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溥仪说:同是亡国之君,虽然崇祯什么都比我好,但有一点我比他强

日期: 来源:小D杂谈收集编辑:崇祯

溥仪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帝王,他的下台,代表着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轰然倒塌。而不再是皇帝的溥仪,命运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溥仪从小就被接近皇宫,以皇帝的身份被教养着长大,所以当被拉下皇帝的位置以后,他是非常不适应的。他的父亲载沣,其实是希望他安安分分的过往后的日子,可是溥仪不愿意,为了复辟,还接受了日本人所谓的帮助,日本人给他建立了一个伪满洲国,让溥仪觉得自己还是一个皇帝,他也一心希望日本人能帮他夺回江山。其实,日本人只是利用溥仪,想要名正言顺的侵略我们的国家。溥仪却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而至天下万民于不顾,可以说是非常自私并且没有皇帝仁心的。

图片

不过,虽然溥仪千错万错,但他还是得到了重生的机会。当新中国成立以后,作为战犯的溥仪,却在1959年得到了特赦,还被安排到了北京植物园担任园丁及卖门票的工作,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

所以,溥仪觉得,自己纵然千不好万不好,但还是比其他的亡国君主幸运的,毕竟自己活了下来。他还拿崇祯皇帝做了比较。他说他最佩服的就是崇祯皇帝,崇祯皇帝是明朝的末代皇帝,当初,李自成带着闯军攻入皇宫,知道大势已去的崇祯皇帝,不愿意苟且偷生,杀了嫔妃公主,自己也选择了自尽,非常悲壮,但却保全了一代帝王的自尊。

其实,崇祯虽然是亡国之君,可是他并不是那种荒废朝政的君主,相反,他很勤政,在位期间打击奸佞,坚决抵抗满清。即使在风雨飘摇,亡国的最后时刻,也没有向任何势力低头,而坚守了“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祖训。可惜其生性多疑,无法挽救衰微的大明王朝。在位期间爆发农民起义,关外后金政权虎视眈眈,内忧外患,终究还是亡了国。

图片

所以,崇祯也许不是个明君,但处于皇帝的位置上,他确实做了他所能做的一切了,最终也为了捍卫国家和君主的尊严,毅然决定自缢于煤山。但这份骨气,就值得后人敬重。

而溥仪反思自己,不仅没为国家做贡献,还以一己私欲,挥霍文物,充当日本人的走狗,压榨百姓。而且时刻想着复辟,背叛了人民,也背叛了国家。他觉得自己比崇祯差多了,但有一点他说自己比崇祯强百倍,那就是:“自己活了下来,见到了国家的新生”,这个比崇祯不知道要强多少,只有活着一切才有可能,否则都是白搭。

图片

其实,到底活下来好,还是活下来不好,真的难以定义,视乎于每个人心中衡量的标尺。对于崇祯皇帝来说,皇帝的尊严,皇家的骨气是他无比重视的,比他生命还重要的,所以他宁愿死;要是活下来却失去了君主和国家的尊严,恐怕他才是真的生不如死;而对于溥仪来说,能够见证国家的新生,能够在余下的生命里,继续做一些有用于社会的事情,也是他的人生价值。

相关阅读

  • 《末代皇帝》观后感

  • 这两天偶然看了《末代皇帝》,惊讶于三十多年前拍摄的影片清晰度这么高,且情节紧凑,三个多小时时长没有丝毫拖泥带水。故事分两条线穿插叙事,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人的一生和一段波澜
  • 古罗马疯狂皇帝康茂德的真实历史

  • 如果康茂德这个名字听起来很熟悉,那可能来自2000年由罗素·克劳主演的奥斯卡获奖电影《角斗士》。在电影中,华金·菲尼克斯饰演的邪恶皇帝以现实生活中的罗马皇帝康茂德(公元16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