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历史上的“守宫砂”是否真有那么灵验,能准确验证女子的贞洁

日期: 来源:历史大学堂收集编辑:守宫

不知道各位喜欢历史的朋友们知不知道守宫砂这种东西?

如果你有看过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的话,那你应当是对这种东西略知一二了。在金庸先生的作品《神雕侠侣》中,小龙女因被点穴而失身于尹志平,因此身上的守宫砂立刻就没有了。而在《倚天屠龙记》中,峨嵋派的美女纪晓芙没有成婚之前与杨逍私通,生下了杨不悔,后来被自己师傅查到身上的守宫砂没有了,惹来了杀身之祸。

说到这儿,大家应该都知道了,守宫砂这种东西,就是用来检验女子贞洁的,是鲜艳的红色一点,一旦这个女子失去了贞洁,守宫砂也就没有了。

妈呀,这东西倒确实是神奇哈,跟它一比,现在的很多医学手段都弱爆了好不好?

《神雕侠侣》中小龙女 剧照_图

但是,这所谓的“守宫砂”,真的有传说的那么邪门吗?

其实啊,“守宫砂”这种说法的记载,最早见于《淮南·万毕术》这本书中,且看这段文字描写:

“守宫饰女臂,有文章。取守宫新舍阴阳者各一,藏之瓮中,阴干百日,以饰女臂,则生文章,与男子合阴阳,辄灭去。”

大致意思就是,把守宫砂这种东西是一种很好的验证女子贞洁的方法。照着法子在房间里找到几只特殊的壁虎,封存在瓮罐里面,过了百日之后,把这东西点在女孩子的手臂上,就会一直存在着,只有和男子行了房事之后,手臂上的守宫砂才会消失掉。这本成于西汉的杂书上的记载,从此之后便开启了这种遗用千年验证女孩子贞洁的方法。据传闻,这种方法是西汉的智者东方朔告诉汉武帝的。

《淮南万毕术》_图

看来,这“守宫砂”的说法是有记载的,那想必一定是真的了?

告诉你,并不是。

《淮南·万毕术》这本书,确实是古代的一本比较有名的作品,作者是西汉的淮南王刘安,然而,笔者可以很严肃地说,这本书并不是一本可靠的科学作品。有些学者说,且不论这本书在后世经过了怎样的周折和修改,单说这书中提及的这些小知识,有些确实是确有其事,但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当时的传说和臆想,内容及其混乱,其实是不可信的。

我们再把话题回到“守宫砂”上来。

“守宫”其实是一种动物,在作品《尔雅》中提及到:“蝾螈,蜥蜴。蜥蜴,蝘蜒。蝘蜒,守宫也。”

这“守宫”,说的也就是“蝘蜒”这种动物。因为这种动物经常会盘踞在人房间里、守在房梁上,所以,被称为“守宫”,和所谓的“守宫砂”是毫无关系的。

李时珍在作品《本草纲目》里也提及了这种生物,说这种东西俗名叫做“猪蛇婆”,在民间可以见到,有时会爬在树上捉虫吃。这种东西,确实有药用的作用,将其内脏掏空晒干服用,可用于祛风、解读、散结,主治关节疼痛、中风瘫痪、恶疮等等疾病。但仍旧与贞洁什么的一点边都沾不上。

李时珍(1518—1593),字东璧_图

然而,在西汉的书本《博物志》中,却突然出现了这样一条记载:

“蜥蜴或名蝘蜓,以器养之,食以朱砂,体尽赤,所食满七斤,治万杵,点女人肢体,终身不灭,唯房室事则灭,故号守宫。传云,东方朔奏汉武帝试之,有验。”

即意为,把蝘蜒这种东西抓上几只,每天喂朱砂,等到满身都是红色体重够了之后,拿杵捣碎了,点在女人身上,除非有房事,否则一辈子都会留在身上。就这样,“守宫砂”这个名字也就因此而产生了。“守宫”之名要早于“守宫砂”,而并非是来自于守宫砂。

顺便一提,《博物志》一书是记录古代神话志怪小说的书籍,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博物志》,中国古代神话志怪小说集_图

真正对于“守宫砂”有较为正式评价和记载的,是南宋的罗愿,在作品《尔雅翼》中,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说者以为饲以朱砂,以其血点宫人如赤誌,终身不灭,交接便脱。汉武帝尝用之,故名守宫。按《说文》晰易之易象形,秘书说,日月为易,象阴阳也。其常在屋壁间有守之之象,如鸟有泽虞者常在田中,俗呼为护田鸟之类也,不必涂血而后为守宫也。”

就是说“守宫”就跟护田鸟的名字一样,只不过是说这种动物而已,跟“守宫砂”没有半毛钱关系。而宋朝参与编撰《唐本草》的著名官员苏敬也是直接就说了:“守宫又名蝎虎,以其常在屋壁,故名守宫,亦名壁宫。饲朱点妇人,谬说也。”守宫砂什么之类的东西证明贞洁,完全是谬传,实际上根本没有那事儿。

这下知道了哈,世界上哪有这么玄的东西,根本是没有半点科学依据的。“守宫砂”这东西确有记载,但真正令人信服且有根据的书中却并没有,不过是几千年大家以讹传讹的结果而已。

某古装剧的“守宫砂”情节_图

然而,可悲的是,这种毫无根据的“守宫砂”的说法,在古代却是广为流传的,就因为这样,很多大好年华的姑娘因此丧命,最著名的可能就是何芳子的事情了。

何芳子本为官家小姐,谁知家道中落,被地主林宓娶为小妾,极尽宠爱。有一次林宓要外出很久,担心家中妻妾耐不住寂寞与人私通,便尝试用守宫砂的方法上了“保险”。其他妻妾都竭尽所能保护手臂上的那一个红点,只有心气高的何芳子,涂上觉得耻辱很快洗掉了。林宓回来后,见所有人手臂上的红印都很明显,唯有何芳子没有,便将何芳子鞭打至死。后来,官员审案的时候,亲自做了实验,证明了:这所谓的“守宫砂”在手臂上几天便可进入皮肤,洗也洗不掉,但刚涂上却一洗就能掉,这一招根本无法证明贞洁,何芳子完全是冤枉的。

虽然故事不能确定是真的,但是,古代历史对于女性的束缚和不公,足以体现在那一颗白玉般藕臂上一点殷红如血的“守宫砂”上。

也不知那一刻小小的红点,浸染了千古多少好姑娘清正高雅的冤魂,才成了那般艳红醒目的颜色,永远警示着后人。

文:莫阑珊

参考文献:《唐本草》《博物志》《淮南·万毕术》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东西湖区科协赴武汉市科技馆交流取经

  • 1月6日上午,东西湖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文胜等一行4人,就东西湖区科技馆布展运营事宜到武汉科技馆学习取经,武汉科技馆主要负责人陈海涛召集经验丰富的馆内专家参与座谈交流
  • 元旦假期不免费!最新出行提醒

  • 12月29日,湖北省高速公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发布信息:2023年元旦3天假期内,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预计高速路网出入口日均车流量超200万辆,较平时上升37
  • 元旦假期不免费!最新出行提醒

  • 12月29日,湖北省高速公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发布信息:2023年元旦3天假期内,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预计高速路网出入口日均车流量超200万辆,较平时上升37
  • 三样监狱里求不到的东西

  • 韩国tvN今年的压轴大戏《机智牢房生活》仍然被安排在水木档,如果不是对收视率毫无追求,那必然是因为太过相信导演申源浩的才华。


    《机智牢房生活》(2017)

    执导了《请回答》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泌阳:锚定食用菌发展 奏响富民最强音

  • 记者 侯伟峰 徐 明 通讯员 刘 旭1月6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2022年度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暨泌阳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泌阳县举办。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 收好!九江交警发布春运出行提示

  • 九江新闻网讯(九江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共计40天。其中,春节假期为1月21日至27日,共7天,期间高速公路7座以下小型客车通行免费。为保障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