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雷峰塔是何人所建?下面究竟有没有白蛇?专家经过发掘揭开真相

日期: 来源:史学界的007收集编辑:雷峰塔

如果到杭州游玩不去西湖的话,几乎相当于没去过杭州,西湖称得上杭州的名片,其中有很多值得一游的景点,其中就包括闻名于世的雷峰塔。雷峰塔之所以如此有名,与一段凄美而感人的神话故事有关,主人公是一条修行千年的白蛇,化身为漂亮的女子白素贞,与帅哥许仙相识、相知、相爱。

高僧法海法力很强,以斩妖除魔为己任,一直追着白素贞不放,最终施法把她压在雷峰塔之下。当时看到法海把白素贞和许仙拆散时,肺都快气炸了,恨不得把他从电视里拽出来痛扁一顿。《白蛇传》只是一部小说,里面的情节都是虚构的,但雷峰塔却真实存在,它是何人所建呢?下面究竟有没有白蛇?直到专家经过发掘后,才逐渐揭开真相。

根据《淳佑临安志》记载,在北宋建立之前,天下战乱纷纷,不少政权同时存在,其中就包括吴越,而钱弘俶是最后一位国君。由于国力太弱,为了能够延续下去,钱弘俶经常向其他君王送上贡品,让他们罩着自己,吴越之地经济发达,也就是所谓的不差钱。

宋太祖赵匡胤在位期间,钱弘俶抱上了北宋的大腿,不论太祖提出啥要求,他都会想办法做到,还出兵协助大宋平定江南。赵匡胤觉得钱弘俶挺会来事,而且没有丝毫威胁,就让他继续管理吴越之地。钱弘俶有一位爱妃,两人情投意合,相爱程度羡煞旁人。

为了表达自己对爱妃的深情,钱弘俶耗费了很多银两,建造了一座佛塔,起初命名为“皇妃塔”。巧合的是,该塔所处的山峰名为雷峰,当地百姓觉得皇妃塔听起来太过高冷,不够接地气,索性就叫它雷峰塔。近千年来,由于战乱、自然天气等原因,雷峰塔遭遇了好多次损坏,却一直矗立在那,貌似在向世人展示它坚强的姿态。

就这样,雷峰塔在风雨飘摇中度过了948个春秋,终于在1924年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扛不住了,使得附近熟睡的人们从梦中惊醒。第二天早上,发现饱经沧桑的雷峰塔倒了,留下了一堆堆砖头。自从雷峰塔坍塌之后,人们一直其他能够重建,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

直到它倒塌的第七十八个年头,重建雷峰塔的决定终于落实,考古专家塔基下的地宫进行了勘测,其面积很小,别说传说中的白娘子了,就连一条小蛇都没看到。正当专家以为雷峰塔的地宫没啥有价值的东西时,却在泥土里发现了鎏金铜佛像、盛放舍利的纯银阿育王塔等文物,其中不少都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参与发掘的专家无不欣喜不已。

相关阅读

  • 区图书馆、区文化中心、法海寺恢复开放

  • 石景山区图书馆、文化中心恢复开放尊敬的市民朋友:石景山区图书馆、石景山区文化中心12月27日(星期二)起恢复开放。现将开放情况公告如下:一、开放时间周二
  • 想去下雪的杭州,看雷峰塔

  • 物道君语:雷峰塔倒了,塔下自由的灵魂飞走了。雷峰塔重生了,新的手艺和新的人,世世代代,站得笔直。每到冬天,就想去很多地方看雪,去东北雪乡,或是新疆阿勒泰……
  • 扭到你心尖上的《青蛇》

  • 八零、九零后的回忆里,大概率都有一只“蟹和尚”,它出自于中学语文课本里的一篇——《论雷峰塔的倒下》,没错,就是那个会吃、爱吃的鲁迅先生所著。同为吴越
  • 法海寺沟即将焕新,效果图来咯→

  • 为推进辖区内河道生态治理工作,日前,石景山法海寺沟环境治理工程启动,力争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效果图法海寺沟位于金顶街街道,全长约350米,北起法海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潍坊市车管所荣膺全国一等车管所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2022年,潍坊市车管所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两个部令实施、一等车管所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减量控大考核”等重点工作狠抓落
  • 仙游济川:文化古村藏深山 旖旎风光入画来

  • 深山藏古村,世人未曾识。仙游县济川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拥有两千多年历史,村里古寨、古井、古桥、古树、古刹、古楼自然地分布山间,散发着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济川地处仙游
  • 数字云春晚线上开播,全球鄞州人云端叙乡情

  • 人生几多繁花似锦,唯有一处灯火可亲。1月8日晚7时,2023全球鄞州人数字云春晚线上开播,这是鄞州区委、区政府献给天南海北鄞州人的一份新年贺礼,也是五湖四海的鄞州乡贤和家人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