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皇太极后宫最神秘女子,籍籍无名,却生下清朝最有名的公主!

日期: 来源:明清史话收集编辑:太极

导读:说起皇太极后宫的女人,大家比较熟悉的是崇德五宫后妃,就是那五个来自于博尔济吉特氏家族的女性:哲哲、海兰珠、布木布泰、娜木钟和巴特玛·璪。其实,在皇太极的后宫中,还隐藏着一位神秘的女子,关于她的信息,史料记载极少,然而她却生下了清朝历史上名气最大的公主,她就是和硕恪纯长公主,又称建宁公主。那么,生下建宁公主的这位神秘女子究竟是谁呢?

皇太极是清朝历史上一位文武双全的帝王,才能不亚于其父努尔哈赤,他在继位后,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推动了满清的封建化进程。比如说缓和满汉关系,重用汉臣,进行汉化改革等等,除此之外,皇太极还不断地开疆拓土,扩大大金国的势力,察哈尔部成为他的征服目标之一。

在三次远征察哈尔部之后,一代枭雄林丹汗最终陨落于青海打草摊,而他的妻妾们无依无靠,只得归顺了皇太极。林丹汗有两个福晋直接被皇太极纳入后宫,她们就是麟趾宫的贵妃娜木钟和衍庆宫的淑妃巴特玛·璪,据说这娜木钟还是怀着孩子嫁给了皇太极。

就在皇太极将林丹汗二福晋收入囊中后,察哈尔部有一小部落首领固英塞桑也选择了归顺清朝,同时将自己的女儿奇垒氏献给了皇太极,这奇垒氏长得国色天香、貌美如花,皇太极怎能拒绝?于是便将其纳入后宫。

1641年,庶妃奇垒氏给皇太极生下一个女儿,这个女孩在皇太极众多女儿中排行第十四,她就是后来的建宁公主了。

顺治继位后,为了拉拢当时的平西王吴三桂,同时也是对其形成牵制作用,顺治决定将自己的妹妹建宁公主嫁给吴三桂之子吴应熊,并且留守京师,很明显,建宁公主始终都没有逃脱政治婚姻的命运,她只能被动地接受哥哥赋予自己的使命。

康熙十二年,平西王吴三桂最终还是举起了叛乱的大旗,为了以儆效尤,康熙皇帝下令将留守京师的吴应熊和其子吴世霖处决。同时,建宁公主和吴应熊其他子女也被尽数幽禁。不过,康熙还是没有难为自己的这位姑姑,甚至特意下旨进行劝慰。

康熙四十三年,在独自度过了三十个春秋的煎熬之后,建宁公主终于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在她离开人世的那一刻,心里肯定是充满了酸楚、无奈和苦涩,这时我们再来看《鹿鼎记》时,她并不是那个快乐无忧、刁蛮任性的大清公主了,而是一生充满悲剧色彩的牺牲品!

相关阅读

  • 公主岭法院召开2023年度执行局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

  • 通讯员:孙可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革旧除弊、开拓创新,在新一年高质高效地开展执行工作,1月5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召开2023年元旦假期后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率先吹响战斗号角
  • 【散文】公主之父(外一章)‖高歌

  • 公主之父(外一章)高 歌我与巴蜀著名作家孙自筠教授初识于20年前的初冬,让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虚怀若谷和创作理念。壬寅年初冬,孙先生晚年创作的《太平公
  • 公主风暴

  • 公主风暴翡翠2022年12月30日横批:劲爆词汇


    麻六记张兰送货:卤蛋,绿茶,打碟,毛血旺,爆炒肥肠,蒜泥白肉,鸡汤煨足笋衣,酸辣粉汪小菲猛力吐槽:旧床,电费,刷卡,私生儿,姐妹吸毒,戒指纹身,贷款
  • 朝鲜战争电影《太极旗飘扬》,乱世兄弟情

  • 今天介绍一部战争剧情电影太极旗飘扬。太极旗飘扬上映于2004年,动用130亿韩元,刷新了韩国票房记录。资源收藏在战争电影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影片以1950年爆发了朝鲜半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待到3月后,浙江体育赛事将向大众敞开“大门”

  • 1月8日,新冠病毒正式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过去三年那些非常态化的“战疫模式”在2023年成为历史,相关体育赛事政策也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记者从省体育局竞赛处获悉
  • 石钟镇丁家村 :草莓“红”了集体经济

  •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带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石钟镇丁家村培育出草莓为特色优势的乡村产业,推
  • 超30%阳康可能会脱发?医生建议

  • 继咳嗽、失眠、脑雾等“阳过”的苦恼后脱发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医生称超30%阳康可能面临脱发风险#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网友吐槽:“本不富裕的脑袋顶雪上加霜”前几天#女子阳后9
  • 辉瑞Paxlovid未被纳入医保,国家公布原因

  • 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工作于1月8日正式结束。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管理司负责人介绍了新冠治疗药品参与医保药品目录谈判有关情况。两种新冠治疗药品谈判成功辉瑞新冠药
  • 2025年粤港澳全运会竞赛规程总则发布

  •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五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以下简称《总则》)。《总则》包括竞赛项目、竞赛日期和地点、竞赛办法等十四条内容。其中,竞赛项目包括: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