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大隋王朝的兴衰之谜

日期: 来源:Daniel观点收集编辑:隋朝

隋朝,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时代之一,其开国皇帝是西方人眼中最伟大的中国皇帝,但她的存在却不足四十年,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象的?通过本文你将了解隋朝历史的兴衰并且认识到不同做事风格不同性格的皇帝会给国家带来不一样的结果。

一、隋文帝的成长历程

北魏(鲜卑族)时期北方六大镇,沃野镇、怀朔镇、抚冥镇、柔玄镇、怀荒镇、武川镇抵御北方的柔然,能去北方六镇驻守的将士在当时都有很高的社会地位。 后来北魏孝文帝想加快学习汉文化融入汉民族以攻打南朝为由将首度迁到洛阳,这些边远六镇的将领百姓由于距离的变化,使得边境将士居民的地位下降。北魏后期,统治者日趋腐化,统治者的挥霍浪费,加重了对农民的敲诈勒索,以致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困苦,边镇将领更是非常贪暴,任意奴役士兵,欺辱百姓, 积聚已久的怨气激起了以破六韩拔陵为首的军民起义(沃野首先起义),最终产生两大军事集团高欢(东魏)和宇文泰(西魏)。北魏从此分裂。

(一)磨砺出的英雄

541年,宇文泰时的隋国公杨忠诞生儿子杨坚,根据有些史书的记载,隋文帝在刚出生的时候由一个名叫智仙的尼姑抚养。寺院生活对杨坚的影响巨大,将杨坚历练成一个勇猛精进、刚毅沉着、胸怀博大的“金刚力士”,宇文泰曾夸赞杨坚“此儿风骨不似代间人”。在杨坚的成长过程中东魏和西魏大大小小的战争从未间断过,在一系列的拉锯战中,战争的天平逐渐倾向杨坚所在的西魏,这要归功于宇文泰的军制改革——府兵制:广募关陇豪右,以增军旅。将之前互不统属的军队与乡兵进行改编,一些汉族纷纷率兵相继归附宇文泰。杨坚的父亲杨忠就是府兵制下最重要的十二大将领之一。杨坚随父南征北战,战功赫赫,这时的宇文觉(宇文泰之子)和高洋(高欢之子)已经分别建立北周和北齐两个国家,杨坚先后被北周皇帝授予车骑大将军和骠骑大将军。杨坚出众的才华和军事能力得到了势力更大的独孤家族独孤信的赏识将七女嫁给杨坚。这段政治联姻和军事上的屡建奇功使杨坚再一次得到提拔为上柱国。一个胸怀大志的人,连上天都在为他开路。杨坚36岁这年13岁的女儿杨丽华嫁给北周太子,北周统一北方第二年北周太子即位为周宣帝,杨丽华成为皇后,杨坚随之被晋升为大司马,这时的杨坚距离最高权利宝座越来越近。然而人在特别优秀甚至功高过主后往往会引起相关利益者的嫉妒和猜忌,过高的荣耀和霸气外露的气质也给杨坚带来了这一麻烦,而猜忌杨坚的正是他的女婿北周宣帝。嗅觉敏锐的杨坚意识到了这一危机,但他懂得伏草惟存和以退为进的道理,为了消除宣帝对他的猜疑与忌惮,杨坚主动向宣帝提出外调为扬州(今安徽寿县)总管,远离政治中心。从小在战乱中成长的杨坚深知国家战争带来的流民问题、腐败问题以及制度上的混乱问题带给人民的伤害是巨大的,胸怀大志的杨坚知道此时的自己需要隐忍,他要在隐忍中等待机会,他或许已经知道只有深知民生疾苦想实现民族统一解决民生问题的他才能为人民带来幸福生活。机会在等待中来临了,公元580年5月,北周宣帝暴病身亡,撇下了年仅8岁的静帝。作为静帝的外祖父,已晋升为隋王的杨坚逐渐显露出他的王者霸气,为了阻止北周宗室势力发动兵变,杨坚先发制人先后将五位亲王召回长安处死,这一举措使那些手握重兵的地方实力派感到不安而先后起兵,山东的尉迟迥、陨州的司马消难、益州王谦三路兵马夹击杨坚,身居韬略的杨坚采用先强后弱的兵力部署战术,首先派精兵强将进攻实力最强的尉迟迥,再分派两部分兵马进攻东面的司马消难和西南的益州,这样仅仅用了四个月三总管之乱就被彻底平定。

(二)隋文帝的韬略

公元581年杨坚废掉了北周最后一个鲜卑皇帝静帝,建立了由汉人执政的大隋王朝,登上皇位的杨坚面临重重困难,这是一个残破的不统一的急需重新修整的国家,此时的南方由陈朝割据,北方虎视眈眈的突厥。不同时期的国家战略布局不同,这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和应对方法,此时的隋朝虽然在陈朝和突厥的中间,似乎杨坚并不担心他们两家的联合夹击,因为民族情结陈朝不会联合突厥和陈朝皇帝陈后主的昏庸无能没有忧患、战略意识。而杨坚却采用了突厥和陈朝没有意识到的战略,远交近攻和离强合弱。当时突厥内部也分为好几个派系并且矛盾重重,杨坚派熟知突厥内部态势的长孙晟制造其中矛盾分化瓦解突厥各部,致使突厥分为东西突厥,这时的战略态势已经完全由隋朝掌控,东西突厥纷纷向隋朝示好。最终,在隋朝武力压制和突厥衰落的多重原因下突厥向隋朝称臣。

没有了北方突厥的牵制,杨坚的目光转移到了南方的陈朝,在他心中南朝是富庶之地,经济文化发达,人口密集,想要实现南北的统一他必须进行详细周密的平陈规划,200多年前,前秦苻坚的百万大军被不到十万的东晋(南朝)打的落花流水,他必须要谨慎的对待这次南征。

但杨坚忽略了一个物是人非的关键因素,陈朝虽然看起来还是富庶繁荣的,但统治者却早已不再是君臣和睦,上下团结的东晋王朝。然而事实也是如此,公元588年,在经过详细部署后隋军兵分八路大举南下,战争并没有僵持多久陈朝就被攻陷了。那些随声附和陈后主的大臣们傻眼了,那些只为自己前途不真正为国家安危着想的大臣们逃的逃散的散,陈后主自身也不知羞耻的躲在后院的深井里,陈后主被抓之后杨坚并没有杀他反而给他封了爵,以安慰江南的人心。这位陈后主也早已没有当年书写《玉树后庭花》时的潇洒。“门外韩擒虎,楼头张丽华。谁怜容足地,却羡井中蛙。”杜牧的诗句最好的表达了南陈后主的这场“闹剧”。

二、隋文帝治国

(一)制度改革创新

俗话说打天下易治天下难,南北统一隋王朝的建立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何让这片支离破碎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无疑在考验着隋文帝和整个大隋王朝。受魏晋南北朝时期制度的影响,各地豪强世族割据,统一初期的隋朝并不稳定。隋文帝发现了这个弊端,对隋朝的制度进行了改革,废除地方长官就地自聘僚属的制度,全国行政建制的官员只能由中央任免。这样就避免了地方集团割据势力,而且根据官员的工作情况州县长官三年一换,下属官员四年一换,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进一步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隋文帝设置了三省六部制,三省六部制的建设给后世行政制度的建设带来质的变化,不得不说大唐的百年盛世也有三省六部制度的功劳。

在用人方面,隋文帝命令各州每年推选文章华美、有才能的人,到中央受官。后来,隋文帝又下令,京官五品以上,地方官部管刺史,要由有德有才的举人担当。这种选拔政府官员的制度,使各个阶层有才华的人都有机会为政府效力。杨坚开创建立的科举制度,在中国历史上留存长达1300多年,直到清朝末期才废除。

(二)惠民政策实施

因为前朝的法律既残酷又混乱,“内外恐怖,人不自安” 。隋朝建立后,开皇元年隋文帝下令命官员修改新律,删除苛酷条文。减去死罪八十一条,将原来的宫刑、车裂(五马分尸)、枭首(砍下头悬挂在旗杆上示众)等残酷刑法予以废除并规定一概不用灭族刑。仁政的施行得到了人民的拥护,为后面户籍改革打下基础。

经济和军事是一个国家左右手,经济的发展取决于人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人民富裕了,自然就愿意多纳税,国家就能因此获得利益,国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达到长治久安的目的。隋文帝深谙此道理,他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减轻徭役、减轻赋税等利民政策吸引老百姓入户,老百姓都踊跃申报户口,使流民都愿意接受政府的管理而脱离地方豪强的控制,国家以此为依据来收取赋税。到公元604年,隋朝户口已经将近九百万户,这时的隋朝已经是一个国库充盈,人民安居乐业的平稳上升阶段。

三、杨广的功过

公元604年8月,为再造统一多民族国家的隋文帝杨坚去世,隋炀帝杨广继承皇位,历史记载杨广也是一位胸怀大志的皇帝,他给自己的年号起名为“大业”他以秦皇汉武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想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实现这个的伟大理想。也正是因为他的胸怀大志与他不切合实际的过高追求目标的错误观念之下,隋朝最终走向灭亡。为了便于统治管理国家,杨广将都城从长安迁到经济繁荣、交通便利,位于当时华夏中部的洛阳。都城的建设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负责建都的大臣们征集百万民工,仅用了十四个月的时间就建造起周长27.5公里(相当于西安城墙周长的两倍)的都城。如此短的时间建造起如此规模的都城,代价就是百万农民工的死伤与劳动力的缺失。公元605年,为了南北经济的往来便利,在动用百万民工建都的同时又征用大量的人力开挖大运河。用短短六年间,一条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至余杭(今杭州)的大运河开通了。南北水路畅通了,经济的沟通加强了,但代价却是民怨沸腾,死伤无数。在军事上,为了解决辽东高句丽问题完成国家统一(西汉时辽东为四郡地),杨广三次派兵讨伐高丽。

杨广没有他父亲那样的军事战略头脑,他没有审时度势周全的考虑国家的综合因素,也由于他忽略了朝鲜半岛特殊的地理位置,在第一次讨伐时隋军几十万大军几乎全军覆灭,在接下来的两次讨伐中由于高丽已无力应付战争只好向隋朝称臣,隋朝虽然取得了名义上的胜利但国内早已怨声载道天下骚动,据记载攻打高丽的三年中全国的兵役徭役赋税量超过了隋代几项大工程的总和。战争引发的大规模的逃亡人数形成了三个农民集团,同时统计阶级内部也出现了矛盾唐国公李渊、富豪李轨、江都通守王世充等权臣纷纷起兵割据一方。

公元616年杨广乘船经自己开凿的大运河逃到江都。杨广在经大运河逃亡的时候应该在感慨,在位的十四年中自己二下扬州,北巡突厥,西巡河右,经略西南,招抚琉球,真正在长安的日子不足两年,在洛阳的日子不足四年,为国家可谓是鞠躬尽瘁了,不禁感叹,起由大运河终由大运河啊。公元618年,起义军攻入杨广在江都的寝宫。

滚滚长江东逝水,回顾历史,世世代代兴亡的发展轨迹其实本质都是相似的。通过隋文帝和隋炀帝两位皇帝不同的做事风格与个人性格给隋朝带来了截然不同结果。两位皇帝都想在位时有所作为,让国家发展、强大。但是结局的不同不禁让我们喟然长叹,同时历史的教训也是我们当代需要警醒的,在追求高速发展的时候我们忽略了什么?

相关阅读

  • 《黄河之魂》

  • 在山西永济市蒲州古城西面的黄河东岸,耸立着一座楼体壮观、结构奇巧的仿唐建筑,名为鹳雀楼。远在1300多年前的唐代,鹳雀楼就是登高望远、极目黄河舒的地方
  • 教师节|一起走近这些兰大“工匠”

  • 提起大学老师,你会想到什么?是儒雅端正地上课,还是严谨认真地科研,亦或是平易近人地和学生交流……是,也不全是。在兰大,有这样一些老师,他们不仅专注于教学科
  • 隋文帝杨坚是怎么建立隋朝的?

  • 隋文帝杨坚是怎么建立隋朝的?隋朝之前是什么朝代?在杨坚之前的皇帝是谁?在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之前,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南北朝时期。上有南陈,下有北周。鲜卑族人统治着北周。在北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定西安定:开展高层建筑小区消防安全检查培训

  • 为做好支队部署的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车实车测试检查工作,确保在春节前顺利完成全区所有高层小区的检查任务,提升消防站检查人员的能力素质,1月7日上午,定西市安定区消防救援大队组
  • 安徽明光:发展休闲特色农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明光市明东街道依托靠近城市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草莓、火龙果、冬桃、葡萄等近郊特色休闲采摘农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有力助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