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倒行逆施,让宋徽宗、宋钦宗一步步成为阶下囚,他们的结局又如何

日期: 来源:夜薇雪收集编辑:开封

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金将斡离不渡过黄河夕进围开封。这时,宋徽宗赵佶在童贯、高俅等人的扈从下,早已闻风东逃。钦宗听说敌人来了也要走,许多人都是一心只想逃跑,只有李纲说:“天下的城池,哪里还有比京城更应该和更容易防守的呢?百官和万民所在,怎么可以随随便便离开呢?”

太宰自时中一听,简直气疯了,呛他说:“莫非你李纲有本事领兵出战?”李纲是由进士而进入仕途的,做的是文官,从来没有带过兵。白时中以为只要他这一“将”,李纲定会再也张不开嘴了。没料到李纲却满怀信心地说:“只要朝廷信得过我,派我治兵,我愿以死报。”钦宗于是任命李纲为尚书右丞、东京留守、亲征行营使,把保卫首都的重担压到了他的肩上。

钦宗答应留下不走之后,李纲立即借他的旨意传令:“敢复有言去者斩!”此令一出,禁卫皆拜伏呼万岁,六军闻之,无不感泣流涕。 李纲虽以书生不得已而料理军事,但上任后只不过几天工夫,就把守战之具安排好了。敌军开始攻城,李纲亲自督战,募壮士缒城而下,斩敌酋长十余人,杀其众数千人。金人见京城有备便撤退了。

令人不解的是,金人退走以后,竟提出议和条件,向宋朝廷索取金币以千万计,还要求割太原飞、中山、河间三镇,并以亲王、宰相为质,而宋朝廷竟全都答应了。此时四方勤王之师已陆续到达,开封城下聚兵众至二十余万,金兵则仅六万人而已。姚平仲率步骑万人夜砍敌营虽未取胜,但李纲率部出封丘门与金人战于幕天坡,以神臂弓射金人很奏效,大挫敌军凶焰;出景阳门与金兵鏖战,亦杀敌甚多。总之,战场上的形势并不坏。

但宰相李邦彦却对金人使者说:“用兵是李纲和姚平仲擅自行动,不是朝廷的旨意。”钦宗和李邦彦并随即下令把李纲的一切头衔全罢免,而以蔡懋代替李纲,献媚于敌。 朝廷的倒行逆施,引起了开封人民的如火怒潮。太学生陈东等诣阙上书,请求复用李纲,军民不期而集者数万人,呼声震天动地。李邦彦入朝时,群众数其罪而骂。内侍朱拱之被众脔而磔之,并杀内侍数十人。在强大的群众压力下,钦宗不得不恢复李纲尚书右丞的职衔,充京城四壁守御使。

开封在李纲和其他主战派的保卫下,转危为安。不但钦宗安然无恙,连徽宗也回来了。敌军的威胁暂告解除,宋朝廷便又上下恬然,置边事于不问了。只有李纲仍在为金兵有可能再至而担忧,与同知枢密院事的许翰共同筹划,继续调兵遣将,布置防务。可是,正当李纲一身系天下安危之际,朝廷竟命令他率领区区一万二千人,离开京城去援救太原。李纲本想不去,连上十余道奏章,朝廷仍非叫他去不可。许翰知道李纲已到了生死关头,便悄悄地派人送给他“杜邮”二字。意思就是说,“你现在的处境,就象当年白起遭到丞相范睢的嫉恨,最后被迫自杀于杜邮一样。”李纲没有办法,只好惶恐受命。李纲走后,其他的主战派人物,包括许翰在内,也相继被罢免了。

李纲按照朝廷的命令,老老实实地率部前往太原,半路上又奉命返回,最后竟被谪贬到远在数千里外的南方偏僻地区宁江去了。 金人于靖康元年十一月,再次进军开封,闰十一月城破。当钦宗重新任命李纲为资政殿大学士、领开封府事,李纲赶到长沙正待率领湖南勤王之师北上时,开封已经沦于敌手,徽、钦二帝早已成为阶下囚了。金军在靖康二年三月退出开封前,下令废掉徽、钦二帝,随军掳走。此即所谓“徽钦北狩”,也就是岳飞《满江红》词中所说的“靖康耻”。

据说,被掳人员共有一万五千人,而真正到达金朝京师会宁府时,只有一百多人,可见一路被掳的宋人承受各种淫辱。到了金国,金人举行献俘仪式,命令二帝及其后妃、宗室、诸王、驸马、公主都穿上金人百姓穿的服装,头缠帕头,身披羊裘,袒露上体,到金朝阿骨打庙去行“牵羊礼”。朱皇后忍受不了如此奇耻大辱,当夜自尽了。

徽宗也因为不堪折辱将衣服剪成条,结成绳准备悬梁自尽,正巧被钦宗抱下来,父子俩抱头痛哭。后金人又将二帝移往均州,此时徽宗已病得很厉害,不久就死在土炕上了,钦宗发现时尸体已经僵硬。可叹一生风花雪月的风流皇帝既然以如此悲凉的情景结束自己的一生。

而宋钦宗,这个只当了一年皇帝的倒霉蛋,被金朝囚禁将近三十年,直到公元1156,金主完颜亮命钦宗参加马球比赛,此时的钦宗早已年老体衰,又患有风疾,骑马之时不幸从马上摔下,被乱马铁蹄践踏而死。

如此大起大落的命运,两人泉下相遇,会不会怨恨当初为何不抵死护国?为何不听忠言?为何命运如此捉弄?

相关阅读

  • 我们的节日:朱仙镇年文化节系列活动启动

  • 河南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赵儒学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我们的节日——2023中国·朱仙镇年文化节系列活动启动。2023中国·朱仙镇年文化节系列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
  • 我们的东坡我们讲丨宋“诵馀”七弦琴

  • 以专家讲、作家讲、文艺家讲、新闻主播讲、网络达人讲等方式推动“三苏”文化认知、传播、传承。文物简介:宋“诵馀”七弦琴古琴是我国古代文人高洁情怀的象征,他们认为古琴是
  • 曹忠良当选十三届开封市政协主席

  • 原标题:开封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选举1月5日上午,开封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东京艺术中心举行大会选举。大会选举曹忠良为十三届市政协主席。大会选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市领导督导临澧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 1月4日下午,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晛丹来到临澧一中,督导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彭晛丹一行先后走进临澧一中校园超市、食堂,实地检查了校园食堂环境卫生状况、食品安全管理
  • 宁波市政协委员传递“象山声音”

  •   记者 马振   宁波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我县12名市政协委员分别在各自小组,认真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并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
  • 温暖回家路,南海春运志愿者的光与热

  • 1月7日凌晨4点30分,随着一阵闹铃的响声,坪姐赶紧起床出门,当天她将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志愿者任务。坪姐全名李坪,是佛山西站志愿V站站长,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7日为2023年春
  • 走,赶年集去

  •   人间烟火处,年味正浓时。兔年春节临近,日照大街小巷的年味儿越来越浓。而要说年味儿最浓的地方还得是日照的年集。  “走,赶年集去!”一句吆喝,辛苦劳碌一整年的人们纷纷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