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马踏飞燕之江湖》偶尔有车马走过,风中便似乎有淡淡的胭脂气

日期: 来源:心星灯的小说收集编辑:柳州

第一部 闯荡江湖

57、文庙

庄稼汉跑远了,那些小二店家却都用恶狠狠的眼睛盯着司马俊,好像你欠了他们七八百两银子。司马俊本想在此歇息片刻,买些吃喝,如今断了念头,离开酒肆,来到路上,遇上一位骑马的大汉,便道:“请问这里是什么地方?”

那大汉背着刀,一看就是个爽朗的江湖人,听了司马俊此问,诧异的道:“你说什么?”

“我糊里糊涂来到这里,早已迷路,所以不知身在何方,请好汉不要见怪。”司马俊作揖道。

“原来如此,这里是柳州地界,前面八十里外可到柳州府。小哥是要去哪里?”大汉好心肠的问。

“啊,广西柳州?”司马俊吓了一跳。

大汉笑道:“不错,天底下还有哪个柳州呢?”

“多谢好汉,祝好汉一路顺风。”司马俊又作揖答谢。

大汉马上抱拳,笑笑,腿肚子一夹胯下骏马,就飞奔向柳州府方向远去了,也是方才庄稼汉和小偷前去的方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柳州是个只在书本里听说过的地名,司马俊心想师父吕洞宾要自己来到这样一个人生地不熟的所在,是有何用意呢?柳州要说特别,那么便是它的文庙,兴建于贞观年间,后来由一代文豪柳宗元复建,位于驾鹤山侧,灯台山下,柳江岸边,与柳侯祠隔江相望。所谓文庙,就是纪念至圣先师孔子的祠庙建筑。既然到了柳州,自然该去看看文庙,游览一下柳侯祠。司马俊便也沿路而行,他脚步不快,走的轻松,你便是紧盯着他看,也只是一个辛苦赶路的普通人,但是你若隔一会儿再看他,便会觉得讶异,此人走的不快不慢,却怎么比骑马的还要走的远些?

司马俊一路行去,呼吸着世间尘俗气,只觉得熟悉亲切,偶尔有车马走过,风中便似乎有淡淡的胭脂气,那车马中是谁?南方的荒野和北方颇为不同,北方的荒野就是荒凉的戈壁,极少能看到树木流水,南方的荒野只不过是没有人耕种居住的地方而已,到处也是绿水青山树木茂盛,仿佛北方刻意经营的园林。走不过十里路,路边就有了庄稼地,有健壮的男子在田地里劳作,有少年男女还不知男女之防,在劳作间隙嬉闹。司马俊放慢了脚步,真正闲庭信步,看这人间景象,心中似乎欢喜,又似乎有些羡慕。十年仙山独居,他习惯了寂寞,人间的热闹,他会习惯的保持距离,有一点距离,多一点美感,这是他的逻辑。

黄昏时,司马俊在路上撞见了那个追贼的庄稼汉,还累的躺在地上没有爬起来。

“没有追上?”司马俊蹲在他身边,小心的问。

庄稼汉一脸的欲哭无泪,眨着眼睛,说不出话。

司马俊扶他坐起来,拿了装满水的葫芦给汉子喝。庄稼汉跑了太远太急,若是有一点盐混在水里会更好。但是有水喝,对于庄稼汉来说已经极好了,他一口气就喝光了一葫芦水。不过没关系,这里处处都有河流溪水,那是老天爷赏赐的,不要一分钱。

“你到底丢了多少钱?”司马俊又问。

庄稼汉擦了擦嘴,道:“公子误会了,不是钱,是盐。”

“盐?”司马俊以为自己听错了,盐一直是官家经营,官府定价,他记得汉中府和扬州的盐价都是一文钱一斤,穷人也都买得起。那汉子包裹不大,能有多少盐,至于如此拼命。

“唉,公子有所不知。”原来庄稼汉是柳州府陈家村的人,叫陈愿喜,这几年随着武家涉足广西盐业经营,广西盐价逐年大涨,武家大家长武期狂有名言,说这盐价还是太低了,现在不买,以后会涨的更多,盐价涨到一斤一两银子都不嫌贵。武期狂还说男人要想趣老婆,不可能不让老婆吃盐吧?你不让老婆吃盐,老婆浑身没力气,可能还会生病,丈母娘肯定不答应,所以这盐价是由丈母娘决定的。开始人们都说武期狂是疯了,骗子,欺负穷人的奸商,盐价如果疯涨,老百姓吃不起盐,官府不会不管。但是几年来,官府一直说在限制盐价,平定盐价,推出限价盐,结果限价盐老百姓根本买不到手,都落入了官员亲属等特权阶层手里,导致老百姓反而又要跟他们高价买盐,如此一来,老百姓吃盐贵居高不下,几乎吃不起盐,而官商等特权阶层却在短短几年间暴富!武期狂因而又说了,若盐价涨到一两银子一斤,才是对盐价的真实反映,也一定能对大明的税收带来极大的贡献,促使大明越来越富有。确实,蔓延全国的盐业奇迹,是使得一部分人富了起来,这一部分人大都和官员、太监、大户等等人士有关系,有盐就有钱,盐从哪里来?盐是官府掌握的,由官府专营卖给特准经营的盐商,再卖给百姓。由此,武期狂又说了,盐为什么贵?是因为官府不放开盐业的自由定价,不干他的事。于是,有人赞美他是个敢于说真话的孩子,竟然敢于批判官府,虽然他一直是和官家好的穿一条裤子的哥们亲戚,但有人还是说武期狂是与自由有关的。有人认为最起码武期狂也是真小人,是远胜伪君子的。比伪君子强,竟然成了优点?不做伪君子,岂非正该是每个人做人的底线吗?真小人又怎么会比伪君子好?一个是真实的猥琐,一个是虚伪的假面、里面藏的还是真实的猥琐,实在分不出什么胜负的。

“公子,那一包裹二十斤盐,是我从私盐贩子那里买来的,他们卖十文钱一斤,而武家经营的盐铺卖五十文一斤。”庄稼汉说了很多话告诉司马俊盐价的故事,有时候表达的很混乱,但司马俊还是能从他的话语里梳理出前因后果。他有些奇怪,那武期狂是个怎样的人呢?

“陈兄,不过损失二百文钱,不是很多,既然追不到就算了,不如再去买二十斤盐去。我可以资助你二百文钱,如何?”司马俊道。

“唉,司马公子,看你就是个秀才。那私盐贩子岂是那么容易遇到的,他不会定点经营等我们再去买。官府和盐商都派出了人手阻拦杀戮,他们吃的是刀口上的饭。这一次好不容易得了隐秘消息寻到,那一包盐是给村里十五户人家买的,平均一家分不到一斤多。我们平日里都不敢吃盐,吃不起了,这次丢了,再去盐商那买,要花一吊钱的。”陈愿喜长叹一声。

对于普通庄稼人,一吊钱意味着什么?司马俊不是很清楚,但是他记得,汉中府南郑县圣水乡有些穷人家,一家人一年只花一吊半钱而已。

58、天珠号

“要不你先回家去,我帮你想想办法,也许能找回丢失的盐。”司马俊决定插手,他已经练成一身武功,相信以自己的能力一定能找回失盐,但是带着陈愿喜却是个拖累。

陈愿喜闻言直摇头,陈家村在路的另一头,过了那个路边的酒肆再走三四十里就到了。今天如果他再忍一忍饥耐一耐饿,如今恐怕早就到家了,早就能把盐分给大家了,一想到乡邻朋友恐怕都聚集在一起等待他回去呢,他就着急。“我不能回去,找不到盐,我没脸回去。”他总不能告诉乡邻亲戚朋友众人,盐丢了,因为我顾着自己吃喝忘记看紧,被一个小子给当街偷走了,我还没追上人。现在大家要再掏钱,从盐商那里买高价盐。这话说出来,丢人不?以后他还如何在乡里立足?这话他根本说不出口。

“也好,那,你与我一起去寻那失盐。”司马俊无奈。

“怎么寻?”陈愿喜道。

“一般游手好闲的混混会偷钱,不会偷盐。虽然现在盐价高,但是你也不能公开去卖,贩卖私盐罪太重,为了二十斤盐不划算。”司马俊也曾是扬州小混混,所以对此略有了解,沉思片刻道:“盐商都有自己储藏盐的库房,附近可有这样的地方?”

“驾鹤山旁有天珠号柳州府别院,我只知道这个地方。”陈愿喜道。

“天珠号?”司马俊疑惑。

“就是武家的招牌,遍布全国,名动天下。他们说盐价涨,比宰相说话还管用。民间有谚语,说大明宰相不如武家掌柜。”陈愿喜道。

“好,我们就去那儿探看一番。”司马俊说,于是陈愿喜前面带路,两人就向前行去。

日头落下,天地渐渐昏暗,两人到了架鹤山,放眼看去,柳州文庙真是气势磅礴,以架鹤山为案,以灯台山为台,文气浩荡。更难得的是,夜色中,独有文庙堂皇建筑灯火辉煌,山水间似乎有仙人夜宴,人间难得如此富贵繁华。司马俊心中暗暗为国家窃喜,文化受到尊重,国家必然强盛。

“柳州文庙果然不凡,只是暗夜中也如此灯火辉煌,天下怕也只此一处,莫非有大儒来此讲学不成?”司马俊随口问道。

“什么文庙?那是天珠号柳州府别院。”陈愿喜道。

两人此时正在驾鹤山下,柳侯文庙在前,其实架鹤山和灯台山都不过是两三百米高的土台,若在北方只是土坡而已,但在南方却称为山。原来自柳宗元复建文庙后,传到本朝几百年间多有失修,到了九年前,被武家买去,读书人本以为以武家财力必能重修文庙可以光耀孔门,却不料武家将文庙改建成了武家私家别院,依山傍水,风景绝美,山下建起围墙,日夜有带刀拿剑的护卫守卫。这一带水面,也只有武家私家画舫可以游览。

自此后,画舫夜间在河上来,迎送佳客入山入府游玩,华车骏马也常自柳州府里来访,里面都是达官贵人。开始时读书人还斥之为斯文扫地,可是渐渐的,整个大明人人追慕繁华,笑贫不笑娼,读书人的意见不再受人重视,渐渐的连读书人也只以金钱论英雄了。柳州文庙被称为柳州天珠府,成为柳州人人称羡的所在,是柳州的天上人间,是柳州头面人物才能出入享乐的地方。有柳州城内美人扬言:“宁愿坐在去往柳州天珠府的宝马香车里哭泣,也不愿呆在普通人家的庭园里欢笑。”一时舆论哗然,可是人人向钱看的趋势却已是人间大势。

“这里守卫如此森严,要进去恐怕不容易。”司马俊轻声说,他自己进去应该要容易许多,但是如果让陈愿喜在外面等,他能同意吗?

“不是这里,私闯天珠府,我们有几个脑袋?”陈愿喜道:“我说的是天珠府北面平原上有武家储藏盐的仓库。”

“哦,你怎么知道?”司马俊有些奇异一个乡下人知道的事还挺多。

陈愿喜听得出话里的味道,他不在乎,乡下人总是被人看不起,但又关乡下人何事?他道:“那地方柳州人没有不知道的。因为这几年不知有多少土匪强盗想攻打进去抢些盐,但是进去的人从来都没有出来过。一年前,老百姓受不了盐价太贵,起来反抗,围住了武家盐仓,盐仓外面都是高墙厚土,那一次我们陈家村的人也去了。但是没等武家的人动手,官府的人已经冲来了,各乡的乡长,各家族的大家长,各地方的绅士老爷等带着你的老父母老婆孩子们来劝你回去,回去一人给发一斤盐,后来抬高到二斤盐一个人。不服气的,就被官兵抓起来,先痛打一顿。所以那一次就不了了之了。可是二斤盐够吃多久呢?唉。”

一路说,一路走,二人绕过架鹤山,到了平原地带,走不多远,就能看见武家盐仓,确实是高墙厚土,那围墙比柳州府的还厚还高,那护城河足有十丈宽,像一条真正的河流。两人在盐仓前一处丛林里隐身,偷偷观察,暗夜中,盐仓依然忙碌,不断有车马进出,但只有正门一条路走,护城河的吊桥上,就有几十名手拿刀枪的护卫盘查。

“你可在此等我,我进去探探消息。”司马俊对陈愿喜道,不等他回答就朝盐仓摸去。

陈愿喜以为司马俊是在跟他开玩笑,那盐仓没有武家人同意,谁都进不去,你一个秀才,想进去就进去?可是,他眼看着司马俊竟然绕到盐仓西北角,一身白色衣襟在星月下晃了几晃,竟就越过了护城河翻进了两三丈高的城墙里去。陈愿喜拿手使劲揉了揉眼睛,一定是天黑看错了。

司马俊飞身潜入高墙内,小心的像一只狸猫,悄无声息。在城墙上放眼看去,盐仓内,最多的是圆形的仓库,只见东边有一排房屋还亮着灯火。司马俊飞掠而去,停在一间院落的厅堂屋瓦上,他附耳细听,有几人正在厅内宴饮。

相关阅读

  • 深耕“三农”主业 助力乡村振兴

  • ——农发行柳州分行贷款余额突破200亿元新年伊始,农发行柳州分行迎来新的历史性跨越。截至1月4日,该行成功投放各项贷款15.16亿元,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00亿
  • 【书记说纪】精准问责守护一江碧水

  •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用好问责利器”的要求,首先应认识到问责本质上问的是政治责任。能否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
  • 广西第一!柳州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超50%

  • 课间操场生龙活虎、训练场馆挥汗如雨、体育赛场争金夺银……自实施体教融合以来,柳州市青少年在兴趣的“火把”中燃烧激情,学生在自己的热爱中跑起来、游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