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乾隆编《贰臣传》,为何吴三桂不入其列?你得知道这书的根本目的

日期: 来源:放大镜看历史收集编辑:贰臣

《贰臣传》全称《钦定国史贰臣表传》,是乾隆年间提出编撰的一本旨在“崇奖忠贞”、“风励臣节”的书。里面收罗的人物,全都是当初以明臣而降清者,诸如洪承、马诠等人。

看了这本书,很多人也许会疑惑,为何吴三桂不入此列。毕竟他在明清历史上地位特殊,正是因为他大开山海关,清军才得以长驱直下,直取京都,进而巩固在中原地位的。

要想知道为何《贰臣传》不收录吴三桂,你得先知道这本书编撰的根本意义是什么。

在编撰《贰臣传》的同时,乾隆还干了另一项工作,那就是为那些坚持抗清英勇牺牲的明臣平反。其中最著名的便是袁崇焕。

袁崇焕是明朝末年蓟辽督师,曾多次抵挡住后金军队的入侵,解除京师之困。皇太极想要顺利拿下明朝,袁崇焕是必除之人。

后来崇祯自毁长城,认为袁崇焕通敌而判处袁崇焕凌迟之刑。袁崇焕被处死之时,百姓纷纷叫好,甚至许多人还买了割下的肉来吃。但到了乾隆年间,却为袁崇焕平反,大力褒奖袁崇焕的忠贞。

乾隆这样做,自然是为了显示明朝的愚昧和无道,凸显清朝的正直公平。你看当初这位大将,杀了我们多少人,连我祖宗都因他而死,我如今却能褒奖他,不正是宽厚圣明的君主吗?

和褒奖“忠臣”一样,编撰《贰臣传》也是出于巩固清王朝的统治,瓦解民族意识,缓和民族矛盾的需要。

《贰臣传》分甲乙两编,收录的人物都是当初叛明降清的官员,另一方面也是始终忠于清朝的官员。而分为甲编、乙编,则是对这些臣子功绩的认可。

甲编者为忠于清朝,对清朝立有功勋者。乙编则是虽然投降清朝,没有背叛,但是投降之后却毫无建树之人。

甲编诸如有李永芳、洪承畴等人。李永芳虽然在明朝是小人物,但是投降之后却始终忠于大清,并且在对明作战中立有大功。而且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是明朝第一位投降清的大臣,因此入甲编。

洪承畴则是明朝大将,本身受到崇祯帝重用,位高权重。降清之后,也是国之重臣,为清朝的统一立下赫赫功勋。

乙编则如冯铨、钱谦益等。前者本身就是奸臣,贪污贿赂,声名狼藉。降清之后,仍然旧习不改。

至于钱谦益,则是当了婊子又立牌坊。既然当初胆小不能殉国而降清,降清之后又暗中诋毁清朝。

《贰臣传》虽然明着批判这些人“遭际时艰,不能为其主临危授命”,但实际上也是为他们辩解,大意就是“所以至有二姓者,非其臣之过,皆其君之过也”。

而再看吴三桂,先是投降清朝,复背叛清朝,根本不能忠于清,三番两次背主自然不能入《贰臣传》。

相关阅读

  • 宁波发现明朝洪武年间烽火台遗址

  • 日前,中国港口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复核时,在宁波北仑凤凰山顶意外发现明朝洪武年间修建的烽火台遗址,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在当年抗倭的
  • 产业 | 穿越历史、跨越国界的茶叶——抹茶

  • 提到抹茶,很多人可能感到熟悉又陌生,喝过抹茶或各种抹茶风味饮品,品尝过多种抹茶类甜点,但当被问到“抹茶到底是什么茶”时,又可能有所犹疑。翻开典籍,一片碧
  • 视频|非遗服饰秀尽展锦绣赣鄱

  •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锦绣赣鄱”2022年第八届江西艺术节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服
  • 明朝“李翰祥”,吊打徐渭、汤显祖的大才子

  • 提到风月片,邵氏大导演李翰祥是不可逾越的高山。在李翰祥的电影中,民间传说、古典名著、宫廷秘闻、香艳趣话共冶一炉,雅、俗、纯情、色情、朴实、轻佻皆有体现。图片出自网络所
  • 《大明王朝1566》从来讲的都不是明朝那些事儿

  • #冬日鉴片官#如果有那么一些历史电视剧能够被国人反复解读,不厌其烦地提及,那其中一定有《大明王朝1566》。这是一部你可以从任何一个角度切入都能洋洋洒洒的剧作。它没有华丽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呼吸机心脏配件生产线上的24小时

  • 来源:浙江之声记者张秀青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 新春走基层 近一个月来,全国多地医院ICU告急,呼吸机成为最紧缺的医疗物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杭州
  • 多部门联勤联动 做好高速公路春运保畅工作

  • 为确保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畅通,福建高速莆田管理分公司联合莆田高速交警、莆田高速公路行政执法支队等部门强化联勤联动,共同守护市民返乡路。1月7日上午,记者在莆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