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万年前的“黑皮玉”究竟是宝物还是造假?它曾当做压帐篷的石头

日期: 来源:最长最长的历史收集编辑:黑皮

关于万年前的人类文化,我们对其可谓知之甚少。在上世纪80年代,古玩市场出现过一批号称万年之前的“黑皮玉”,曾被当时的人们嗤之以鼻,认为根本是造假的产物,然而后来却有证据推翻了这个观点。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呢?

所谓的黑皮玉就是表面黝黑的雕刻品,其内部的材质为玉质。这种文物看上去毫不起眼,如同一块黑色石雕或是煤块。也因为如此,这种黑皮玉个头较大的作为压帐篷的石头使用,稍小一点的用于压咸菜缸盖的石块。后来,有人见“黑皮玉”雕刻工艺极为细致,怀疑它不是一个简单的石头,就将“黑皮玉”的表层剥离了。

结果,令人震撼的一幕发生了,在“黑皮玉”黝黑的外表下却是一颗珍贵的玉石,价值极大。此事发生后,许多“黑皮玉”流入了古玩市场,但是收藏古老玉器的人们却认为它根本就是造假的现代产物,对其不屑一顾。

然而,后来“黑皮玉”由专业机构进行了碳14的测定,认定“黑皮玉”是距今一万五年多年前的史前文物。可是,即便如此一些专家还是认为这种“黑皮玉”制作工艺太过简单。之后,另外一些研究此文物的专家提出了不同看法,认为“黑皮玉”的黑色包裹工艺十分难得,使用了大量的金属元素,并非表面上看起来一成不变的样子,“黑皮玉”在阳光下如同群星璀璨,是珍贵的“石包玉”。

因为“黑皮玉”许多器型十分精美,有神秘的纹样、字符、造型等,是研究史前文明的重要依据,但是却因为没有相关的出土记载使其来历显得扑朔迷离。

你对此有何看法?快来评论区留言吧。

相关阅读

  • 2022浙江革命文物青年说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 革命文物传根脉,青春接力再出发。为进一步挖掘、整理散落在浙江各地的革命文物资源,引导青年群体走进博物馆纪念馆,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共青团浙江省委主办,浙
  • 文物取名有讲究 听听专家怎么说

  • 近期,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顶尊跪坐人像与8号“祭祀坑”大神兽拼合而成的全新合体文物引来高度关注,在“脑洞大开”的网友们眼里,这件未命名文物既复杂又特别,于是如同“豌豆
  • “国宝”跨年上新,再叙流动的文明故事

  • 《如果国宝会说话》跨年特别呈现上新9件文物,用精巧叙事、新颖视听带观众跨越时空,共赴一场奇妙的文物之旅、文明之约。
    作者:西亚“叮,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20
  • 吴建宏:弘扬抗战文化和平文化是毕生的追求

  •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是省政协委员,他从事文博行业30多年,将收集抗战文物,挖掘抗战精神,弘扬和平文化当作毕生追求。在他的努力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春运,来了!

  • 春运,已经成为过年的标志车票承载着对家人的思念车轮拉近了与家乡的距离今天备受关注的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1月7日到2月15日为期40天的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