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清朝的皇宫侍卫什么地位你知道吗?随便派一个出去都是一方要员

日期: 来源:今人说古收集编辑:侍卫

我们在清宫戏中的所看到的龙套般的侍卫们,其实在真实历史上都是高官贵戚。清朝的侍卫不是兵而是军官,最头等的侍卫官居三品相当于如今的少将。在清朝,许多王侯将相年轻时都当过皇宫侍卫。很多人以为清朝侍卫就是仆人兼保安,贫苦的普通百姓将儿子送去皇宫,希望鲤鱼跳龙门,不过事实并非如此。

清朝的侍卫制度是相当特别。一、族属:满族和蒙古族。二、旗属:上三旗,下五旗偶尔也可通融。三、出身:家中得有世代相传的爵位,查三代以上的曾效忠皇帝立下大功。四、技能:弓马娴熟,会读写文字。

侍卫通常是三四年一选。蓝翎侍卫,正六品、三等侍卫,正五品、二等侍卫,正四品、头等侍卫,正三品。清朝的一方地方大员知府,从四品,可见侍卫职位之高。而且知府可是一般得从七品官县令做起,层层选拔考验,好政绩才能一步一步升上去,最少得熬个十年以上。

一个二十余岁的年轻人,当上侍卫后起点这么高,简直现代高富帅。况且在皇宫中瞎晃悠,皇帝看着长大到三十岁,给予种种历练机会,是帝国的未来高官主要人才储备之一。三十岁左右外放,升官一般都比普通人快许多。

清朝数不清的高官显贵年轻时都当过侍卫,例如索额图、明珠、隆科多、福康安、和珅等等。侍卫们出宫一般穿着黄马褂和单眼花翎,这可是普通官员立下大功给的特殊赏赐,可这仅仅是侍卫的普通工作服。

御前侍卫是侍卫职业的最高点,意味着侍卫生涯不会太久,一些各旗副都统有空缺马上补上。一些头品顶戴的御前侍卫,外放后,数年内侍郎尚书都不在话下。

侍卫可谓是镀金的职位,不犯大错误,做的好与坏,外放后都是位高权重的。

相关阅读

  • 网上买老白茶,怎样才能货正价对还不踩雷?

  •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原创丨首发于人民号:小陈茶事丨作者:村姑陈《1》如今,是“万物皆可网购”的时代。可偏偏在买茶叶这件事上,经常遇到滑铁卢。滑哪了?从西湖龙井到福鼎白茶,从武夷
  • 惨遭“腰斩” 这个万亿城市 怎么办?

  • 文/檀扒爷1月4日,郑州发布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显示:初步测算,2022年郑州GDP增速是2%左右。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这个数字相当难看,而且2021年经济发展公报上郑州的增速是4.7%,这也就
  • 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又是一年春节至,在这冬韵渐浓的日子,我们本可以千里逢迎,高朋满座,围炉闲话至天明。但是,随着春节人员流动加大,病毒感染风险也随之加大。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百姓关心的新冠防治问答,潍坊融媒都整理好了

  • “现在感染了,春节还会感染吗?”“如何判断自己正从轻症转为重症?”“春运期间如何防护?”……潍坊融媒梳理了20条百姓关心的防疫热点问题,精心制作H5,让您一次看明白,做自己健康的
  • 党旗飘扬 小陶镇爱心服务进行时

  • “此次多亏了小陶镇‘党员爱心健康服务队’的热心帮扶,让我的重病得到了及时的救治。我虽身处异乡,却深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身患重病的流浪者黄老大爷饱含热泪激动地说道。
  • 全国人工智能大赛阜阳选手获佳绩

  • 1月4日晚,第二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全部结束,阜阳技师学院师生斩获4个全国一等奖。本届大赛以“智能引领未来技能成就梦想”为主题,是我国面向人工智能应用技
  • 酒店预订量暴增500%,春节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公布

  • 春节临近,旅游市场逐渐“升温”,旅游产品进入到了预订高峰时间。春节旅游订单中,哪些城市比较热门?酒店住宿方面,哪些是消费者的首选?随着2023年春节的临近,春节旅游市场也逐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