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酱香通鉴」吕家班灭亡记之吕后遗言

日期: 来源:衣赐履和金大妞收集编辑:吕后

衣赐履说:吕氏家族要想取得权柄,势必要对刘氏家族进行打击,刘氏是皇室,具有天然的合法性;而吕后是最高当权者,具有现实的优势。两者间只要没有完全撕破脸,就还不会斩尽杀绝。前195年,刘邦逝世;前180年,吕后逝世。吕后用了十五年时间来培植吕氏的力量,打压刘氏的力量(除了惠帝、前后少帝之外,其他刘氏子孙与吕后没有血缘关系)。吕后在时,因其皇太后、太皇太后的身份,以及其与刘邦建立汉朝的资历、功绩,诸侯和功臣不敢公然反抗,吕后一死,形势大变。我们接着昨天讲。吕氏倾轧与刘氏抗争

前181年,正月(十月为岁首),吕后召赵王刘友(刘邦子)进京。刘友的王后是吕家人,刘友讨厌她,因此冷落她。吕王后一腔怒火(妒火)忍不下去,回娘家向吕后打小报告,说,刘友曾经说过“吕氏怎么能称王!待太后百年之后,我一定干掉他们”这样的话。刘友到京后,被安置于官邸中,想见吕后而不得。吕后下令卫士包围官邸,断绝饮食。刘友的臣子有悄悄给送饮食的,一概逮捕论罪。正月十八日,刘友被活活饿死。吕后再次下令,按平民的礼仪,将刘友葬于长安城外的平民墓地。

本年二月,改封梁王刘恢(刘邦子)当赵王,任吕王吕产当梁王。刘恢被改封到赵国之后,心下郁闷。吕后把吕产的女儿嫁给刘恢,作为赵国的王后。这位吕王后随从人员全是吕家党羽,不但擅权干政,而且全天候全方位监视刘恢的言行,刘恢更加郁闷。刘恢害怕吕王后,只能在一个宠爱的姬妾那里寻求安慰。结果,那个姬妾被吕王后毒死了(吕家的女子普遍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六月,刘恢再也忍不下去了,自杀身亡。吕后听说此事后,认为刘恢为了一个女人而断绝祖先的祭祀香火,实在可恶可恨,不许他的后人继承赵国王位。衣赐履说:没过多久,吕后便封侄子吕禄为赵王,不由让人浮想。朱虚侯刘章(齐王刘肥子,任宫廷侍卫,娶吕禄的女儿)二十岁,威武雄壮,对刘姓皇族受吕氏压制,十分愤恨。有一次,吕后主持一场酒宴,让刘章为监酒官。刘章请求说,我是将门之后,请太皇太后允许我按军法监酒。吕后允许。酒酣之时,刘章请求吟唱一首《耕田歌》:深耕播种,栽苗要稀;不是同种,挥锄铲除!

吕后知其歌中所指,默然无语。过了一会儿,一个姓吕的皇亲喝多了,避席离去,刘章追上去,拔剑杀了,之后报告吕后说,有人逃酒,我已按军法将他处斩!吕后及左右都大吃一惊,但因已同意他以军法监酒,也就无法将他治罪。从此之后,吕姓家族对刘章甚为忌惮,许多朝廷大臣也都要倚重他,刘姓皇族由此转强(似乎以此例说明刘姓皇族转强,有些牵强)。

九月(岁末),燕王刘建(刘邦子)去世;刘建本有美人所生一子,吕后派人将其子杀死。燕国被废除。前180年,十月(岁首),封吕台的儿子吕通为燕王。衣赐履说:赵王刘恢死,夺王爵,立吕禄;燕王刘建死,杀其子,立吕通,吕氏封王之路,洒满了刘姓皇族的血。我想,这个死结,也只能通过鲜血来解开。

将相和

右宰相陈平担忧吕氏力量膨胀,自己非但无力制止,说不定还会大祸临头。退朝后常常对着墙壁发呆,苦思对策而不得。一天,陆贾(出使南越国的那位,详见拙文《南越王赵佗捋了捋冲天辫儿,问,你看我和刘邦谁更高明?》)来访,径直走到客厅坐下,而陈平竟然没有发觉。陆贾说,丞相大人,你想什么呢?想得如此魔怔!

陈平回过神儿来,一看是陆贾来了,说,你猜?

陆贾说,切,还用猜?你的富贵已经无人可比,没有不能满足的欲望。而你面带忧虑,不外乎是担心吕氏难以控制和皇上年幼罢了。

陈平苦笑说,你老小子猜得对。如之奈何?

陆贾说,天下安,注意相;天下危,注意将。将相和谐,士人就会归附;即使发生重大变故,权力不会分散。国家安危,就在你与太尉周勃手上。我本来想去劝劝太尉,但是因为我和他平素关系太好,经常开个玩笑搞个把戏的,所以我说的话,未必能引起他的重视。我今天就是专门来劝你,为何不与太尉交好、建立亲密联系呢?

接着,陆贾为陈平分析将来平定吕氏可能面临的几个关键问题。陈平醒悟,采纳陆贾的意见。恰逢周勃生辰,陈平以一万两千两黄金为周勃祝寿。此后,周勃也以同样的礼节回报,两人情谊日深,吕姓家族的势力,逐渐减退。陈平送给陆贾一百个奴婢、五十乘车马、五百万钱做为饮食费。衣赐履说:“吕姓家族的势力,逐渐减退”,没有事例佐证,略为费解。

吕后遗言

前180年,三月,吕后前往灞上(陕西省西安市东霸河畔),主持祈福驱灾祭典,返回时途经轵道(陕西省西安市东北,轵读如纸),看见一个灰不溜秋、类似狗一样的东西,闪电般扑向她的腋窝,转瞬又消失不见了。吕后令人占卜,回答说,这是赵王刘如意的鬼魂(吕后杀害赵王刘如意、其母戚夫人事,详见拙文《曾经,有一位风姿绰约的少年天子轻轻走过》)。从此,吕后心惊不已,腋窝伤痛不止。七月,吕后病重,下令任命赵王吕禄为上将军,统领北军;梁王吕产统领南军。柏杨先生注:北军为野战军,南军为保安部队。西汉王朝首都长安驻军,以营地为别,分北、南二军。北军隶属中尉【长安警备区司令】,南军隶属卫尉【皇城保安司令】。北军乃野战军,战斗力强,至少在三万人以上,刘邦经常调派“中尉卒”出征,即北军。南军负责治安,战斗力较弱,地位并不重要。每次政变,野心家夺取目标,总在北军,北军不响应,事不能成。衣赐履说:我理解,汉朝长安的北、南二军,可能类似于清朝北京的丰台大营部队和九门提督的部队,丰台部队是野战军,九门提督的部队则是皇城守军,战斗力虽然不如野战军,但地位作用非常重要,直接决定皇帝的安危。雍正年间,八爷胤禩(读如四)逼宫,就是收买了九门提督隆科多,差点夺了雍正的江山。太后告诫吕产、吕禄说,封立吕氏为王,大臣心中多不服,我就要死了,皇帝年幼,恐怕大臣们乘机向吕氏发难,你们务必留在军营之中,严守宫廷,千万不要给我送葬,一旦离开军营,万一有什么变化,你们一无凭借,一定为人所制!

七月三十日,吕后逝世,遗诏大赦天下,命吕王吕产为相国,以吕禄之女为皇后。吕后丧事处理完毕,朝廷改任左丞相审食其为皇帝太傅。

衣赐履说:吕后的遗言,是比刘邦的遗言,还要绝望的遗言。刘邦早已看到戚夫人和赵王刘如意的下场,但对吕后无可奈何。而吕后也早已看到吕氏将被灭族,然而,一样的无可奈何。

我们从吕后的遗言中(除非另有遗言我们不掌握),看不出吕氏要谋反的意思,但吕氏家族处于极其危险的境地,则是至为明显的。

我们只能说,自从封王,吕氏就走上了不归路。已经走上来了,没办法,只有继续走下去。吕产、吕禄,一个是大汉相国,一个是大汉天子的岳父,而皇城仅有的两支军队,也掌握在这哥儿俩手中,但吕后依然忧心忡忡,千叮咛万嘱咐的不是怎么样壮大吕氏力量、控制局面,而是千万别出军营、别给我送葬、出去就会被人干掉,这种听着就让人泄气的玩意儿,这是怎样的一种无可奈何啊。她唯一能略微放下心的,就是自己的面首审食其,免了左丞相的实际职务,给个太傅的荣誉职务,或可得个善终。

关于吕氏究竟打不打算造反,有没有造反,为什么吕氏全族被诛,被诛的具体过程,我们明天探讨。

【图片来自网络】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示威者暴力冲击国会,博索纳罗发声

  • 据英国《卫报》报道,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当地时间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谴责巴西国会等权力机构遭示威者闯入事件,并否认自己对其支持者冲击国会一事负有责任。博索纳罗 资料图当地
  • 好消息!春运期间12306又上实用功能

  •   在旅客的在途服务方面,通过在动车组上面贴二维码,开展“铁路畅行”服务。同时还可进行在线点餐、办理补票、进行遗失物品查找。还推出便捷换乘方案、出行服务专区设置、以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如此购新衣,要不得!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以此为由动“歪脑筋”,那就大错特错了!近日,杭州市钱塘区白杨派出所接到群众周女士报警称,一女子花费10元“买”走了店内的一件500元左右的黑色大衣。“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