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八代炎帝神农氏世居伊洛地区

日期: 来源:伊川网收集编辑:炎帝

少典与有蟜氏,是中原地区两个著名的氏族部落。据河洛文化研究院杨作龙先生《炎帝文化发端伊洛论》考证:《帝王世纪》、《外纪》、《通志》、《路史》注引《古今通系》云:八代炎帝为炎帝石年、帝临魁、帝承、帝明、帝直(宜)、帝来(釐)、帝哀(里)、帝榆罔。石年即第一代炎帝,“母有娇氏,为少典妃”。 杨作龙先生亲临伊川平等乡大莘店之龙头沟巨型石龙,感叹说:“在布满植被的上古大地唯有石龙突显,定十分壮观。在盛行感生观念的母系社会,以巨型石龙为感生图腾,正符合炎帝神农诞生的传说,石龙与神农读音很相近,第一代炎帝的活动范围可以坐实在嵩山以南及以西地区。”伊川平等乡大莘店之石龙地区是第一代炎帝神农石年的故里。

第二代炎帝临魁。据《山海经·中次六经》载:“又西十里曰廆山”,廆山,古又称魏山。按古汉语通假规律,廆与傀,傀与槐,傀与块,槐与魁,块与魁,魏与廆,魏与隗俱可通假,所以廆山亦可称魁山,廆山或魁山在今洛阳之宜阳、新安一带。又《山海经?中次三经》云:自青要山“又东十里,曰騩山。”騩与隗亦相通假。郭璞注云:騩,“音巍,一音隗嚣之隗”。山在宜苏之山以西四十里处,亦在新安县境内。本此,则第二代炎帝临魁或块隗即生长活动于这一带。

第三代炎帝曰承,《山海经·中次六经》称:“又西九十里曰常烝之山,无草木,多垩,潐水出焉。”承与烝通,常与尚通,此山亦可称尚承之山,山在今河南省陕县南80里处,在陕县与灵宝之间,此山当即帝承之故里。

第四代神农炎帝曰明,《山海经·中次七经》曰:“又东五十二里,曰放皋之山,明水出焉,南流注于伊水。”皋与昊通,昊与皞通。皞有光明洁白之意,其下有明水,九皋山即放皋山,在今洛阳伊川县葛寨乡。北魏《水经注·伊水》载:明水与康水出狼皋山(九皋山)西北流,二水在烟涧会合,过双溪头、升仙观后注入伊水。该地自古称上皇古地,有上皇古泉,明(鸣)泉。

炎帝明在此首创美酒,见于晋代江统《酒诰》:“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或云仪狄,一曰杜康。”明万历《直隶汝州全志》记载,“(伊阳)城北五十里杜康汃,俗传杜康造酒于此,弟茅柴传其酿法,有杜水,《水经注》曰康水。说明酿酒鼻祖杜康亦选择这里造杜康酒,康水之命名就是纪念杜康功绩的。其地在伊河东岸,距第一代炎帝神农石年故里约二十多里,炎帝明居此。

第五代炎帝曰直,亦曰宜,《山海经·中次三经》云:自騩山“又东四十里,曰宜苏之山,其上多金玉,其下多蔓居之木,滽滽之水出焉,而北流注于河。”宜与且、且与胥、胥与苏相为通假,宜苏之山既可称宜胥之山,又可称宜宜之山,山在孟津,在第一代炎帝神农石年故里北约一百二十里,当为帝宜的活动故地。

第六代炎帝曰来,亦曰釐。《名疑》卷1:“炎帝釐,一作来”。《山海经·中次四经》载:“中次四经厘山之首,曰鹿蹄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金。甘水出下,而北流注于洛,其中多泠石。西五十里,曰扶猪之山,其上多礝石。有兽焉,其状如貉而人目,其名曰{鹿言}。虢水出焉,而北流注于洛. 又西一百二十里,曰釐山,其阳多玉,其阴多蒐。有兽焉,其状如牛。苍身,其音如婴兒,是食人,其名曰犀渠。滽々之水出焉,而南流注于伊水”。

釐与厘同音,釐与来,釐与莱相为通假,清吴任臣注引《名胜志》云:“釐山在嵩县西”,山海经中的厘山,釐山,地在伊川高山乡之西,今名半坡山,均属鹿蹄之山,甘水出其阳,北流经宜阳樊店乡、伊川常川乡注于洛河。虢水,发源于宜阳赵堡乡,向西北流入洛河。滽滽之水,发源于宜阳半坡山,东南流入伊河。厘山之首鹿蹄之山在第一代炎帝神农石年故里之西约二十多公里,炎帝釐(厘、来)居此。山海经记述釐山其阳有兽,其状如牛。苍身,其音如婴兒。与传说第一代炎帝神农“母女登感龙而孕,生神农,人身牛首”相合。

第七代炎帝曰里,亦称哀。《山海经广注》卷18,清吴任臣按曰:“《路史》炎帝来生炎居。”所以炎帝里(哀)又称炎帝居。里、釐与厘同音,说明是第七代炎帝里居于第一代炎帝神农石年故里西不远。

第八代炎帝曰榆罔。据《山海经·海内经》云:“炎居生节并,节并生戏器。”吴任臣注引《通览外纪》曰:“帝里又曰炎居,生节茎,节茎生克及戏。”又据《御批资治通鉴纲目前编》卷首注云:“节茎、克、戏皆不在帝位,克生子榆罔立”。

榆罔为节并之孙,是炎帝居曾孙。“罔与方”亦相通假,所以榆罔的诞生地亦与“方”相关。方,除“方山”之说外,又有“方泽”之说。《唐开元占经》卷118云: “《随巢子》曰:夏后之兴,方泽出马。”《山西通志》亦云:“禹方兴时方泽出马”。方泽在什么地方,方泽即后来鲧氏族的族居地,在《山海经》所载自青要之山南望的墠渚之地,此地为“禹父之所化”,是禹父鲧的族居地。墠渚在新城故城南有莘氏部落(今伊川平等乡),《汉书·古今人表》记:“鲧妻,有莘氏女”。《水经注·伊水》记“南望墠渚,陂方十里,佳绕鱼苇,禹父之所化。昔有莘氏女采桑于伊川,得婴儿于空桑,长而有贤德,即伊尹也。伊水又北过新城县南”。新城故城是崇伯鲧的封地,《淮南子》记载:“鲧作三仞之城,城之始也。”该地区早期是第一代炎帝神农石年故里。

伊川大莘店有炎帝庙每年祭祀不断

天然石龙的发现,为解开“神龙首”之谜提供了新途径,使少典妃有蟜氏女安登感神龙首生炎帝神农由“神话”变成可证实的信使。

有蟜氏女安登感神龙首生炎帝神农,地理方位符合“华山之阳”,在少典氏有蟜氏部落范围之内。 “神龙首”自然形成,年代久远,体形巨大,形象逼真,在少典有蟜氏时代更为逼真,是与炎帝神农有关的最有价值可信的“神龙首”实物。此地很多重要古文化遗址没有发掘,已出土文物与神农时代比较吻合。

神农是有蟜氏女登看到石神龙后生的孩子,又称神龙氏。作为第一代炎帝神农故里,伊川大莘店有炎帝庙和炎帝神农像每年祭祀不断。

每年的“二月二,龙抬头”至“春分龙登天”时节,天然石龙地区百姓祭祀天然石龙的情景更为盛大隆重,此《龙腾盛世》图已载入国家邮票

石龙南边有凤凰沟,沟壁有天然岩石构成的石凤凰,凤嘴似衔有宝珠,凤目美丽,双眼皮,头顶有石质凤冠,自然弯曲的石线组成凤头上的羽毛,腭下有石质凤胡,一波三折的岩石褶皱层恰好构成凤凰长长的尾巴。绿色的野生酸枣树成为天然石凤凰最巧妙的衬景,与天然石龙一道形成龙凤呈祥的自然奇观。

此《天然石凤凰》图也已载入国家邮票:

天然石凤凰特写

相关阅读

  • 伊川县375位爱心志愿者捐献15万毫升

  •   28日,记者从洛阳市中心血站获悉,继栾川县之后,12月28日,伊川县开展了团体应急献血活动,375位爱心志愿者捐献15万毫升“生命源泉”,紧急补充了洛阳市血液
  • 河南新伊高速建成通车

  •   12月26日上午,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投资,中铁上海工程局四公司参建的连霍二广高速联络线(新安至伊川高速,简称“
  • 河南新增1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 近日,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消息,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河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
  • 吃这种水果,比吃黄桃对新冠更有效!

  • 这些天,黄桃罐头火了,但实际上,它在新冠防控中的作用比不上橘子!近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中医专家组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方邦江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潍坊市车管所荣膺全国一等车管所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2022年,潍坊市车管所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两个部令实施、一等车管所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减量控大考核”等重点工作狠抓落
  • 仙游济川:文化古村藏深山 旖旎风光入画来

  • 深山藏古村,世人未曾识。仙游县济川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拥有两千多年历史,村里古寨、古井、古桥、古树、古刹、古楼自然地分布山间,散发着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济川地处仙游
  • 数字云春晚线上开播,全球鄞州人云端叙乡情

  • 人生几多繁花似锦,唯有一处灯火可亲。1月8日晚7时,2023全球鄞州人数字云春晚线上开播,这是鄞州区委、区政府献给天南海北鄞州人的一份新年贺礼,也是五湖四海的鄞州乡贤和家人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