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第17届上海“科普周”│谈谈中国人的修养——从梁启超、曾国藩、王阳明上溯到孟子

日期: 来源:上海古籍出版社收集编辑:孟子

第17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以“普及社会科学 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于2018年5月25日至31日在全市范围内举行。作为上海市古典文学学会的挂靠单位,上海古籍出版社推出两场传统文化普及讲座。

“谈谈中国人的修养——从梁启超、曾国藩、王阳明上溯到孟子”

刘海滨

时间:5月27日9:00-11:00

地点:长宁区仙霞路650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三楼多功能厅

此讲座免费且无需预约。

讲师介绍:

刘海滨,南京大学文学硕士,复旦大学史学博士。现任上海古籍出版社哲学编辑室主任,副编审,上海古籍出版社“国风讲团”讲师。长期致力于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佛学的研习和传播,出版有专著《焦竑与晚明会通思潮》、编著《熊十力论学书札》等。

精彩

看点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大声疾呼,当代社会的发展已走上了歧路,应重归以修身为本的文化传统。

对此,梁启超开出的针治现代病的良药即是以王阳明为代表的儒家心学,而由王阳明上溯,其源头则是孟子。

我们将沿着梁启超上溯到曾国藩、王阳明,再上溯到孟子,以此为路径,并结合他们的人生经历,谈谈什么是传统文化的修身之道,修身之道对于我们现代人的身心健康,乃至家庭和谐、社会安定有着怎样重要的作用。

梁启超回顾自己走过的路,认识到,中国正在经历的这一场变革,方向已然出了问题,当时的社会产生了两大弊端:一是从政者以功利为本位,丢弃了传统的修身之道;二是教育重知识而废德育,已成为“贩卖知识的杂货店”。

梁启超很推崇曾国藩,曾国藩政治上的成功,恰恰是以修身为本:走的是“道德改造”路线,从改造自己做起,然后砥砺朋友,找到一个是一个,终于开创了一片新天地。

王阳明被后世看作是实现了“三不朽”的完人,正是曾国藩和梁启超的榜样,梁启超说:救治当代社会和教育的“唯一的救济法门,就是依着王阳明知行合一之教做去”。

孟子将孔子之教“十字打开”,明确阐发了儒家的修身之道。他说人有“大体”(与天地万物为一体)和“小体”(躯体),普通人只知有小体,所以只能一辈子做个“小人”,君子则能“养其大体为大人”。如何养大体呢?可以通过培养自我的“浩然之气”。如何养气呢?则有“集义”之法。集义的根据则在人人都有“良知良能”。这些理论和方法直接启发了王阳明。

从孟子到王阳明,再到曾国藩,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文化的命脉,而通过重温梁启超100年前的痛切呼唤,我们可以明白现代中国和每个人自身的问题出在哪里,出路又在哪里。

讲师推荐

上古版高性价比

修身系列书单

1、《梁启超修身三书·德育鉴》

梁启超编著 彭树欣整理

2018年1月出版,42元

二十世纪初,梁启超(任公)先后编纂了三种关于传统的修身方面的书。此三书既是梁启超本人用以自修的随身札记读本,也是任公用以推行公民德育的指导书。考虑到梁氏编纂这三种书思路的连贯性和紧密性,取名“梁启超修身三书”。

其中《德育鉴》是按照修身的方法和步骤,摘录编排先秦至明清的儒者的相关言论,并加按语跋识。自1905年在新民丛报上发表后,不断再版,影响深远。如梁漱溟就多次说自己走上后来的学问和实践之路是来自此书的启发和引导。

2、《梁启超修身三书·节本明儒学案》

梁启超编著 彭树欣整理

2018年1月出版,(全三册)86元

《节本明儒学案》是节录《明儒学案》中的修身言论而成,但此书绝非是原书的简略本。《明儒学案》现在学界和读者一般是把它当做学术史著作,或者是资料的汇编来使用,而黄宗羲原来的目的之一“示读者以入道之门”(梁氏语)则湮没不彰,梁氏编这本书的用意正是将原书变成一部修身指导书,可以说,已经是与《明儒学案》面目不同的另一本书。另外,节本只有二十七八万字,与原书的卷帙浩繁相比,也大大增强了可读性。

3、《梁启超修身三书·曾文正公嘉言钞》

梁启超编著 彭树欣整理

2018年1月出版,43元

《曾文正公嘉言钞》是从曾国藩的书札、家书、家训、日记、文章中摘录有关修身内容汇编而成,时加按语提示,书末另附有曾国藩部属和学友胡林翼、左宗棠的名言选辑。自1916年编纂后,十年间每年一版,可见此书之风行。

4、《梁启超修身讲演录》

彭树欣选评,2018年6月将出

5、《曾国藩家书选》

龙榆生选注

2016年6月出版,24元

此书为现代著名学者龙榆生年为商务印书馆编选并注释的曾国藩家书选本。 曾国藩家书共有千余封,龙榆生选取了其中五六十封,并对其中典故和所及人物加以注解,编成这本《曾国藩家书选》,上世纪30年代由商务印书馆发行。所选标准据龙先生导言说,是治学和做人两类,即“修德读书”。这些信看似家常琐碎,却蕴含人生至理,静下心来反复涵泳,才能得其意蕴所在。近代以来,曾、梁(启超)二家子弟最出色,恰巧两家皆以家书名,应该不是单纯凑巧的事。好家教,好家风,皆在家常琐碎,潜移默化中养成。

6、《王阳明图传》

[明]冯梦龙 邹守益 著

2017年6月出版,76元

阳明弟子邹东廓原图,冯梦龙作传,珠联璧合的明代王阳明传记。本书将冯梦龙《皇明大儒王阳明先生出身靖乱录》全文整理,配以《王阳明先生图谱》中王门弟子编绘的30幅插图,加以详细注释解读,并搜集附录王阳明的各种传奇事迹。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明代图文,又充分吸收历代史家、学者的记载和成果,是一部古今合璧、图文并茂的王阳明传记。

7、《传习录注疏》(简体本)

[明]王阳明撰,邓艾民注

2015年5月出版,35元

《传习录》是王阳明的代表著作,由弟子记载和汇编的王阳明和弟子们关于修身工夫的问答,相当于王门的《论语》。这本由北大已故学者作的注疏,是现代最好的《传习录》注本。

8、《王阳明全集》(简体版)

[明]王守仁撰 吴光、钱明、董平、姚延福编校

2015年6月出版,(全三册)168元

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王阳明全集》为国内最早和最权威的整理本,畅销25年。本书系据上古社1992年版繁体竖排本重校排印的简体横排版,并进行了全面的修订,是目前最为完善的《王阳明全集》。因是面向普通读者,所以删除了繁体字版的校勘记,但据原版校勘结论直接修改了相关正文。

9、《孟子》(国学典藏)

[宋]朱熹集注

2013年8月出版,20元

宋朱熹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合编注释,称为《四书章句集注》,为历代公认的权威注本。此次整理,即以朱熹的《孟子集注》为底本。

10、《孟子译注》

金良年 译注

2016年7月出版,25元

孟子是孔子之后影响最大的儒家代表人物。《孟子》七篇是孟子及其学生万章、公孙丑等人纂辑而成。《孟子译注》正文按章节分原文、注释、译文、段意四个部分进行综合阐述。注重吸收前人的研究成果,注释翔实,译文准确。

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

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简称“科普周”),创办于2002年,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

“科普周”是全市范围的群众性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平台。通过联合社联所属学会、沪上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全市各区的街道镇、市级委办局等纵向、横向的协作网络,有效整合社科普及资源,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旨在培育公众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普及人文社科知识,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人文科学素养。“科普周”每年5月下旬举办,已连续举办了16届。

上海市古典文学学会

上海市古典文学学会成立于1987年2月,一直挂靠于上海古籍出版社。学会成员由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十所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教授组成。

学会以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的文化遗产以及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为宗旨,以推动古典文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组织学术交流活动,普及古典文学知识为目标,论题涵盖先秦至近代各主要时间段,涉及诗文、词曲、小说、古代文论等各方面。同时长期致力于古典文学,尤其是古典诗词的普及宣传工作。

上海古籍出版社“国风讲团”

“国风讲团”是负责上海古籍出版社“传统文化下社区”项目的志愿服务团队,正式成立于2015年,由本社党员及青年骨干编辑组成,以“普及和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和锻炼青年编辑”为宗旨。“传统文化下社区”是上海古籍出版社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社会的品牌项目,自2009年起即定期为周边社区提供传统文化讲座,累计已有百余场。2017年,“传统文化下社区”被评为“文明与文化同行”上海市宣传系统主题志愿服务行动“优秀项目”。

相关阅读

  • 滴血认亲真的靠谱吗?

  • 极简史(ID:minitory) | 来源简史官 | 作者欣蕊 | 编辑
    部分参考文献:
    1.《洗冤集录译注》 [南宋] 宋慈 上海古籍出版社2.古装剧里的生物知识,真的靠谱吗?[J] 七岁 《求学》
  • 银针真的能试毒吗?

  • 部分参考文献:1.《洗冤集录译注》 南宋 宋慈 上海古籍出版社2.《清末四大奇案》 张军 重庆出版社3.《光绪之死大揭秘》 陈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
  • “孝善”之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 近年来,邹城市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大力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弘扬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探索出了一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弘扬
  • 营营汲汲谁知我——韩愈的另一面 | 徐建融

  • “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的韩愈,被公认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位文化伟人,尤其有大功于儒家道统的继承和弘扬。但对他一生营营于干谒权贵、汲汲于谋求利禄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芝罘区设35处便民摊点群,解决居民“买菜难”

  • 大小新闻1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谊东)昨日上午9点,位于芝罘区新海阳东街的新海阳便民摊点群人声鼎沸、熙熙攘攘。道路两侧各种摊点应有尽有,瓜果、蔬菜、肉类、
  • 2023年春运正式启动!烟台运力保障您的出行

  •   胶东在线1月7日讯今日(7日),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2月15日结束,共40天,今年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运,做好春运工作意义重大,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
  • 烟台:“精而美”年宵花成为市民新宠

  • 大小新闻1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摄影 谭震年)早晨8点,室外是寒风萧瑟,室内却是花团锦簇。烟台东方文化市场一年一度的年宵花展销会,正在姹紫嫣红中火热进行。走进东方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