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中国历史:民国往事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

日期: 来源:夏家岭自媒体工作室收集编辑:为首

孙中山

大家好这里是夏家岭自媒体工作室,我是小夏为大家讲述社会上的那点事情,如果您有兴趣听小夏每天唠叨几句就关注下小夏吧,今天给大家讲讲民国往事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

1866年11月12日孙中山出生。他成长于一个贫困家庭,其兄孙眉赴茂宜岛垦荒、经营牧场和商店后,家境有所好转。

1875年孙中山得以入村塾读书,接受传统教育。太平天国遗兵冯爽观时常向孩子们讲述太平军反清的故事,受冯爽观影响对洪秀全等反清人士亦有了崇拜.此时为清朝有三大权利和思想主导:(①太平天国思想推翻清政府驱除鞑禄,太平天国被灭思想依旧保存②慈溪为首的封建派权利③八国联军支持的光绪皇帝为首的皇帝派)

1879年孙中山随母赴檀香山。他的长兄孙眉资助孙中山先后在檀香山、广州、香港等地比较系统地接受西方式的近代教育。

1883年孙中山自檀香山归国。为破除封建迷信,他又与同村好友陆皓东毁坏了北帝庙偶像。这种渎神行为遭到村民的指责,他被迫赴香港。

1892年孙中山毕业于香港西医书院,在澳门、广州等地一面行医结纳反清秘密会社,准备创立革命团体。

1894年11月,孙中山从上海去檀香山,在太平天国思想的基础上组织兴中会,取“振兴中华”之意,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倘有二心,神明鉴察”为誓词。

1895年在香港联合当地爱国知识分子的组织辅仁文社,建立香港兴中会。同年10月,兴中会密谋在广州起义,事泄失败。孙中山被迫亡命海外。

1896年10月,在英国伦敦被清公使馆诱捕,英国友人康德黎等营救脱险。此后,孙中山详细考察欧美各国的经济、政治状况,研究了多种流派的政治学说,并与欧美各国进步人士接触,产生了具有特色的民生主义理论,三民主义思想由此初步形成。

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慈溪为首的封建权利独大,皇帝被囚禁,保皇派远走国外,太平天国思想的延续孙中山赴日本。

1900年10月孙中山派郑士良到广东惠州三洲田发动起义,最终以失败告终。孙中山与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改良派曾商谈过合作问题,但因改良派坚持保皇、反对革命,合作未能实现。投身革命。此时清朝分为四大权利派系(①孙中山为首的继承太平天国思想的辛亥革命未成形②慈溪为首的封建权利独大③康有为为首的皇权派远走国外④英国为首的八国联军外国派系占据半壁江山)

1904年11月,孙中山重抵檀香山。20多名华侨青年接受他的倡仪,举行会议,成立了兴中会

1905年在比、德、法等国的留学生中建立了革命团体,8月在日本东京创建同盟会,孙中山被推举为总理

1907年12月镇南关起义孙中山亲临前线参加战斗。这次起义都因缺乏群众基础、组织不够严密而失败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孙中山在美国得知消息后,12月下旬回国,选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布就职,组成中华民国临时政府。

1912年2月13日辞去临时大总统职务,让位于袁世凯此时权利分为(①孙中山为首的辛亥革命派②袁世凯为首的封建权利③英国为首的外国派系④康有为为首的保皇派系

1913年3月,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被武士英暗杀,孙中山认为是袁世凯所为,主张武力讨袁。7月发动二次革命,失败后再度流亡日本。

1914年6月,孙中山在东京组织中华革命党

1915年5月初回到国内,继续为捍卫共和制度而斗争。

1917年7月孙中山联合西南军阀,在广州建立军政府,被推举为大元帅,孙中山在军政府内备受军阀、政客的排挤,不得不于1918年5月辞去大元帅职务。此时权利纷争(①八国联军和黎元洪为首的封建派②日本支持的孙中山为首的国民党③张勋康有为为首的皇权派)

1919年10月,宣布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

1920年开始与苏俄人士接触。至此进入三大权利机构

1921年5月,在广州就任非常国会推举的非常大总统。

1922年4月,又在广州与苏俄的全权代表会见,从幻想向帝国主义寻求援助转而希望联俄。6月,因政见不合与陈炯明决裂,孙中山被迫离开广州再赴上海。此后,孙中山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和苏俄的帮助,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1923年1月,孙中山与苏联代表越飞发表《孙文越飞宣言》,奠定了联俄政策的基础,随即派廖仲恺赴日与越飞谈判。同时,表示服从孙中山的滇、桂军队将陈炯明逐出广州,2月,孙中山从上海回到广州重建陆海军大本营,以大元帅名义统率各军,综理政务。与此同时,逐步加紧改组中国国民党的准备工作。8月,派出以蒋介石为首的孙逸仙博士代表团到苏联考察政治、党务和军事。10月,聘请苏联派来的鲍罗廷为顾问,接着,委任廖仲恺、谭平山等组成新的中国国民党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负责筹备国民党的改组工作。 此时国内分四大权利权利机构(①张作霖为首跟日本有合作的奉系军阀②以李宗仁、白崇禧为代表的桂系③曹锟、吴佩孚为首的直系封建权利势力④孙中山为首日本支持的国民党和苏俄支持的以陈独秀和李大钊为首共产主义派系)

1924年1月,在广州召开了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党纲、党章,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同时创办黄埔军官学校,训练革命武装干部。陈炯明的叛变使孙中山陷于极为困难的境地,他决心接受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欢迎李大钊等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国民党。5月,孙中山在广州黄埔长州岛创立陆军军官学校,为建立革命军队打下基础。

1924年10月,奉系军阀的张作霖和直系将领冯玉祥联合推翻曹锟为总统的直系军阀政权。冯玉祥、段祺瑞、张作霖先后电邀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孙中山接受邀请,并提出废除不平等条约、召开国民会议作为解决时局的办法。11月,离广州北上,先抵上海,再绕道日本赴天津。12月底,扶病到达北京。

1925年3月12日,因患肝癌在北京逝世。逝世前夕签署的遗嘱,包括《国事遗嘱》、《家事遗嘱》和《致苏俄遗书》三个文件。在国事遗嘱中,他总结了40年的革命经验,得出结论说:“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发出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号召。遗嘱指出,要按他“所著《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三民主义》及《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继续努力,以求贯彻”。在家事遗嘱中,说明将遗下的书籍、衣物、住宅等留给宋庆龄作为纪念,要求子女们继承他的革命遗志。在致苏俄遗书中,阐明他实行三大革命政策,坚持反帝爱国事业的坚定信念,表示“希望不久即将破晓,斯时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欣迎强盛独立之中国,两国在争世界被压迫民族自由之大战中,携手并进,以取得胜利”。

1927年以国民党为首的北伐军结束军阀混战,进入军阀冷战。此时有五大派系(阎锡山为首的山西派系、白崇禧为首的桂系、张学良为首的奉系、蒋介石为首的北伐军,陈独秀为首的共产党派系)

1929年,孙中山遗体由北京移葬南京紫金山南麓的中山陵。

到1925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1927年进入蒋介石领导的辛亥革命。

个人对国父孙中山的评价是:思想家、乱世之舆论家,盛世之外交家,有辅国之才,无君主之能力。

下期为大家讲述民国往事蒋介石领导的革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民国失败于猪队友。

相关阅读

  • 永陵“二十四伎乐”亮相南京

  • 12月20日,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特邀永陵“二十四伎乐”穿越千年、跨越千里而来,在古琴、琵琶、横笛、箫、排箫、箜篌、鼓等乐器的诉说中,为市民徐徐展开一幅
  • 学习先驱梁柏台,廉洁教育心里装

  •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通讯员 胡含笑“没有前辈们的付出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一定会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接受监督、做到廉洁自律。”近日,浙江交通集团下
  • 乌克兰开挖红军将领墓穴

  • 当地时间6月9日,乌克兰城市罗夫诺市拆除了苏俄红军将领奥列科·邓迪奇(Oleko Dundich)的墓地,这一行为被认为是当地“去苏俄化”运动的一部分。这位被称为
  • “太平天国专家”简又文的岭南书画鉴藏

  • 刘猛进碑简又文收藏印高剑父名作《风雨骅骝》1920年简又文在芝加哥大学获神学硕士学位。1964年简又文在耶鲁大学研究院。●蔡登山知道简又文应该是很早
  • 苏俄红军的中国军团之谜(三十一)

  • 2021年8月底、9月初,因为撰写百余年前旅俄华工参加十月革命和保卫新生苏维埃政权系列的需要,曾专程驾车从莫斯科前往乌拉尔地区采访。不到10天,往返近6000
  • 太平天国14年战争,清朝死亡多少人?

  • 提起太平天国运动,不少人都会认为这是一场正义的农民起义运动,因为这场运动的领导者洪秀全面对外国的侵略,表现出英勇不屈的精神,坚决不和外国人合作,吃瘪的外国人恼羞成怒,转身和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倾力为民!全力打造政务服务的新罗样板

  • 近年来,新罗区按照省、市、区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部署精神,迈出打造政务服务环境新罗样板的坚实步伐,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坚持“简便快
  • 消瘦焦虑障碍致少女厌世 叙事医学赋能心理治疗

  • 对于青少年儿童心理疾病,除了科学的药物治疗、医疗干预,家人的陪护与配合也非常关键。然而,疫情期间,家人陪护也遇到不少困难。为了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广东省人民医院护理团队
  • 芝罘区设35处便民摊点群,解决居民“买菜难”

  • 大小新闻1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谊东)昨日上午9点,位于芝罘区新海阳东街的新海阳便民摊点群人声鼎沸、熙熙攘攘。道路两侧各种摊点应有尽有,瓜果、蔬菜、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