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海南一古宅,历经百年风雨,仍显当年辉煌,被赞“中国吴哥窟”

日期: 来源:ToreroTravel收集编辑:家宅

吴哥窟是世界著名的古迹,15世纪上半叶,因吴哥都城废弃而变得荒无人烟,直到19世纪中叶重新修整。而我国也有这么一个类似于吴哥窟的地方,虽然历经了百年风雨,但当年的辉煌仍在,被人称赞为中国的吴哥窟,你知道这个地方是哪吗?

这个地方叫做符家宅,位于海南文昌松树下村。文昌符家宅也算的上是世界建筑的奇迹了,占地约1300平方米,共34间房,集琼北乡村民宅风格、南洋骑楼风格与伊斯兰拱券风格于一体,可以看出百年前的符家宅也是辉煌一时,住在这里的人也是非富即贵。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说的大概就是文昌符家宅吧。符家宅内,满院榕树,榕树之繁盛几乎将整个符家宅遮挡。一棵棵参天的榕树,挺拔雄伟,百年来一直屹立未曾变过。榕树依旧,但符家宅里面人却不知道去了哪里。

古镇海南也不是没有,但是像符家宅这样大规模而且原汁原味的古宅却是少之又少的。将海南人文元素、南阳风格以及伊斯兰风格完美结合,这种历尽沧桑的年代感是无法复刻的,不得不说文昌符家宅确实是建筑界的奇迹,虽然历经百年的沧桑变化,墙面斑驳,却依然能够震慑人心,其大气磅礴之势也依旧难挡。

据说符家宅建成后,就在当地远近闻名了,许多人表示“宁愿不吃饭,也要看一眼符家宅”。后来日本侵华战争爆发,为躲避战争,符家举家迁往新加坡,而这里也因为易守难攻作为了游击队的驻扎地,再后来还曾被征用为小学,大跃进期间,符家宅又变成了食堂和粮仓。

历史虽在更迭,但符家宅还是符家宅,即使符家宅中木质门窗已经松掉不存在了,房顶的瓦片也七零八落不知所终,甚至青苔和野草满地,符家宅的色彩也分毫没减。

站在符家宅里,看着松松垮垮或不存在的木质窗框,感受着它随历史的变化,追忆着它的重重过往,让人不禁心酸。“人去楼空立苍天,旧主离园不复还。美好留给来者看,可想辉煌富当年”,我们在面对符家宅的时候,心境不就是如此吗?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关阅读

  • 梁振英来琼考察 沈晓明冯飞毛万春拜会


  • 1月4日至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率琼港经济合作发展咨询委员会考察组来琼考察调研。1月4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海口拜会了梁振英一行。省长冯飞参加拜会并出席1月8日琼港经
  • 我国成功发射实践二十三号卫星

  • 北京时间2023年1月9日06时00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七号改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二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实践二十三号卫星主
  • 我国成功发射实践二十三号卫星等三颗卫星

  • 北京时间2023年1月9日6时00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七号改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二十三号卫星和搭载的试验二十二号A/B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
  • 对童道驰的种种做法,当地干部深感“不可思议”

  • 1月8日晚,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二集《政治监督》播出,披露了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等人行动上不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导致严重生态环境后
  • 中国通航无偿划转至海南省国资委

  • 【大河财立方消息】1月8日消息,中国通航交接暨跨琼州海峡首飞仪式日前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现场宣读了中国通航划转决定,海南省国资委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简称中国航材)交换了划转
  • 海南区“两会”限定朋友圈,更新啦!

  • 今天开始海南区逐渐走近“两会”时间海南区居民最关心什么?他们有什么期待?快来“两会”限定朋友圈看看项目建设:抢抓绿色转型新机遇,打造协同发展新高地道路通畅:海南区的交通出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多部门联勤联动 做好高速公路春运保畅工作

  • 为确保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畅通,福建高速莆田管理分公司联合莆田高速交警、莆田高速公路行政执法支队等部门强化联勤联动,共同守护市民返乡路。1月7日上午,记者在莆田西
  • 青岛早报 | 莱西:绿水青山引来珍稀鸟儿定居

  • 1月9日,《青岛早报》报道莱西市依法治水依法治矿,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经验做法,现予转发。莱西姜山湿地。莱西市民连续两年在莱西湖发现大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