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晚清名妓,三度为娼,曾嫁状元出使国外,为救国献身于八国联军

日期: 来源:古今历史看点收集编辑:赛金花

在晚晴的历史上,有一位风尘女子,在乱世中起起落落,她的身份,上至出使四国的公使夫人,下至人人唾弃的卖身妓女;在国难之际,她与德军司令瓦德西周旋救国,写下"国家是人人的国家,救国是人人的本分"之语;她死后,齐白石为她题写墓碑,张大千为她作肖像画,她就是清末名妓赛金花。

赛金花原名赵彩云,又名傅彩云,在幼年时期就被卖到了妓院,幸运的是,赛金花15岁时被满清前科状元洪钧看中,便成为了状元小妾。后来,洪钧奉命出使俄罗斯帝国、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荷兰四国,而洪钧的正妻因惧怕洋人异俗,不愿陪同前往,便把诰命服饰借给赛金花,让她以公使夫人的名义替自己出使四国。

借这个机会,赛金花在上层社会中大放异彩,在柏林居住了多年,还受到过德皇威廉二世和皇后奥古斯塔·维多利亚的亲自接见,还学会了德语,这样的传奇经历是当时大多女子都经历不了的。

后来,洪钧完成出使的任务回国复命,不久后去世,赛金花便离开了洪府,再度为妓。由于她状元夫人与公使夫人的头衔,赛金花一时名扬上海。

另外,赛金花又嫁给沪宁铁路段稽查曹瑞忠做妾,第二年曹瑞忠去世,赛金花三度为娼。期间,八国联军侵华,赛金花因会德语,与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有过接触,为了生存,赛金花与瓦德西有过一段私情,赛金花借此像瓦德西求情,请他少侵扰百姓,还竭力促进清与八国联军议和,避免战争发生,因此被当时的人们称之为"议和人臣赛二爷"。

后来,赛金花又与江西民政厅长魏斯炅相识并结为夫妻,三年后,魏斯炅病逝,赛金花搬出魏家独居起来,但晚年穷困潦倒,死后也是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下葬,墓碑由齐白石所题,张大千还为其画像,名为彩云图。

赛金花虽身为妓女,自己本就身若浮萍,三度为娼,却不忘报国,在乱世中尽量为国人求得安定,后世提及她,谓之可敬又可怜。

相关阅读

  • 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的观后感

  • 最近疫情在家没事,正赶上9.18就选了这部电视剧认真看了一下,看完后心情沉重,有几点感慨一吐为快。 一是国耻难忘,日本帝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一定要警钟长鸣,警示后人。 二是张学
  • 抗联从此过丨14年白山黑水 77载初心不忘

  •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中国东北的战争。此后14年的漫长岁月里,东北抗日联军外无援军,内无有效的装备和给养供给,并长时间与党中央失去联
  • 李学忠:烈火淬炼真男儿

  • 李学忠:烈火淬炼真男儿 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我国东北地区后,为了拯救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东北抗日联军第2军政治部主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