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聆听红色印记|恒德里聂耳旧居

日期: 来源:东方网收集编辑:德里

常德路633弄65号(原赫德路恒德里),1932年3至8月,是聂耳的居所。这是一幢三上三下的弄堂房子,聂耳住在二层朝北的一个亭子间。

恒德里聂耳旧居位置图

聂耳与明月歌舞剧社

聂耳,原名守信,字子义,1912年2月14日生于云南玉溪,自幼喜欢音乐。1930年因被列入国民党当局黑名单被迫离家。在上海期间,聂耳最初在云丰申庄当店员,曾参加群众抗日示威游行。1931年4月以聂紫艺的名字报考由黎锦晖创办的明月歌舞团(又称明月歌舞剧社),任小提琴师,并刻苦自学音乐知识和作曲理论。因为他的姓“聂”(繁体字为聶)由三个“耳”组成,听觉又特别灵,于是有人给他起了个绰号叫“耳多”,并戏称他“耳朵先生”。从此,聂耳开始使用这个名字。

聂耳和歌咏团员们合影

1932年3月29日,原明月歌剧社复办,社址设在赫德路恒德里。据周璇回忆,底层为宽敞的客堂和长长的东西厢房,用作排练厅,放着钢琴与其他乐器。二楼是男宿舍,三楼做女宿舍。另据《聂耳日记》1932年3月30日记载,“我和四先生住楼上亭子间,比任何屋都好”。聂耳在这里学习音乐知识,提高艺术修养,为以后的音乐创作打下坚实基础。这里曾涌现出周璇、王人美、黎莉莉、白虹、胡笳等一大批明星,还有黎锦光等年轻作曲家。据王人美回忆,1933年春节前夕,明月歌舞剧社解散,恒德里的社址退租。

中国革命音乐的开路先锋

《义勇军进行曲》曲谱

1932年8月,聂耳前往北平,参与北平左翼戏剧家联盟和左翼音乐家联盟的演出活动和组织建设工作。11月重返上海,先后在联华影片公司一厂、百代公司音乐部工作。1933年初,经田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苏联之友社”音乐小组。他积极参加音乐、戏剧、电影活动,从事创作与评论。1935年,积极参加中国左翼电影戏剧和音乐活动,参与发起成立“中国新兴音乐研究会”。

《聂耳日记》片段

从1933年至1935年期间,聂耳创作了《大路歌》《开路先锋》《新女性歌》《毕业歌》《卖报歌》《义勇军进行曲》等30多首革命歌曲。这些歌曲通过电影、戏剧的传播,振奋了人们的精神,鼓舞了斗争中的人民。据夏衍回忆,1934年田汉被捕,当聂耳知道《风云儿女》结尾需要主题歌,他主动要求“作曲交给我,我干……田先生一定会同意的”。就此,他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歌成为当时动员中国人民起来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最响亮的号角。1935年7月17日,聂耳在日本藤泽市鹄沼海滨游泳时,不幸溺水逝世。

恒德里聂耳旧居今照

聂耳是中国现代杰出的人民音乐家。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1982年12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2004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写入宪法。

相关阅读

  • 马竞发布战巴萨海报:马科斯-略伦特单人出镜

  • 北京时间1月9日凌晨4点,西甲第16轮,马德里竞技将在主场迎战巴塞罗那。马科斯-略伦特单人出镜。马竞官方配文:加油马竞,来吧!目前,马德里竞技积27分位于西甲积分榜第四,巴塞罗那积38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迎两会】安徽五年检察工作综述(一)

  • 【编者按】过去五年大事喜事难事多,先后历经了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 40 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 9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喜庆之事,也经历了三年抗疫应
  • 裁剪纸上年味,欢声笑语迎新春

  • 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通讯员 孙碧瑶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贴窗花、写春联这些传统活动必不可少。1月6日,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道康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热闹非凡,社区干事和居
  • 濮阳市中医医院: 开通患者救治绿色通道

  • 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呈现上升趋势,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重点由“防感染”到“保健康、防重症”,特别是冬季疾病高发期的来临,使医疗机构面临巨大救治压力,“一
  • 黄石查封1600余件涉案酒类商品

  • 7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近日查获一起仿冒、制销名优品牌酒类案件,已对涉案1600余件酒类商品进行查封,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此前,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接到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