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中国历史上五个大贪官,个个贪污无数,其中一个拥有胡椒近64吨!

日期: 来源:大熊的大收集编辑:胡椒

贪官是指指贪恋钱财和官位的官员。历史上的贪官不计其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中国历史上五个大贪官,个个贪污无数,其中一个拥有胡椒近64吨!

第一个:元载

唐安史之乱以后,权奸辈出,元载就是其中较著名者。元载因为大太监李辅国的提协作了宰相,后来又帮助唐代宗除掉了李辅国和鱼朝恩而深受皇帝的倚重和信任,权倾朝野,有时连皇帝也不放在眼里。

元载的权力达到了顶峰。从此元载独揽朝政,贪财纳贿,培植亲信,排除异己,凡是想求官仕进的,都要向他的儿子、亲信赠送厚礼,贪腐之风公开流行。不过最后他还是落网,公元777年三月,宰相元载伏诛,在万年县开刀问斩,堂堂宰相最后沦落到无人收尸的地步。

元载后来被抄家,抄出来的珍贵物品,堆积如山,搜出来的金银财宝,满坑满谷。其中最多的竟是胡椒,八百石胡椒,算下来就有64吨,胡椒是一种调味品,唐时只有天竺国出产,价格不菲。公元408年,西哥特人攻占了意大利的罗马城,意大利人用3000磅胡椒将其赎回,由此可见胡椒的价值之大。

第二个:刘瑾

刘瑾本姓谈,6岁时被太监刘顺收养,后净身入宫当了太监,遂冒姓刘。他颇通文史,累知古今,涉猎甚广;善于察言观色,随机应变,深受信任。他数次升迁,爬上司礼监掌印太监的宝座,从正德元年到五年操纵朝政,是明代为祸最严重的权宦之一,武宗称其“立皇帝”民间则称其“九千岁”。

刘瑾大权在握,专擅朝政,甚至还动过篡位之心。嗣后张永利用平定安化王叛乱、献俘之机,向武宗揭露其17条罪状。刘瑾被捕后,从家中查出大量金银,其它珍宝、细软更无法统计,并有伪玺、玉带等违禁物,他利用权势,肆意贪污。他劝明武宗下令各省库藏尽输京师,而从中并吞大量银两。各地官员朝觐至京,都要向他行贿,谓之“见面礼”,动辄白银千两,有的高达5000两。经会审被判以凌迟3357刀,分3天割完。

第三个:梁冀

汉桓帝即位后,梁皇后成了梁太后,朝政全落在梁冀手里,梁冀更加飞扬跋扈。他为了 享受,为自己修建了很多琼楼玉舍,把洛阳近郊的民田都霸占下来,作为梁家的私人花园。里 面亭台楼阁,应有尽有。他爱养兔子,在河南城西筑造了一个兔苑,命令各地交纳兔子。他还在兔子身上烙上记 号,谁要是伤害梁家兔苑里的玉兔,就犯死罪。有个西域到洛阳来的商人不知道这个禁令,打 死了一只兔子。为了这件案子,梁冀竟株连了 10多个人。

梁冀这样目无王法地掌了20年大权,最后跟汉桓帝也闹起矛盾来。汉桓帝秘密联络了单超等5个跟梁冀有怨仇的宦官,趁梁冀不防备,发动羽林军1000多人,突然包围了梁冀的住宅。 梁冀被逼服毒自杀。 汉桓帝没收了梁冀家的家产,一共价值30多亿,这笔钱相当于当时全国一年租税的半倍。可见其贪污有多严重。

第四个:奕劻

奕劻是满洲镶蓝旗人,爱新觉罗氏,乾隆第十七子永璘之孙,光绪的皇叔,1894年慈禧六十大寿时被封为庆亲王,又在1908年获授铁帽子王,世袭罔替,是清廷授封的最后一个铁帽子王。1911年辛亥革命期间,奕劻当了6个月的首任内阁总理大臣,是决定清廷命运的关键人物。

奕劻之贪财,在晚清无人可与其匹敌,堪称“晚清第一贪”。1911年《泰晤士报》爆料称,庆亲王仅在汇丰银行一地的存款,就达到200万两之巨。

第五个:和珅

据《清史》记载:和珅,生于乾隆十五年,原名善保,字致斋,钮祜禄氏,满洲正红旗二甲喇人。住西直门内的驴肉胡同。《清史稿》等书载称,和珅"少贫无籍",乾隆四十一年起任军机大臣,四十二年任大学士,在四十六年至嘉庆二年去世之前,连任16年首席大学士和领班军机大臣。

有人说他是中国古代最大最富的贪官。乾隆帝逝世后,嘉庆下谕,定了和珅20条大罪,查抄和珅的财产:金三万两千余两,银三百余万两。并且还有租地一千二百六十余顷、租房一千余间,还有大量珠宝玉器等,折算成银上亿两银子。

晚清外交家薛福成所著的《庸庵全集》里面有一节叫《查抄和珅家产清单》,数字挺吓人的,已经估值的为两亿六千四百万两白银,加上没有估值的,总计约11亿两白银,而当时清朝每年的国库收入才7000万两白银。所以时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之说。

相关阅读

  • 胭脂山有状元缘|三镇古今

  • 嘉庆十八年(1813),一个书生登上黄鹤楼上,吟了一首名为《九日登黄鹤楼》的诗。今天黄鹤楼公园的碑廊中,就有这首诗碑,诗碑署名“清陈沆诗”。诗文如下: 自从十
  • 胃寒难受?秋天到了,这些方法让胃暖起来

  •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图/羊城晚报资料图秋风起,白云飞,天气一天天转凉。许多人都知道此时要防燥、润肺。但是,忙于滋阴进补的同时,切勿
  • 廉洁文化丨徐端清廉治河

  • 中国古代涌现出一批杰出的水利专家,徐端(1754年—1812年)是其中的一位。他自嘉庆九年(1804年)任护理东河河道总督,至嘉庆十七年(1812年)积劳病卒治河任上。《清
  • 中秋家宴,推荐几道大菜,简单营养,家人爱吃

  • 【鸡丝拌双耳】主料木耳 :适量,银耳 :适量,鸡胸肉 :适量辅料花生碎 :少许,胡萝卜丝 :少许,黄瓜丝 :少许具体步骤1.木耳银耳用水泡开,洗干净,开水焯一下,2.鸡胸肉煮熟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尼日利亚南部一火车站遇袭多人遭绑架

  •   新华社阿布贾1月8日电(记者郭骏)尼日利亚官员8日证实,一伙武装分子7日晚袭击了尼南部埃多州一个火车站,绑架了32名候车乘客。  埃多州政府发言人8日在埃多州首府贝宁城举
  • 细数赤坎华侨古镇风流人物 爱国爱乡底色浓

  • 赤坎华侨古镇一角。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赤坎,一座百年华侨古镇,文化昌盛,人才辈出。这里有心系桑梓的爱国华侨,有奋身救国的革命志士,有心怀家国的名人画家,他们在政界、商界、文艺界
  • 高原重升烟火气

  • 周末,记者走进位于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的万达广场三楼,空气中弥漫着各种食物的香味儿;万达影城售票大厅滚动播放着《阿凡达2》的场次,前来观影的人正有序进入;各种服饰专卖店里,消费
  • 曲阜“黄河大集”开张!曲阜特产、儒家味道

  • “灶糖是一种又粘嘴又粘牙的麦芽糖,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1月8日,曲阜市石门山镇“黄河大集”春节季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灶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