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和珅给灾民的救济粮掺了沙子,大臣们都责骂他,灾民们却十分感激

日期: 来源:老高论古今收集编辑:乾隆

说起和和珅,大家都说他是一个大贪官,和珅贪污不假,但是他的才华,他的作为也是可圈了点的。首先,和珅是乾隆年间少有的能人,不仅精通满、蒙、汉、藏四国语言,还通读四书五经,非常有才华。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也是由于和珅才得以保留至今,著有《嘉乐堂诗集》,还有乾隆爷的《四库全书》编写的时候也是和珅主要负责的。

今天来说一件他做的好事,一次闹饥荒,很多百姓因为没有粮食都被饿死了,朝廷为了让百姓度过难关,所以便实行赈灾,而和珅却在救济给百姓的粮食里面掺了很多沙子,这件事传出去后,很多大臣都大骂和珅太没有良心了,乾隆责问和珅为何要这样做?和珅把自己的本意说出来后,雍正一点都没有责怪,反而对和珅大加赞赏。

和珅却这样跟雍正说:“历来朝廷赈灾,都免不了贪官污吏在中间捣鬼,而真正的灾民却得不到朝廷的救济粮食,微臣在粮食中间掺了沙子,那些贪官根本就看不上这样劣质的粮食,而对于灾民来说,这点沙子根本算不了什么,两者权衡,虽然粮食掺了少量沙子,却能真正到达灾民们的手里,而沙子也不影响救他们的命啊!”

听到这儿,乾隆拍手大赞,夸赞和珅这一招出的极妙!而那些灾民们知道了也对和珅十分感激,正是因为和珅的这个举动,他们才能快点得到朝廷的赈灾粮,这可是救命的粮食啊!

要不说,和珅是乾隆年间少有的能臣,乾隆爷非常重用和珅,人家是有脑子的,肚子里也有墨水。可惜的是,乾隆晚年的和珅太过于专权,搞得嘉庆对他非常憎恨,所以在乾隆驾崩后还没有下葬,嘉庆就不顾先皇的面子,把和珅查办了,正值正月十五,和珅看到嘉庆赐给自己的一条白绫,知道自己的死期已到,想到每年在家中欢度十五的情节,而现在却在牢狱之中,写下了《上元夜狱中对月两首》绝命诗。

相关阅读

  • 淮北南湖赋

  • 淮北南湖赋作者/梁林 荆杰望淮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濉水横流千古,相山高耸万年。人文璀璨,名臣辈出。古有子张、蹇叔、桓谭、刘伶、嵇康名士,今有开渠当代大家,青史留名。皖北乌
  • 避暑山庄松鹤斋

  • 承德避暑山庄松鹤斋占地7400平方米,原有殿堂162间。为乾隆三十六景之第三景,布局与正宫相仿,只是规制略小,为八进院落。这组建筑自南而北分别是:大宫门、二
  • 裕陵妃园寝

  • 裕陵妃园寝是乾隆皇帝的妃园寝,位于裕陵西部,始建于乾隆十年(1745年),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又进行了大规模的续建,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扩建工程结束,历时近3年。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倾力为民!全力打造政务服务的新罗样板

  • 近年来,新罗区按照省、市、区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部署精神,迈出打造政务服务环境新罗样板的坚实步伐,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坚持“简便快
  • 消瘦焦虑障碍致少女厌世 叙事医学赋能心理治疗

  • 对于青少年儿童心理疾病,除了科学的药物治疗、医疗干预,家人的陪护与配合也非常关键。然而,疫情期间,家人陪护也遇到不少困难。为了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广东省人民医院护理团队
  • 芝罘区设35处便民摊点群,解决居民“买菜难”

  • 大小新闻1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谊东)昨日上午9点,位于芝罘区新海阳东街的新海阳便民摊点群人声鼎沸、熙熙攘攘。道路两侧各种摊点应有尽有,瓜果、蔬菜、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