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满清第一美女,不是慈禧,也不是孝庄,到底是谁

日期: 来源:陌上花开蝴蝶飞收集编辑:叶赫那拉

很多人说是孝庄。那只是胜利者被美化而已,没有什么证据说孝庄是最美的吧,也有人说是慈禧,但历史遗留下来的照片慈禧并不美丽,历史上同样没有慈禧是美女的记载!

如果说满清的话。第一美女肯定是叶赫那拉布喜娅玛拉,也就是东哥。她一出身就被预言“可兴天下,可亡天下”,确实她一生也应验了这句预言。东哥没有什么伟大的功绩,所以别人不必美化她,这个比较可信。

叶赫那拉氏(1582—1616)其名不详,史称叶赫老女。明万历十年出生于叶赫部,她出生时,叶赫部的的萨满(巫师)预言说:“此女可兴天下,可亡天下”。果然东哥长大后成为了一位绝代佳人,引无数位英雄竞折腰,有"满蒙第一美女"之称,她的美貌名扬女真各部。她的一生注定因叶赫部公主的地位而成为政治砝码。东哥先后7次被许给不同的男人,却都没成功。于明万历四十三年嫁于蒙古贝勒巴噶达尔汉之长子莽古尔岱,然而一年后便逝世。

叶赫那拉布喜娅玛拉复原图

叶赫那拉部的历史传说

中国的男人,多数都喜欢把亡国的责任推到女人的头上,曰:“祸水”。若是照这种说法,东哥堪称是天下祸水第一人。——自东哥这儿,绝代美女的意思明白了:凡是跟她扯上关系的男人和国家,都“绝代”了。

叶赫那拉部的女人,总是跟爱新觉罗家族的关键时刻联系在一起。据说,叶赫部首领布扬古临死前曾对天发誓:“我叶赫那拉就算只剩下一个女人,也要灭建州女真。”因此,民间一直流传着叶赫那拉与爱新觉罗世代为仇,清廷宫中后妃不选叶赫的祖制。其实这是荒诞的无稽之谈,清朝的历代皇帝都有姓叶赫那拉氏的嫔妃,清初第一才子纳兰性德即是叶赫那拉氏之后。而叶赫的子孙有不少在清朝廷位居要职。金台石的儿子德尔格勒,授佐领,予三等男爵;其弟尼雅哈,授佐领,予骑都尉世职;孙子南楚,任护军统领,袭三等男爵。尼雅哈的儿子明珠是康熙朝有名的权臣,由侍卫授銮仪卫治仪正,迁内务府郎中,后擢升为内务府总管,再授弘文院学士,又历任刑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使、兵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后赠太子太傅,晋太子太师,可谓是权倾一时。南楚的儿子穆占率兵征湖南,平云南,后授正黄旗都统,列议政大臣。

不过,不可思议的是,清朝最终确实亡于叶赫那拉氏之手。慈禧太后姓叶赫那拉氏,由于她的保守和固执加速了清朝的灭亡。最终签署清帝退位条约的就是慈禧太后的侄女——隆裕皇后,也姓叶赫那拉,该家族的这等风水,实在值得研究。

慈禧太后

叶赫那拉氏家族简介

叶赫那拉氏,亦称叶赫纳喇氏或叶赫纳兰氏,原系明末海西女真扈伦四部之一叶赫部的王族。追溯历史,叶赫那拉氏及金朝贵族,原在今吉林省叶赫河、伊通河流域。16世纪初,南迁开原北,后又移叶赫河,故称叶赫部,视星根达尔汉为叶赫纳喇氏始祖,即叶赫那拉氏。

叶赫是肃慎(女真族)最古老的氏族部落之一,因分布于叶赫河(今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境内)得名,分同姓叶赫和异姓叶赫。叶赫部落号称叶赫那拉部。"叶赫"在蒙古语中是庞大的意思。“那拉”是蒙古语太阳的意思。“关于叶赫那拉氏的起源,有一个故事:在元末明初时,已在叶赫河建立了叶赫城的叶赫那拉氏家族与爱新觉罗家氏族发生了一场战争,当时,爱新觉罗家族的头领为了使叶赫那拉氏臣服,就指着大地说道:‘我们是大地上最尊贵的金子(爱新觉罗就是金子的意思)!’而叶赫那拉的首领听了一阵大笑,他指着天上的太阳说道:‘金子算什么,我们姓它!’叶赫那拉氏最后打败了爱新觉罗,成为当时东北最大的一支部落。

叶赫那拉氏一族在清朝身居要职,地位显赫的人甚多,包括纳兰明珠、苏克萨哈以及慈禧太后等,计其人口在满族中也是较多的一姓,因此被称为八大姓之一。如今散居世界各地均有叶赫那拉氏的子孙,所以研究及探讨叶赫那拉氏族谱对研究清史,开发叶赫满洲族地区旅游事业都有很大意义。

相关阅读

  • 魔幻鹤岗:十八线房价,一线生活

  • 鹤岗最近又叒叕因“白菜房价”上热搜了,但如果你们眼里只盯着房子,那真忍不住要说句:格局还是太小了。是的,别看鹤岗是个煤城,但旅游一流。谁能想到,挂着“煤
  • 现在饮料卷到“每天一人参”的程度了?

  • 我们在感激涕零之余也后悔,咋没谈个广告呢你就说……不过,说过这么多饮料了,加一起都没有最近流行的这款名曰“一整根”的饮料令人震撼,因为这款饮料内容实
  • 这里有考古新发现

  • 记者8月13日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有关部门了解到,黑龙江省文物部门在当地发现的望江楼东北遗址为唐至辽代女真族聚落遗址,这是黑龙江省首次发现该时
  • 黑龙江首次发现唐至辽代女真族聚落遗址

  •   新华社哈尔滨8月13日电(记者杨思琪)记者13日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有关部门了解到,黑龙江省文物部门在当地发现的望江楼东北遗址为唐至辽代女真族
  • 女真贵种与金代政治文明的演变

  • 摘要:金朝建国以前,随着女真社会血缘与地缘的相互结合,逐渐形成了以按出虎水完颜部为核心的世婚集团。世为婚姻的诸部长之家,形成女真社会的特权阶层,构成了
  • 《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目录

  • ·学术基本理论、基本问题、基本概念再反思·思想中国:重绘中国哲学镜像杨国荣 吴根友 冯国超 王中江 吴飞 丁耘 编者按:中国哲学学科体系的现代化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全省仅2家 市技工教育集团入选这一名单

  • 掌上济宁讯(记者 万德龙)近日,人社部印发通知,确定32家单位为全国第一批示范性技工教育联盟(集团)建设院校,山东省2家单位入选,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榜上有名。近年来,济宁市大力推动技
  • 激发业主监督力量 守护小区公共收益

  • ■早报记者 许钹钹电梯广告收入、小区停车费收入……属于小区业主共同所有的小区公共收益该如何处置?如何进行更规范的管理?代表委员们提出相关建议,本期“两会热搜”进行关注
  • 384天!这个兔年格外长,年头年尾都有春!

  • 农历新年将至,不少市民注意到,即将到来的癸卯兔年,是“加长版”的一年——从2023年1月22日开始,至2024年2月9日结束,不仅全年有384天,年头年尾还有两个“立春”。为什么这个农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