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徐茂公归唐不忘李密旧恩,把功劳让给李密,李渊大喜赐徐茂公李姓

日期: 来源:蝌蚪历史收集编辑:武则天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位传奇的将军,他在小说电视中是一位半仙的角色,能掐会算属于军师型的人物,在正史中他是中国历史有名的战将,一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更传奇的是他一生三次改姓一次改名,全部都和皇帝有关,死后还被两位皇帝来回又折腾了两次,其中一次还是武则天改的,他就是唐朝的李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徐茂公。

根据新唐书记载,李勣原名叫徐世勣,字懋功,懋和茂是通用的,所以电视中都叫他徐茂公,曹州人,就是今天山东菏泽市人。徐世勣家境很富裕,但是不吝啬,经常救济穷苦人。

徐茂公

参加瓦岗寨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年仅17岁的徐茂公参加了翟让领导的瓦岗寨,成为瓦岗寨合伙人之一,和他一起参加的还有单雄信,这两位一左一右就成了翟让的左膀右臂。成为创始人之后,徐茂公劝说翟让,咱换个地方抢,别在家门口抢劫了都是乡亲,咱去河上抢官船去,从此就改变战略了。

等李密成为瓦岗寨领导人之后,徐世勣说现在天下饿殍遍野,建议去攻打粮仓,这样会有人归附,李密听取了徐茂公的建议占领了粮仓,有了粮食之后,附近的大小山寨,还有老百姓都来瓦岗寨入伙了,瓦岗寨也成了当时最大的割据势力。这个时期的徐茂公其实一直都是一位将领,不是小说电视中的半仙形象。

李勣

改姓李

瓦岗寨虽然强盛一时,但是后来被王世充打败了,李密投降了唐朝。当时瓦岗寨的领地大多数都在徐茂公手里,这个时候魏征毛遂自荐,说我去劝说徐茂公归顺,凭借瓦岗寨的老交情,魏征来到了徐茂公这两人一拍即合。

但是徐茂公认为,这些领地都是李密的,如果我自己上表把这些土地献给李渊,那是利用主人的失败,来求取自己的富贵,这种事我不能做。所以徐茂公把这些领地、人口、财产全部做成一个表,派人交给了李密,让李密上交给皇帝。

唐高祖李渊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意外,他觉得徐世勣不违道德、不为自己邀功,是真正的好臣子,所以直接赐徐茂公国姓,改徐姓为李姓。这在古代可是莫大的荣耀啊,从此徐世勣就变成了李世勣。

李渊

李世勣变成李勣

李世勣这个名字本来叫着也挺好,谁知道八年之后李世民上台称帝了,这下名字又要改了,为什么呢,因为要避讳。看过雍正王朝的都知道,雍正继位之后,他的兄弟胤字都改成了允字,就是为了避讳。

李世勣有个世字和李世民一样,为了避讳也要改,李世勣就干脆把中间那个字去掉了,改名叫李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叫他李勣的原因。

李勣又改姓为徐勣

李勣为唐朝立下了汗马功劳,打败突厥、灭掉高句丽,特别是灭掉高句丽这是隋唐两代四代皇帝都没完成的夙愿,终于在李治的手上,在李勣的指挥下实现了。

李勣

669年,李勣在长安病逝,唐高宗听说之后下令辍朝七日,还赏赐给他棺木,陪葬昭陵。

可谁都没想到,在李勣去世15年后,他的孙子李敬业在扬州起兵反对武则天称帝,武则天多牛了,李敬业哪是武则天的对手,三下五除二就被武则天打败了。

武则天是个狠女人,恨不得把反对他的人全杀光,根据旧唐书记载,李敬业这边起兵,那边武则天就让人去挖李勣的坟了,虽然李勣曾经帮了她很大的忙,这个时候也不记得了,挖墓开棺,把曾经赏赐给李勣的爵位待遇全部追回,连赐的姓也要回来了,又改回徐了。

徐茂公墓

再次改为李姓

李勣活着的时候都没这么被折腾过,死了都被折腾两次了,又过了11年,等武则天退位之后,唐中宗李显再次上台,大唐江山又恢复了,李显想起了李勣的功劳,于是再次下令,把李勣的墓修好,把曾经所有的赏赐又全部还给了李勣,也包括被武则天夺回的姓。就这样,徐勣又变成了李勣。

因为李渊徐世勣变成了李世勣,因为李世民,李世勣又变成了李勣,因为武则天,李勣变成了徐勣,唐中宗最后又把徐勣改成了李勣,一代名将一个姓名被四位皇帝分别改了四次。

相关阅读

  • 网上买老白茶,怎样才能货正价对还不踩雷?

  •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原创丨首发于人民号:小陈茶事丨作者:村姑陈《1》如今,是“万物皆可网购”的时代。可偏偏在买茶叶这件事上,经常遇到滑铁卢。滑哪了?从西湖龙井到福鼎白茶,从武夷
  • 惨遭“腰斩” 这个万亿城市 怎么办?

  • 文/檀扒爷1月4日,郑州发布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显示:初步测算,2022年郑州GDP增速是2%左右。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这个数字相当难看,而且2021年经济发展公报上郑州的增速是4.7%,这也就
  • 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又是一年春节至,在这冬韵渐浓的日子,我们本可以千里逢迎,高朋满座,围炉闲话至天明。但是,随着春节人员流动加大,病毒感染风险也随之加大。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市民突发疾病报警求助,交警护送就医

  • 极目新闻记者马浩然视频剪辑 刘博 邢紫薇(实习) “交警同志,我儿子身体不舒服要紧急送医,请你们帮忙护送到医院吧。”1月4日上午,鄂州市鄂州大道鄂州中高速口进城方向上演暖心一
  • 暖心托管 爱心陪伴:云帆小学有心了!

  • 疫情无情人有情,寒假托管暖人心。根据杭州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优化调整我市中小学期末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在符合校园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允许有需要的学生到校自习,由学
  • 尼日利亚南部一火车站遇袭多人遭绑架

  •   新华社阿布贾1月8日电(记者郭骏)尼日利亚官员8日证实,一伙武装分子7日晚袭击了尼南部埃多州一个火车站,绑架了32名候车乘客。  埃多州政府发言人8日在埃多州首府贝宁城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