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姓张的神仙这么多,看看有没有和你重名的

日期: 来源:封面新闻收集编辑:姓张

李天飞

张姓是全国的大姓。而且有意思的是,除了一些小政权外,姓张的从没有当过皇上,可是出了不少神仙。

玉皇大帝姓张,天师姓张,文昌帝君姓张,还有八仙的张果老、武当真人张三丰、送子的张仙等许许多多。民间有个说法是玉帝姓张,结果姓张的就没法当皇帝了。

实际上,道教传说中,姓张的神仙也特别多,翻一翻就会发现,我去,这些名字我怎么都见过。

以下选了几个常见的名字,大致按重名率高低排序。

top1:张健:痘神

张健就是痘神张元帅。根据《三教源流搜神大全》,他其实是小白脸的保护神。张健是山东宁海县人,自幼聪明正直,威风凛凛,相貌堂堂,好似天神一般。做到一州的刺史,治理下百姓安居乐业。

武则天喜欢小白脸,下旨全国各地大批选送小白脸到后宫。圣旨到了张健这里,张健一看,心说这倒新鲜哈。从古到今都是全国选秀女,这回选起小白脸来了。有心抗旨不遵,却又找不出理由。谁知道这时候当地闹起了痘疹,不管大人小孩脸上都起了包。张健正好借此机会,上奏武则天,说本地男人脸上都长满了麻子。武则天看了奏章,顿时没了兴趣,就算了。于是保障了一方小白脸的平安。张健死后,玉帝封为兼管瘟、痘两种疾病的神仙。

top2:张明:内丹散仙

张明是明朝人,据明王圻《稗史汇编》,张明是永静县的农民,种地的时候,碰上一个道士,眼一闭,一睁,就进了牢山,学习道法。学成后出山,在一户姓刘的家里教书。有一天,张明嘴一张,就喷出一颗橘子一样大的红球,明晃晃,红扑扑的很漂亮。红球在空中飞舞一会之后,又吞回口中。张明说:“这是我花了55年炼成的。”然后就忽然不见。

这个永静县,怀疑是甘肃的永靖县。但那里有没有牢山就不知道了。

top3:张亮:护堤神

张亮是五代时吴越王的刑部尚书,当时海潮经常冲毁大堤,张亮护堤有功,死后成为护堤神,又叫英济侯。

top4:张超:华山尸解仙

这是全真七子之一、玉阳子王处一在《西岳华山志》里记载的。华山有一个山谷,里有一个石洞,有位张超真人在里面修炼,后来就蜕骨尸解而去。这条山谷就叫张超谷。樵夫、牧童经常去那里玩。忽然有一天,一块大石头从空中飞来,把洞口堵住,从此无法进去。

也有人说这位张超就是东汉的张楷,字公超。别人也喊他张超。他的法术是能作五里雾。后来隐居深山,不知所终。华山的张超谷实际上是纪念他的。

top5:张惠明:唐代妙济大师

张惠明是唐朝人,在中条山修道,遇到仙人混元子,修成高上之道。唐太宗封他为妙济大师。过了几年,张惠明到南岳去隐居,在山里遇到了南岳石英夫人,又学了道术,尸解而去。

top6:张坚:玉皇大帝/天翁

这个故事很有名。唐朝以前,天帝还不叫玉皇大帝,而是叫天翁。当时的天翁姓刘。张坚是个平民百姓,捉到一只通灵的白雀。凡有什么事,白雀一定会事先通知。刘天翁要害张坚,总被白雀说破。于是刘天翁亲自下凡,张坚设宴款待,把刘天翁灌醉了,然后坐着刘天翁的车上了天宫,自己登基,做了天翁。刘天翁上不了天,只好在下界徘徊生事。张坚就把刘天翁封为泰山太守,主管生死。

这个故事,大概起源于汉末,刘天翁影射汉朝皇帝,张天翁影射张角。这是张政烺先生的说法。

top7:张丽英

张丽英是汉朝虔州(今江西宁都)的一位女孩,脸上有一道奇光异彩。不用照镜子,拿白扇子当镜子照。张丽英15岁那年,长沙王吴芮听说了,就带兵来“征聘”,谁知怎么找也找不到。后来有人发现张丽英躺在附近的山上。吴芮亲到现场去看,以为她死了。正失望之时,忽然一片紫云飘过,张丽英就不见了,石头上留下了一首诗:

哀哀世事,悠悠我意。不可敌兮王威!不可夺兮予志!有鸾有凤,自舞自歌。为何不去?蒙垢实多。暂来会期,运往即乖。父兮母兮,无伤我怀!

吴芮正在看,忽然张丽英出现在云端,说:“山有石室,中通洞天。若能凿之,当相见也。”吴芮派兵凿山,就见张丽英站在紫云之上,说:“我是金精之神,特来治理此山。”说完立即不见。(据《江西通志》)

江西宁都金精山(也称翠微峰景区)

top8:张玉兰

张玉兰是东汉时人,张天师的孙子张灵真之女。17岁的时候,梦见一道红光射入口中,于是就怀了孕。她妈妈一看女儿未婚先孕,气得又打又骂。张玉兰说:“我没有做过什么龌龊之事。”就用刀剖腹自尽。原来张玉兰肚子里没有胎儿,而是十卷《本际经》。玉兰妈妈这才知道张玉兰怀的是神仙秘笈,后悔万分,只好把经书放在女儿的棺材里,一起埋葬。百日之后,一声雷响,张玉兰坟开棺裂,携经书成仙而去。(据《墉城集仙录》,也有说法是第二代天师张衡之女,这个张衡不是那个造地动仪的张衡)

相关阅读

  • 福临镇:齐心协力保健康 疫苗接种筑屏障

  • 1月4日,福临镇社会事务办联合镇中心卫生院在古华山村部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巡回接种工作,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安全线建设,共筑健康屏障。“打疫苗先
  • 文化丨长篇小说《青春岁月》

  • 近日,李学文长篇小说《青春岁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以九十年代初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和乡干部的生活为大背景,塑造了乡干部的群雕,有怀揣理
  • 好心茂名•每日一图 | 太华览胜

  • 云绵绵、雾漫漫青黛山峦一座座天然画卷太华山图/郑运文/吴佰洋 柯柱基 黄宇彬 制图/钟镇聪茂名号编辑部编辑:钟镇聪初审:柯柱基审核:朱武军来源:茂名发布
  • 张文宏:尽量延缓感染时间,哪怕是1-2个月

  • 12月12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在“华山感染”公众号发表文章呼吁,新冠疫情正进入“最后一程”,并最终会向季节性流行病转变,现阶段需要全社
  • 张文宏团队:疫情正进入“最后一程”

  • 12月12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在“华山感染”公众号发表文章呼吁,新冠疫情正在进入“最后一程”,并最终会向季节性流行病转变,现在阶段需要
  • 水天一色!华山日落耀泉城

  • 12月10日,济南天空碧蓝,阳光普照,空气质量指数优。日落时分,在济南华山风景区,晚霞宛如一条红丝带挂在天边,与落日在余晖中轻舞霓裳,很快把湖水也“染”成了红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四位一体”,夯实行风建设监督

  • 为督促推动供电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缙云公司通过专题学习、警示教育、廉政约谈、以案促改“四位一体”的形式,深入推进自查自纠工作,不断提升监督治理
  • 地方团讯|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领更多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各地团组织积极开展主题活动,用青年语言,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故事进乡村
  • 期盼2023丨邱亦婷代表:旅游人会活得更精彩

  •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徐振华关键字:活人物名片:邱亦婷,省人大代表、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接待部接待员2023年最合我心意的字是“活”。经历了三年的疫情,旅游
  • 陈春花:保有现金流的三个措施

  • 成本能力是实现企业经营绩效的基础保障。保有现金流可以让企业获得应对逆境的时间和空间,把有效价值做到极致。春暖花开好文1407字|2分钟阅读活下去是企业在逆境时的基本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