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古玩收藏中的“三大傻”及八字真言,教你如何玩收藏!

日期: 来源:博古藏宝收集编辑:收藏

搞古玩收藏,藏家往往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经济实力、鉴赏水平来决定自己的收藏取向。

但是,常有人脱离“轨道”钻进牛角尖里,不仅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也没能真正体会到收藏的乐趣。

怕触霉头不藏梅花图

对于古玩艺术品,人们常常会用有“灵性”来形容它带给人精神上的享受。不过,有的收藏人士却曲解了这种“灵性”,甚至用“迷信”的眼光去看待。

古玩艺术品的收藏,主要是欣赏其艺术性,应该用科学的眼光来看待其历史用途、出处。如果是用“迷信”的眼光来看待古玩收藏,就难以体会得到传统文化带给人的精神享受了。

专收别人没见过的东西

古玩鉴赏中,常常会听到一些专家(某些专家除外)说“东西真好,我都没见过”。听到这些赞叹的时候,你就要注意了,专家的意思未必是你的东西真的好,言外之意是“你的东西已经超出了我的见识,我其实是拿不准、也不认同”。

可是,有的收藏人士却一厢情愿地去理解,甚至还钻进“牛角尖”,专收藏别人没见过的东西。

听不得任何不同意见

许多藏家将收藏看作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其中不可避免要与人交流探讨,自然会听到各种不同的意见。可是,有的藏家就听不得任何否定的意见,一味坚持自己的看法而不做理性判断。

有一次,张先生参加一个朋友聚会,在场的一位人士拿出一件玉器说是明代的,可是张先生认为是民国时期后人仿的。两人由讨论变成争执,最后变成激烈争吵。

更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张先生情急之下拿起别人的玉器狠狠地摔到了地上,说:“绝对是假的,我帮你摔了,回头我给你个真的。”后来,张先生不但要赔玉器,还失去了许多朋友。

像张先生这样,钻进“说一不二”的牛角尖里,不仅听不进有益的建议,很可能还会让收藏之路越走越“歪”。

收藏其实也是一项脑力劳动,有智慧和技巧在其中。笔者收藏多年,总结了古玩收藏的“八字诀”,供藏友借鉴。

除了以上我们要避免的三傻之外,还有八字真言需要大家谨记!

淡。收藏者必先有一颗平常心,以玩赏为前提,得失不必长久挂怀,忌攀名附利。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即物见道,定会终身受益。

恒。收藏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方有建树。倚财恃重,能聚物于一时,未及收藏之髓,亦不能持久。

细。细心、严谨是收藏的要领。未买时细心观察,买到后细心保管,收藏中细心考究。一品一物当求其源,一字一画当索其明。

谦。收藏界人外有人,许多知识、技巧是从书本上学不到的。为人谦诚,虚心求教,方能接近真知,增长见识。

专。收藏包罗万象,无人能样样精通。以有限精力、财力专其一项,兼顾其他,独成体系,才能进入深层境界。

断。古玩不可再造,精品往往可遇不可求,机会稍纵即逝。出手前宜谨慎,多比较多研究,而一旦看好必须当机立断。

博。非博学者不能收藏,古籍、古史、古谱应广泛涉猎,对各个时段的地理、科技等要略知一二,如此才能对古物进行断代、考究和鉴赏。

辨。收藏必须具备辨别真伪的能力。这要在长期的收藏实践中逐渐积累。要有交学费的心理准备。收一假,上一课;藏一物,长一识。举一反三,眼力见长。

对于收藏这块知识,小编给大家整了三傻以及八字真言,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相关阅读

  • 东西湖区科协赴武汉市科技馆交流取经

  • 1月6日上午,东西湖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文胜等一行4人,就东西湖区科技馆布展运营事宜到武汉科技馆学习取经,武汉科技馆主要负责人陈海涛召集经验丰富的馆内专家参与座谈交流
  • 元旦假期不免费!最新出行提醒

  • 12月29日,湖北省高速公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发布信息:2023年元旦3天假期内,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预计高速路网出入口日均车流量超200万辆,较平时上升37
  • 元旦假期不免费!最新出行提醒

  • 12月29日,湖北省高速公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发布信息:2023年元旦3天假期内,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预计高速路网出入口日均车流量超200万辆,较平时上升37
  • 赵茹珍值得放在硬盘收藏的三部电影

  • 赵茹珍1981年出生于韩国首尔,又叫曹汝贞,赵如晶。出道早期参演了不少的电视剧,但都反响平平。为了成名,29岁的赵茹珍决定走捷径,出演爱情文艺电影,为艺术献身。2010年主演电影《方
  • 三样监狱里求不到的东西

  • 韩国tvN今年的压轴大戏《机智牢房生活》仍然被安排在水木档,如果不是对收视率毫无追求,那必然是因为太过相信导演申源浩的才华。


    《机智牢房生活》(2017)

    执导了《请回答》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