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道光帝生母:15岁进宫,苦熬多年终成皇后,却在38岁早死

日期: 来源:小史来了收集编辑:嘉庆

清朝两百多年历史,十二位皇帝,只有道光帝是嫡皇后所生。但我们今天要讲的不是道光帝,而是他的生母喜塔腊氏——孝淑睿皇后。

喜塔腊氏出身低微,祖上在后金时期仅为正白旗包衣。家族繁衍至七、八代以后,到嘉庆一朝,喜塔腊氏的父亲和尔敬额也不过是总管内务府大臣。

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十五岁的喜塔腊氏以选秀女的方式,被乾隆指婚给永琰(嘉庆帝),成为嫡福晋。当时乾隆不愿众大臣猜测储君人选,特意将出身低微的喜塔腊氏指婚给永琰。

喜塔腊氏和永琰是同年出生,比永琰大四十二天。婚后两人感情和睦,喜塔腊氏为永琰生下一子两女,分别是皇二子绵宁,即后来的道光帝;皇二女夭折;皇四女固伦庄静公主。

乾隆六十年(1795年),乾隆让位永琰,永琰改名颙琰,为嘉庆帝,封喜塔腊氏为皇后。喜塔腊氏能从包衣变成嫡后,着实不易。眼看着好日子要来了,喜塔腊氏却病倒了。随着病情的加重,喜塔腊氏在一年之后去世,时年三十八岁。

按照惯例,皇后去世,本是国丧。当时嘉庆虽然当了皇帝,并无实权,连日常行动都受到乾隆的监视。嘉庆碍于乾隆,不敢为自己的皇后举行隆重的葬礼。以至于喜塔腊氏是清朝皇后中葬礼规格最低的一位。

喜塔腊氏去世的头七里,嘉庆每日都要到梓宫前祭酒。由于昌陵地宫刚兴建,喜塔腊氏的梓宫只能放在静安庄。直到嘉庆八年(1803年),喜塔腊氏的梓宫才被送入昌陵地宫。移梓宫当天,嘉庆让绵宁为母亲行启奠礼,随后举行大祭,目送喜塔腊氏梓宫送入地宫之后才离开。

喜塔腊皇后去世后,她唯一的儿子绵宁交由孝和睿皇后抚养。孝和睿皇后是嘉庆的第二位皇后,虽然只比绵宁大六岁,却视绵宁为己出。嘉庆帝去世后,在找不到遗诏的情况下,孝和睿皇后没有让自己的儿子当皇帝,而是按照嘉庆遗愿让绵宁当了皇帝(道光帝)。 因为孝和睿皇后的推举,道光才能当上皇帝。所以,他视孝和睿皇后如同生母,更称其为皇母。

道光三十年(1850年),孝和睿皇太后去世,六十九岁的道光恪守孝子礼节,为养母守丧。大臣们屡次劝他回宫,他都不肯。 由于太过伤心,一个月后,道光悲痛成疾在慎德堂驾崩。可见道光帝与养母的感情有多深厚。而生母由于太早过世,道光帝反而不那么悲伤。

相关阅读

  • 我怀疑,《浮图缘》在拍一种很新的古偶

  • 这是什么小情侣,太会拿捏追剧群众心态了吧!
    上一刻,她与他激烈争吵,抢过有毒甜羹一饮而尽。
    下一刻,杀伐果断的他秒变纯爱战神,守在床边担忧踌躇,恨不能代她受苦。 本以为两人凄
  • 淮北南湖赋

  • 淮北南湖赋作者/梁林 荆杰望淮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濉水横流千古,相山高耸万年。人文璀璨,名臣辈出。古有子张、蹇叔、桓谭、刘伶、嵇康名士,今有开渠当代大家,青史留名。皖北乌
  • 甄嬛传 宜修当上皇后,为什么还会不幸福

  • 《甄嬛传》是一部百看不厌的剧。时隔10年,在剧荒的时候,还能看得津津有味。

    乌拉娜拉当了一辈子的皇后,就算是新皇姑姑,因为前任皇帝的遗言,答应过先太后乌拉娜拉不能废,只能是这
  • 避暑山庄松鹤斋

  • 承德避暑山庄松鹤斋占地7400平方米,原有殿堂162间。为乾隆三十六景之第三景,布局与正宫相仿,只是规制略小,为八进院落。这组建筑自南而北分别是:大宫门、二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今日投用

  • 1月6日6时20分随着第一辆308路公交车的驶出新建成的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乘车体验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
  • 春运首日天津交通一线见闻

  • 1月7日,旅客在天津站排队候车。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2023年春运首日,天津站比往日更为繁忙。  7日清早,七点的钟声刚刚敲响,已有不少旅客拖着行李箱,从天津站前广场安检进
  • 春节来青州,体验穿越“时空隧道”!

  •     青州古城时空隧道场景。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近日,青州古城携手国内两大美院(鲁迅美术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联手打造的 “青州古城时空隧道”数字文旅项目,亮相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