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清朝官员为啥都戴朝珠?原来这是因为皇太极那道打祖宗脸的命令

日期: 来源:半壶老酒半支烟收集编辑:太极

现在看清宫戏,无论大官小官胸前都挂着一块补丁,上面绣着禽兽——好像历代官员的衣服上都有,所以才有了“衣冠禽兽”的说法。而清朝皇帝和王公大臣胸前还多了一些零碎——一种叫朝珠或者佛珠的东西,不禁让人想起一句歇后语:老虎挂念珠,假慈悲。

现在看很多辫子戏,不管官大官小,胸前都挂着一串朝珠,不管是七品八品九品,只要能坐轿子,身上就叮铃啷当地挂着一串朝珠,而事实上他们是没有资格做挂念珠的老虎的——他们只能装一装大尾巴狼,因为清朝规定,这些人是不配挂朝珠的,就像阿Q不配姓赵一样。

清朝礼制规定:凡朝珠,王公以下,文职五品、武职四品以上及翰詹、科道、侍卫,公主、福晋以下,五品官命妇以上均得用。以杂宝及诸香为之。礼部主事,太常寺博士、典簿、读祝官、赞礼郎,鸿胪寺鸣赞,光禄寺署正、署丞、典簿,国子监监丞、博士、助教、学正、学录,除在坛庙执事及殿廷侍仪准用,其平时燕处及在公署,仍不得用。

即使是得到了主子的格外开恩,一些不够品级的官员可以在祭祀的时候戴朝珠,但是装完大尾巴狼就得摘下来,平时是不允许戴的,否则就是僭越,是要被剥去官服甚至砍掉脑袋的。

回到正题,咱们还是来说说他们为什么要戴朝珠。清朝戴朝珠,这要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说起。

大家知道,大明辽东总兵李成梁家奴出身的努尔哈赤,曾经是以穿大明武将官服为荣的,所谓的“十三副遗甲”,其实也是明军制式装备。而到了皇太极改“金(史称后金)”为“清”,在崇德二年,也就是1637年,下了一道命令,而清朝官员穿马褂戴朝珠,就来自于皇太极这道很打祖宗脸的命令。

皇太极在命令中说:当年金熙宗完颜亶和海陵王完颜亮开始改穿汉人衣冠是不对的(后金号称是金人后裔,皇太极这话等于打祖宗的脸),现在咱们这些从林子里挖人参采榛子打黑瞎子傻狍子的人,都靠骑射吃饭,穿峨冠博带的汉服不方便。再说咱们已经建立大清了,如果还穿着汉人衣服,显得不伦不类,所以以后只要是去打仗、打猎,一定要恢复金国时期的装束,平常的日子,爱穿啥穿啥——这个规矩子孙后代不允许更改(使后世子孙勿轻变弃祖制)。

其实所谓的“剃发易服”,也是孙之獬等人的“二八月乱穿衣”,因为包括爱新觉罗家在内的清人也不知道自己该穿啥样的衣服算正统,直到乾隆三十七年,三通馆还在抱怨他们的“史料”“于辽、金、元各代冠服之制,叙载未能明晰。”而且乾隆也承认:辽、金、元三朝衣冠,只有一开始是遵循了本来的骑射习俗,后来也都改成了用汉唐样式。这样逐渐演变了若干年因革次第,原非出於一时),就越改越不像话了(一再世辄改衣冠,尽去其纯朴素风)。

最后乾隆手下的一帮马屁精才制定了严格的朝服制度,这其中就包括朝珠的形制和数量,其中皇帝的朝珠才可以用东珠一百零八颗,大殿的时候用佛头、记念、背云、大小坠杂饰,祀天以青金石为饰,祀地珠用蜜珀,朝日用珊瑚,夕月用绿松石,如果大臣们戴错了朝珠,轻则当场训斥降职罚俸,重则免官斩首诛灭九族……

相关阅读

  • 淮北南湖赋

  • 淮北南湖赋作者/梁林 荆杰望淮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濉水横流千古,相山高耸万年。人文璀璨,名臣辈出。古有子张、蹇叔、桓谭、刘伶、嵇康名士,今有开渠当代大家,青史留名。皖北乌
  • 朝鲜战争电影《太极旗飘扬》,乱世兄弟情

  • 今天介绍一部战争剧情电影太极旗飘扬。太极旗飘扬上映于2004年,动用130亿韩元,刷新了韩国票房记录。资源收藏在战争电影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影片以1950年爆发了朝鲜半
  • 避暑山庄松鹤斋

  • 承德避暑山庄松鹤斋占地7400平方米,原有殿堂162间。为乾隆三十六景之第三景,布局与正宫相仿,只是规制略小,为八进院落。这组建筑自南而北分别是:大宫门、二
  • 聊城运动员在太极拳国际大赛中勇创佳绩

  • 近日,2022年中国一东盟太极拳网络大赛落下帷幕。聊城市组织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选手们在比赛中努力拼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次比赛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与
  • 太极拳申遗成功两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12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焦作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共享太极•共享健康”太极拳申遗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濮阳市中医医院: 开通患者救治绿色通道

  • 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呈现上升趋势,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重点由“防感染”到“保健康、防重症”,特别是冬季疾病高发期的来临,使医疗机构面临巨大救治压力,“一
  • 黄石查封1600余件涉案酒类商品

  • 7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近日查获一起仿冒、制销名优品牌酒类案件,已对涉案1600余件酒类商品进行查封,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此前,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接到举
  • 惯偷“合作”盗羊被审查

  • 吴某和梁某“合作”盗羊,梁某先行被捕后,近日莆田市城厢区检察院审结该起偷盗羊案。据了解,吴某和梁某凌晨时分去偷羊。二人分工配合,梁某在外望风,吴某拿着麻袋潜入农户林某的羊
  • 推动检察队伍建设

  • 今年市两会期间,莆田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及,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综合用好“莆检青年课堂”“师带徒”、检察官业务研修等机制,开展优秀公诉人论辩赛、检律论辩赛、法律文书练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