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你可能不信,南宋一战雪耻靖康仇

日期: 来源:尘缘过客收集编辑:蒙古

岳王爷曾憾言:“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他死后的第92年,金朝在宋蒙联军夹击之下灭亡了。

岳飞被害年份图

天兴二年(1233年)九月,蒙军筑长垒包围蔡州城。金哀宗率领将士击退蒙古大军。

十一月,南宋经过群臣会议,决定与蒙古达成联合灭金的协定。宋朝派遣将领江海、修武郎,京西南路兵马钤辖,鄂州兼江陵府副都统制孟珙率领宋兵万人、粮食三十万石协助蒙兵攻蔡州。塔察儿率领蒙古军,孟珙率领宋军,分道进攻蔡州。

金末时局图

十二月初,蒙军于息州击败金将武仙,海州、沂州、莱州、潍州等州遂向蒙古投降,正式完成对蔡州的包围。金哀宗无奈,只得招募民兵(包括妇女)。

一日,金军忽开东门出战,想杀出重围,被宋军击败。审问俘虏后,孟珙得知蔡州城内已经断粮,认定金军要拼命,诫嘱宋军:"当尽死守住阵地,严防金军突围。"

不久,蒙古大将张柔率五千精卒奋力攻城,金军奋力抵挡,万矢齐发,张柔本人身中数箭,从高处摔落于地。危急之下,宋将孟鉷携前锋军冲出,一番拼杀,终于救得张柔一命。

十二月初九,蒙军破蔡州外城,金朝宿州副总帅高剌哥战死。十二月十九日,蒙军攻破蔡州西城。

此时,金哀宗对于守城已经绝望,他对侍臣说:"我为金紫光禄大夫十年,当太子十年,当皇帝十年,自知没有什么大的过恶,死无恨矣。所恨祖宗传祚百余年,至我而绝,与自古荒淫暴君同为亡国之主,只是这一点让我耿耿于怀……自古以来,没有不亡的国家,亡国之君往往为人辱囚,或被绑缚献俘,或跪于殿庭受辱,或关闭于空房。朕绝对不会到这个地步!众爱卿你们看着,朕志决矣!"

其间,金哀宗曾想连夜率兵从东城突围,却被蒙宋军所设的鹿角战栅所阻挡。杀斗而还。孟珙与蒙军在城外搞"心理战"。深知蔡州城内乏食缺水,蒙宋联军在城外大开盛宴,歌舞鼓吹,军士们欢呼豪饮,大吃美食,"城中饥窘,叹息而已",守城的金军闻见肉香,几乎要发神经病。偶而有出降者从城上缒城而下,告知宋军说城内绝粮三个月,能吃的都已经吃尽,鞍靴甲革包括军鼓鼓皮都煮熟吃掉,"听以老弱互食",守城金军天天的粮食是"人畜骨和芹泥"。同时,为了补充"军粮",金军又常常斩杀败军全队,"拘其肉以食"。蔡州城内,简直又是一个活地狱。见时机已到,孟珙下令对蔡州城进攻总攻,而蒙军也凿西城为五门,整军而入,准备与宋军同时杀入城去。

天兴三年(1234年)正月,戊申夜,金哀宗召集百官,传位给东面元师完颜承麟。完颜承麟初执意推却,后哀宗苦苦哀求,曰:"朕将江山社稷托付给你,这也是迫不得已。朕身体肥胖,不能策马出征。万一城陷,必难突围。考虑到你平昔身手矫健,而且有将才谋略,如国有幸逃脱的话,可延续国祚,这是朕的心意。"故此,完颜承麟唯有答允继位。

次日,承麟受诏即皇帝位。正月十一日(儒略历2月9日),正在行礼,蔡州城南已经立起宋军旗帜,诸大臣亟出抗敌。宋军攻破南门,蒙军攻破西城,双方展开激烈巷战,四面杀声震天。金军将士顽强抵抗,几乎全部战死或自杀殉国。金哀宗自缢于幽兰轩,享年37岁。完颜承麟闻知金哀宗死讯,率群臣入哭,谥曰哀宗,哭奠未毕,外城被攻破,退保子城,同日,完颜承麟死于乱军中。宰相完颜忽斜虎率最后的一千多金兵巷战,终于不支,边杀边退。得知金哀宗自缢的消息,完颜忽斜虎仰天叹息:"吾的君上已经驾崩,我还何以为战呢?我不能死于乱军之手,将投汝水自溺以追随我的君上!诸君可善自为计。"话一说完,完颜忽斜虎奋身一跃跳入水中自杀。余下金军将士血满身,泪满脸,相顾言道:"完颜相公能死国,难道我辈不能吗!"于是上至参政、总师、元师,下至兵丁,五百多人皆一时跳入汝水殉国。

金朝自金太祖建国至此历120年,亡于南宋、蒙古联军之下。

蒙将塔察儿和宋将孟珙见在焚烧完颜守绪尸体,忙上前扑灭余烬,捡出余骨,一分为二,各取一份回去报功。据蒙古伊儿汗国宰相拉施特主编的《史集》载,塔察儿仅获得金哀宗的一只手。金哀宗大部分遗骸被宋军带回首都临安告太庙。宋廷最后按洪咨夔的建议处理了金哀宗遗骸,藏于大理寺狱库。

金哀宗

至此,诸位觉得靖康耻报了没?

相关阅读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755名,各选举单位按姓氏笔画排列)石家庄市(94名)马宇骏(满) 王 丹(女,满) 王 欣 王一兵(满) 王世杰 王俊奇 王阅春(女) 王慧桥(女) 戈江娜(女) 牛睿仪(
  • 注意!兔年春运开启 将有5次冷空气影响内蒙古

  • 1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春运开启,内蒙古气象台预测,春运期间将有5次主要冷空气影响全区。春运期间气候降水量趋势: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北部、巴彦淖尔市西部、阿拉善盟
  • 河北:鱼跃人欢冬捕忙

  • 1月7日上午,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2023木兰围场冬捕文化节在钓鱼台水库拉开序幕。在当天的活动中,共计有20余吨鲜鱼被捕获,吸引了大批观众。来源:新华社责编:张志永
  • 学习二十大 | 最精彩批注等你来 第十一部分

  • @内蒙古青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区广大青少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实、学透即日起内蒙古共青团推出“学习二十大 最精彩批注等你来”主题征集系列
  • 内蒙古2023新年舞蹈晚会精彩上演

  • 1月5日晚,由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主办、内蒙古舞蹈家协会承办的“时代节拍 人民舞步”2023新年舞蹈晚会在线上精彩上演。整场晚会以舞贺新春,分为舞贺华年、舞韵和谐、舞姿精彩、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实战化演练!

  • 据“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1月8日消息,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1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重点演练对陆
  • 联合国秘书长也谴责了

  • 古特雷斯谴责冲击巴西政府机构的行为 当地时间1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谴责对巴西政府机构的冲击行为。他强调,巴西人民的意愿以及民主机构必须得到尊重
  • 2023年传媒业内容生产创新展望

  • 作者:王佳航(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白映雪(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来源:《青年记者》2023年第1期2022年对中国传媒业而言颇为重要,取得诸多发展
  • 九江春运加开旅客列车65趟,预计发送141.8万人次

  • 九江新闻网讯(代建力 桂传芳 九江日报全媒记者 陈沽玥)2023年春运自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根据车票预售情况和大数据分析预测,2023年春运,九江车务段预计发送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