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吕蒙夺取荆州,当地百姓为何不反抗,一句成语揭示真相

日期: 来源:灿烂海滩收集编辑:关羽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吕蒙传》。故事的发生时间是在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所牵涉的人物是东吴名将吕蒙。其原文如下:

(吕蒙)遂到南郡,士仁、麋芳皆降。蒙入据城,尽得羽及将士家属,皆怃慰,约令军中不得干历人家,有所求取。蒙麾下士,是汝南人,取民家一笠,以覆官铠,官铠虽公,蒙犹以为犯军令,不可以乡里故而废法,遂垂涕斩之。于是军中震栗,道不拾遗。蒙旦暮使亲近存恤耆老,问所不足,疾病者给医药,饥寒者赐衣粮。羽府藏财宝,皆封闭以待权至。

这段文字的大意是:吕蒙来到南郡,守将士仁和麋芳投降,吕蒙随即进占南郡治所所在地江陵城,俘虏了关羽及其他将士的家属,对他们一一给予安慰和照顾,并下令士兵不得冒犯百姓及抢掠勒索。军中有个士卒是汝南郡人(吕蒙的同乡),拿了百姓家的一顶斗笠来遮盖军队的铠甲。铠甲虽然是军队的公物,但吕蒙仍然认为这个士卒违反了军令,不能因为他是自己的同乡而违背军法,便流着眼泪将其斩首,此举全军震动,路上丢下的东西都没人敢捡。

吕蒙经常拍身边的随从去慰问和救济老人,问他们缺少什么东西,生病的看病给药,饥寒的送衣送粮。吕蒙又将关羽府库中的珍宝都封存起来,等到孙权到达之后再做处理。

今天要说的成语,便是这段文字中的“存恤耆老”,意为慰问和救济老人。这也是由《三国志》作者陈寿首创的一句成语。

荆襄之战,是决定三国疆域版图的关键之战。很多人对吕蒙拿下荆州后为何城中军民不做任何反抗感到不解,其实这段记载已经说明了问题。

吕蒙入城后,军纪严明,存恤耆老,对百姓秋毫无犯,不但消除了百姓的敌意,这让关羽军队的家属们大为宽心。故此,不但城中没有出现任何的对抗,同时也为后来关羽派人前来查看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当关羽的使者回到军中,将士们听说家人在吕蒙手中一切安好,自然也就没了军心和斗志,关羽的覆灭也就成了时间问题。

参考书籍:《三国志》

相关阅读

  • “张飞”生前住“关羽”开的养老院里

  • 李靖飞老师,十多年前就因病重卧床了。据说这位国家一级演员,这些年里,不但经历了三次脑出血,还有严重肾病需要透析,如今早已神志不清,长居陆树铭老师为他营建的养老院中。屏幕上铁
  • “军中霸王花”牟星:被誉为女性偶像

  • 牟星她长相甜美清纯,性格特别活泼可爱,
    其实她在很多作品中都以一种乐观向上,传递正能量的角色在演绎着一个个形形色色的角色,

    希望通过后天的努力,通过不断揣摩人物性格特点,来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阜阳:“春风行动”招聘会 134人达成就业意向

  • 1月7日,在由市人社局、阜城三区人社局主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颍州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承办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接您回家’专场招聘会”上,现场初步达成就
  • 第十六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1月9日开幕

  • 1月9日,以“科技 数字 绿色 消费”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简称金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开幕。本届金博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贸促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
  • 市人大常委会 及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召开

  • 掌上济宁1月8日讯(记者 王粲)今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对大会服务保障工作和大会成果进行总结,并
  • 硕士“110”四年处警满意率99.9%

  • “换下军装,穿上警服,我的心一样滚烫。”  舒德强,2018年从部队转业到武汉市公安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在光谷天地警务站从事110接处警工作。 光谷天地警务站辖区30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