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为什么说清朝得国最正

日期: 来源:北洋海军陆战队收集编辑:明朝

首先,我们可以先确定一下什么叫“得国最正”。根据我个人理解,得国最正这个正要看怎么得。非内部造反、篡位而是凭实力取天下,才可以称为得国最正。这样数的话,只有秦、元、清三朝属于得国最正的范畴。毕竟秦朝和元朝属于凭实力结束天下割据的乱世,清朝也是同样用武力摆平了各路势力而取天下。

所以,呼应标题,我就说说为什么清朝得国最正。

第一,在明朝看来,女真属于外国。

《大明一统志》​

《大明武备志》

​《大冥广舆图》

​当中对于明朝疆域的叙述。

所以,从以上历史资料可以看出,女真被明朝当做外夷,自然不属于内部造反。

第二,清朝取天下实在是凭实力。根据李治亭先生在《努尔哈赤与皇太极亡明辩》一文中的记录,后金/清与明朝进行了多次大规模交战,直到松锦大战后消灭了明朝最后的精锐部队。

同时,明朝为了应对与后金/清的战事以刮地皮的方式征税用于军费,结果造成国内民怨沸腾,老百姓揭竿而起。结果明朝还一批批的把部队投入关外送死,尤其是松锦大战。松锦大战的失利导致明朝丧失最后的精锐部队,直接便宜了李自成。​​​

至于松锦大战,先不说松锦大战期间爆发的东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炮战,清军6万多人和13万明军对阵,总共斩首了明军五万多人,明军坠海死的不计其数,消灭了明朝最后的精锐部队。

​至于​八旗兵士的战斗力,从《三垣笔记》里可以管窥一番:北兵入犯,连破数十城,无敢撄者。孙总督传庭亦云:“我麾下百战兵,为流贼望而胆落者,遇北兵辄股粟。偶一日,与北兵隔河相望,我兵云:‘吾淫若妻女。’北兵大笑,驱营中妇女百数十出,皆红紫成群,指与我兵曰:‘此若辈妇女,尽为人淫,反欲淫人耶?’语未毕,以数十骑浮渡,我兵数千皆走,如失魂魄,蹂践死者甚众。”

至于清朝一直没有攻破山海关,成了很多人自我安慰的遮羞布。只不过,清军在正式入关前就多次从喜峰口、古北口一代破关而入,尤其是第五次破关,连下88城,击破明军36处,一直打到济南放马活动,掳人畜30余万北返。而吴三桂投降,只不过是给清军提供了一个最短的行军路线。在之后,清朝就凭借武力逐一摆平了各路反抗势力,并历经康雍乾三代打下了1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江山。

说到这里我觉得大家可以差不多明白为什么会说清朝得国最正了。

相关阅读

  • 宁波发现明朝洪武年间烽火台遗址

  • 日前,中国港口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复核时,在宁波北仑凤凰山顶意外发现明朝洪武年间修建的烽火台遗址,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在当年抗倭的
  • 产业 | 穿越历史、跨越国界的茶叶——抹茶

  • 提到抹茶,很多人可能感到熟悉又陌生,喝过抹茶或各种抹茶风味饮品,品尝过多种抹茶类甜点,但当被问到“抹茶到底是什么茶”时,又可能有所犹疑。翻开典籍,一片碧
  • 视频|非遗服饰秀尽展锦绣赣鄱

  •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锦绣赣鄱”2022年第八届江西艺术节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服
  • 明朝“李翰祥”,吊打徐渭、汤显祖的大才子

  • 提到风月片,邵氏大导演李翰祥是不可逾越的高山。在李翰祥的电影中,民间传说、古典名著、宫廷秘闻、香艳趣话共冶一炉,雅、俗、纯情、色情、朴实、轻佻皆有体现。图片出自网络所
  • 《大明王朝1566》从来讲的都不是明朝那些事儿

  • #冬日鉴片官#如果有那么一些历史电视剧能够被国人反复解读,不厌其烦地提及,那其中一定有《大明王朝1566》。这是一部你可以从任何一个角度切入都能洋洋洒洒的剧作。它没有华丽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曲阜“黄河大集”开张!曲阜特产、儒家味道

  • “灶糖是一种又粘嘴又粘牙的麦芽糖,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1月8日,曲阜市石门山镇“黄河大集”春节季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灶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