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浑水摸鱼却得善终,梁山中他是毫无作为的人物

日期: 来源:刀墓手札工作室收集编辑:梁山

刀叔导读:浑水摸鱼换成现代词语叫“懒政”,今天的内容千万别给身边的朋友对号入座。

梁山好汉的失败,除了时局、地理位置等,人是重要的因素。而在人这个因素之内,又包含了领导者的思想,组织构成等等。如果把名著横着来看,贾家楼四十六友就是梁山悲剧的微缩版。

人是成败的核心因素,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会有浑水摸鱼的人存在。

如果要是细算账,其实梁山上浑水摸鱼的人很多,主要是梁山人多。那么,梁山到底有多少人呢?

林冲上梁山之前,柴进间接提到梁山聚集七八百人。然后,清风山入伙的三五百人;少华山朱武等人率五七百人入伙;桃花山李忠等人率五七百人入伙;二龙山鲁智深等人率五六百人入伙;对影山吕方郭盛率二三百人入伙;芒砀山混世魔王樊瑞等率三千人入伙。

依我来看,梁山军征辽的时候,取军装50万套,就算每人两套也应该是25万人,算上招安后不愿招安离开的人,估计在30万左右。当然了,北宋的军事力量向来爱报个虚数,比如“八十万禁军”等等。如果真是30万人左右,刀叔真纳闷这个梁山怎么装下的,但是从原著中细算账,又是这么多。

回到最早的话题,到底有谁在浑水摸鱼呢?说浑水摸鱼,自然是在其位却没发挥价值的人物。说到这里,大部分读者至少会浮现出五个人:段景住、白胜、孔明、孔亮、宋清。

但是,前四个人至少对梁山做出过过大或小的贡献。

段景住盗马,虽然谎话连篇(刀叔的往期内容已经解释过),但晁盖为了自身地位仍是义不容辞。如果没有晁盖的冲动,宋江怎么又能上位呢?如果你觉得这不算功劳,我们再看看梁山征辽时期。

征讨辽国时,宋江因段景住熟悉北路,便让他引领军马前进,并询问附近州县情况。段景住知道前方是辽国要隘檀州,并有潞水环绕,便向宋江提出建议,认为应等水军到来,然后水陆并进。宋江采纳了他的建议,最终夺取檀州。

再来说说白胜,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人家是梁山第一桶金的基石。而孔明和孔亮,虽然是宋江的徒弟,但却同样功勋卓著。大闹青州时,人家两兄弟散尽家财、带着白虎山所有兄弟跟呼延灼干仗。征方腊时,孔明随李俊、穆弘到润州作内应,协助大军攻破润州,并与孔亮合擒守将卓万里。后随李应前往江阴、太仓等处,协助水军作战,收复沿海县治。

因此,真正浑水摸鱼的只有铁扇子宋清了。

宋清在梁山主管筵宴工作,按现代理解,相当于梁山国宾馆的总经理。在那时,就是火头军的将领。中国人总是以吃为要,军队更是紧要,而筵宴又是吃的最高表现方式,这是个有难度的工作,要做好各种宴席,特别是每逢重大节日更是要紧,没有管理能力是做不好这项工作的,所以应肯定宋清的能力。

然而看结局,征方腊后幸存,被封为武奕郎。宋江去世后,获得承袭其名爵的权力,但宋清婉拒,只愿回家务农。甚至宋清还在所谓的《水浒后传》中登场,这不得不说宋江在整个过程中有包庇亲弟弟之嫌。

那么为何一定要说宋清浑水摸鱼呢?上文肯定了宋清的能力,但朝廷没有肯定,不然他的命运应该是和安道全、萧让、乐和等人是一样的。然而,被提前招进朝廷也未必是好事,毕竟他亲哥叫宋江。

在社会的名利场中,宋清这类人物只会多不会少,浑水摸鱼可以,但自己的老大倒了台,却没几个幸运儿了。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明天刀叔接着给您解水浒,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阅读

  • 助企攀登 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多点发力 精准服务

  • 本报梁山讯(通讯员 胡淑坤 徐淑林)制造强市建设梁山县指挥部土地保障组采取多项措施,精准服务,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该县土地保障组针对攀登企业不同需求,不断优化
  • “寄递+商贸+电商”融合发展谋振兴

  • 梁山县积极响应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建设、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统筹寄递、供销、商务、农业农村等资源,探索“寄递+商贸+电商”三网融合服务模式,构建多方
  • 山东95后女护士39°高烧坚守岗位晕倒

  • 山东95后女护士39°高烧坚守岗位晕倒 已工作6年,是穿刺能手   近日,在梁山县人民医院透析室,一名年轻的护士带病坚守岗位,晕倒在医院走廊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视频中,护士在走
  •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 掌上济宁讯(记者 杨柳)1月3日,济宁市梁山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订单大涨!新马泰入境政策友好地获苏州人青睐

  • “看到每日增涨的咨询量和预定量,我们旅游人终于迎来春暖花开!”1月8日零时起,随着中国取消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政策正式生效,出入境机票订单大涨,苏州中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
  •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的报销比例提高至70%

  • 大小新闻1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高少帅)在今日上午举行的2023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松杰说,关于提振发展信心巩固向好态势的若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