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清朝大贪和珅——临终前自认为是“怀才误此身”,真的是这样吗?

日期: 来源:瑜晴斋收集编辑:嘉庆

和珅像

众所周知,清朝乾隆年间,贪官和珅家财万贯,富可敌国,是历史上最大的贪官之一。更一直受到乾隆皇帝的庇护,在嘉庆还没登基之前,和珅还安享着荣华富贵。

和珅住所恭王府

1799年的正月初三,乾隆皇帝驾崩。嘉庆对和绅的反击以异乎寻常的速度进行。两天后下旨逮捕,三天后抄家,十天后送去三尺白绫。乾隆驾崩不过短短十五天,和绅便随之而去了。

和珅像

和珅案发入狱后,预感己来日不长,元宵节时,作题《上元夜狱中对月两首》诗:其一曰:“夜色明如许,嗟令困不伸。百年原是梦,廿载枉劳神。室暗难挨晓,墙高不见春。星辰环冷月,缧绁泣孤臣。对景伤前事,怀才误此身。余生料无几,空负九重仁。”其二曰:“今夕是何夕,元宵又一春。可怜此月夜,分外照愁人。思与更俱永,恩随节共新。圣明幽隐烛,缧绁有孤臣。”

恭王府内景

嘉庆四年(1799)正月十八日,嘉庆帝派大臣前往和珅囚禁处所,赐白练一条,令其自尽。和珅自尽前提笔写下了一首绝命诗:“五十年来梦幻真,今朝撒手谢红尘。他日水泛含龙日,认取香烟是后身。”这首诗成了和珅最著名的绝命诗。

恭王府内景

纵观和珅的一生,是非常值得回味的。作为一位“能臣”,和珅能文能武,原本尽可以为国、为民做出贡献,无论是“立德”、“立功”,还是“立言”,他都有这方面的条件。对他的才能,其同时代的人,几乎一致于以肯定。乾隆对他的评价是:“臣工中通晓西番字者殊难其人,唯和珅承旨书谕,俱能办理秩如,勤劳书旨,见称能事。”、“平萨拉尔,亦曾督战。赐爵励忠,竟成国干。”(《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图赞》)

恭王府内景

曾任直隶总督的大学士英廉,早在和珅入宫前就把他看上了,认为他“机敏且善察言观色”、“少有大志,他日前途不可估量”,并把自己最宠爱的孙女儿冯氏嫁给他。至于后来成了和珅敌人的老师朱珪,也不因恶而讳言:“珅早年好学,唯其为官后日渐贪婪,后手握权柄,挟百官于朝廷”、“令吾感叹!”可见,和珅有才能是世所公认的。但有才能的人却不能做一个好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大的悖论与遗憾。

和珅为官前期也并不是贪官。后来位高权重,依附者众,拍马送礼的人多了。地位巩固,胆子自然会大起来,必然无所顾忌。外界的制约因素大大削弱,而自身私欲却不断膨胀,在私欲的驱动下,“清官”就自然而然地完成了向“贪官”的转化。

相关阅读

  • 胭脂山有状元缘|三镇古今

  • 嘉庆十八年(1813),一个书生登上黄鹤楼上,吟了一首名为《九日登黄鹤楼》的诗。今天黄鹤楼公园的碑廊中,就有这首诗碑,诗碑署名“清陈沆诗”。诗文如下: 自从十
  • 廉洁文化丨徐端清廉治河

  • 中国古代涌现出一批杰出的水利专家,徐端(1754年—1812年)是其中的一位。他自嘉庆九年(1804年)任护理东河河道总督,至嘉庆十七年(1812年)积劳病卒治河任上。《清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揭晓!《纽约时报》2022年度十佳好书

  • "近期,《纽约时报》年度十佳好书正式发布。这份榜单综合了作品价值、社会性、市场表现等多重因素,评选对象是在美国发行的英文著作。你中意哪几本?和湛庐君一睹为快吧。"非虚构
  • 火车站的“小桔灯”,指引乘客回家的方向

  • 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视频剪辑 刘中灿 元月7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武汉火车站的客流量明显增多,在南来北往的客流中,有一群“桔色马夹”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有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