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有人说清朝是奴隶制国家,是否确切?

日期: 来源:历史闻知社收集编辑:奴隶制

文|小河对岸

过去我们按马克思历史理论,而将夏商周称之为奴隶社会,秦朝到清朝这两千多年的时期,称之为封建社会。而其实这种划分,并不适用於中国,且马克思本人也曾说过,他是根据西方的历史社会形态进行划分的,而对东方的历史政治形态欠缺了解。

而如果一定要套用马克思历史理论,我们可以发觉西周到春秋时期更符合西方封建制的特征。进入战国时期,各诸侯纷纷变法图强,其核心便是加强君主集权。而加强君主集权的最重要措施,便是削弱封君的势力,以实行县制(郡制),此即封建制的渐渐解体。可以说,至战国中后期,封建制在各诸侯国都已基本解体,这也是战国时期战争规模突然变大的根本原因所在。再至秦始皇统一天下,而在全国范围内确立了集权帝制的形式。秦以后的王朝,基本上都沿袭了秦朝的政治,但为何清朝却被人指责为奴隶制呢?

清朝,是少数民族入主华夏而建立的朝代。虽说在政治上,清朝承袭了明朝的政治制度,但清朝的政治又有其自身的民族属性,而与明朝的政治并不能等同。从集权程度上而言,清朝可以说是亘古未有。明朝的时候,皇权受到很大制约,如万历帝想立其宠爱的福王朱常洵为皇太子,可就是立不了。崇祯帝想议和遭大臣反对,想迁都也没大臣赞成。而在清朝,是绝不可能的,大臣们只能磕头如捣蒜,一切但凭皇上圣裁。清咸丰、慈禧光绪,都逃得任性洒脱,而不会有任何人敢拦着。

那么清朝,是否确切为奴隶制国家呢?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清朝的前身---后金政权,是不折不扣的奴隶制国家。而后金治下的汉人、朝鲜人,都系被女真强虏过来为奴的,其经济形态是一种奴隶制经济。故而,女真贵族视俘获为其私产,而对“逃人”(奴隶)追查甚为严酷。

就连投降满清,为满清立下汗马功劳的靖南王耿仲明,也因涉嫌私藏“逃人”而畏罪自杀,可见“逃人法”之严酷可怕。而满清入关之后,其一系列的圈地、投充、逃人法,也都是后金(满清)奴隶制经济形态的体现。

其次,在统治思想上,满清也可以称得上是奴隶制国家。奴隶地位虽低,但对满清来说,毕竟还是自家私产,还会有些许关心。而对广大征服地区的百姓来说,其地位更为低下,更不关心。满清在礼制称呼上,也只许满人称奴才,而绝不容许汉人称奴才。

而据曾经服侍溥仪二十余年的末代恭亲王毓嶦讲述:..在溥仪眼中他(毓嶦)只是臣子,奴才。溥仪可能认为自己是主宰世界的人,是天下万人之尊,别人在他眼里都是奴才,甚至连他的皇后也不过如此。

第三,从经济形态上来看。满清在入关前,是完全的奴隶制经济。而满清入关之后,由于其人口过少,并不能完全复制奴隶制经济。但整个旗人阶层(女真人皆编入八旗,故常称旗而不称族),都是寄食阶层,并不营生劳作,与奴隶主并无本质的区别。而广大的汉人地区,其经济形态仍基本为小农经济。但清朝也还是始终存在奴隶制的地方,比如影视剧、小说等作品中经常提到的,将“罪犯”及其家属流放到宁古塔,与披甲人为奴。

综合来看,清朝可以说是有大量奴隶制色彩的集权帝制国家。

参考史籍:《满文老档》等等

相关阅读

  • 了解一下许晴饰演的这位清朝皇后的婚姻故事

  • 孝庄文皇后(1613年-1688年),她是中国历史上颇负盛名的贤后,倾注心血培养了清顺治、康熙两代皇帝,是清朝初年杰出的政治家。对于这位皇后大家都很熟悉了,因为近些年有多部电视剧都
  • 不是“四郎”,而是雍正

  • 如果统计古装剧中最常出现的皇帝,清世宗雍正大概是最先被提起的一个。从严肃向的历史正剧到娱乐向的言情剧,雍正的身上似乎总有无法穷尽的想象空间。2022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春运,来了!

  • 春运,已经成为过年的标志车票承载着对家人的思念车轮拉近了与家乡的距离今天备受关注的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1月7日到2月15日为期40天的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