用),并不是其他人。等晋王筑起沟堑,你再攻打也不迟!”李存孝听后,觉得他说的有道理,便任由李克用筑沟堑。沟堑围墙筑起后,李存孝面对李克用的深沟高墙,无法攻克,弹尽粮绝。

公元894年,李存孝登上城楼向李克用投降,哭着对李克用说:“我承蒙您的器重,才有我今天的成就。我之所以背弃你,全怪李存信从中挑拨。我希望在我死之前能再见您一面!”李克用听后,很是感动,派人将李存孝接回来。

李存孝见到李克用之后说:“我对您一向忠心,能死在您手上,我毫无怨言。”李克用一直很重视他,并不想将他处死,希望周围的人能为他求情,顺势饶了他。但周围的人都嫉妒李存孝,无人为他求情。李克用只好将他押回太原,处以车裂之刑(五马分尸),时年三十六岁。

李克用深知李存孝的叛变跟李存信有很大关系,但并没有追究李存信。李存孝死后,李克用十分难过,十多天不理政事,李克用少了李存孝军事上也逐渐衰落。李存孝一生正直勇敢,军功卓著,被誉为“王不过项,将不过李”,项指的是项羽,李指的是李存孝。

相关阅读

  • 朱温有七义子,他死后,他们的结局如何了?

  • 历史上的皇帝都是有着很多不同的样子,有的皇帝非常贤能,治理国家也很有能力,但是有些皇帝却暴虐无道,甚至做出很多不符合道德行为的事情,就像五代十国当中的后梁皇帝朱温。他的不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改善城市照明 点亮群众心中“满意灯”

  • 城市照明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彰显城市形象、提升人居品质、保障城市安全、繁荣夜景经济具有重要作用。在新都区的街头,此刻路灯巡护员正对道路两旁的照明设施进行
  • 俄罗斯专家:世界石油储备足够曾孙辈使用

  • 极目新闻记者 宋清影据俄新社1月8日报道,一名俄罗斯专家表示,不用担心世界上的石油将耗尽,石油足够曾孙辈使用,数量和可获得性取决于技术的发展。石油开采资料图(图片来源:俄新社)
  • 1月8日起,违反新冠防控行为不再定罪处罚

  •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7日联合出台关于适应新阶段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依法妥善办理相关刑事案件的通知,对相关法律适用作出调整,准确贯彻宽严
  • 德州交警护航市民出行

  •   民警在长途客车显著位置张贴“一盔一带”安全提示,提醒乘客上车系好安全带。 魏洁摄  1月7日起,2023年春运正式开启,共计40天。今天是春运首日,德州公安交警各直属大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