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诗奴贾岛的这首诗,慷慨激昂,读完可感到森森剑气

日期: 来源:小妞说文化收集编辑:剑客

贾岛(779~843年),字阆(读láng)仙,人称诗奴,与孟郊共称"郊寒岛瘦",唐代诗人。汉族,唐朝河北道幽州范阳县(今河北省涿州)人。

自号"碣石山人"。据说在长安(今陕西西安)的时候因当时有命令禁止和尚午后外出,贾岛做诗发牢骚,被韩愈发现才华,并成为"苦吟诗人"。后来受教于韩愈,并还俗参加科举,但累举不中第。

《剑客》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贾岛一生远离现实,安于寂寞荒凉的生活,他爱写"蚁穴"、"蛇洞"、"荧火"、"怪禽",少有激昂慷慨之气,以上这一首可算是"文不如其人"了,读此诗可感到森森剑气,凛凛侠风,一句"谁有不平事"何等到痛快!

贾岛诗思奇僻。这首《剑客》却率意造语,直吐胸臆,给人别具一格的感觉。诗题一作《述剑》。诗人以剑客的口吻,着力刻画“剑”和“剑客”的形象,托物言志,抒写自己兴利除弊的政治抱负。

这是一把什么样的剑呢?“十年磨一剑”,是剑客化了十年工夫精心磨制的。侧写一笔,已显出此剑非同一般。接着,正面一点:“霜刃未曾试。”写出此剑刃白如霜,闪烁着寒光,是一把锋利无比却还没有试过锋芒的宝剑。

说“未曾试”,便有跃跃欲试之意。现在得遇知贤善任的“君”,便充满自信地说:“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今天将这把利剑拿出来给你看看,告诉我,天下谁有冤屈不平的事?一种急欲施展才能,干一番事业的壮志豪情,跃然纸上。

相关阅读

  • 不平凡的2022之娱乐圈大瓜

  • #不平凡的2022#
    2022年的一月份,黄晓明和Baby官宣离婚。两人结婚7年,但“被离婚”的传闻就流传了四年。他们的离婚是吃瓜群众最不意外的,甚至是意料之中的。2022年2月伊始,赵本
  • 我有三尺峰,斩尽不平事-评网剧《月歌行》

  • 由爱奇艺出品,懿德文化创意联合出品,爱奇艺·艺匠工作室制作的古装仙侠爱情剧《月歌行》,一经播出,在首播四集的情况下就创下破亿收视率,评分也直指8.4之高。该剧改编自晋江文学
  • 皮凯蒂之问——观念、历史与不平等研究

  • 内容提要:不平等是经济学等社会科学学科的热点议题。托马斯·皮凯蒂持续关注这一领域。在《21世纪资本论》的基础上,他的近作《资本与意识形态》试图推进
  • 美国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研究前沿及其启示

  • 原标题:美国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研究前沿及其启示——基于《美国社会学评论》近十年文献的分析内容提要: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的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平等在短时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春节来青州,体验穿越“时空隧道”!

  •     青州古城时空隧道场景。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近日,青州古城携手国内两大美院(鲁迅美术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联手打造的 “青州古城时空隧道”数字文旅项目,亮相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