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老照片:山西省第二大城市,煤都大同1983年

日期: 来源:旧影阁收集编辑:大同

宋朝时期,山西是中国北方的主要发达地区。元代,全国共11个行省,山西与山东、河北,并称为元朝“腹地”,大同、平阳(今临汾)、太原三城则成为黄河流域的著名都会。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境内古迹众多,著名的文物古迹包括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恒山悬空寺等。

大同市境内含煤面积632平方公里,累计探明储量376亿吨。大同市坐落在大同煤田的东北部,其煤炭资源属于地质概念的“大同煤田”的一部分。大同市含煤地层为侏罗纪大同组,石炭系太原组、山西组。侏罗纪大同组含煤面积全市达540平方公里。

大同方言属于晋语。就全部晋语来说,按当前普遍认同的说法,大同方言属于大同包头片(主要分布在山西北部和内蒙古中部);就山西境内的晋语来说,大同方言属于以大同为中心的云中片。大同方言主要包括的大同市区、大同县、天镇、阳高、左云、右玉、山阴、怀仁等区域。

始建于1954年的铁道部大同机车厂,是我国“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156个国有大型企业之一。大同机车厂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过蒸汽、内燃、电力、高速、重载全部五大系列机车产品的制造企业。曾作为亚洲最大的蒸汽机车研制基地,累计生产各型蒸汽机车5571台,承担了全国铁路75%以上的客货运牵引任务。

1954年,经过考察和论证,国家决定在山西大同筹建一座大型蒸汽机车制造工厂。当建厂工程正在紧张进行的时候,从铁路运输第一线不断传来急需火车头的呼声。为了赢得宝贵时间,大同机车工厂的职工在厂房尚未完全竣工、机器尚未全部安装的情况下,就开始了机车试制工作。

大同机车工厂制造的第一台火车头——和平型3501号机车于1959年12月26日试制成功出厂。1962年开始,大同机车工厂对和平型机车设计及生产工艺进行改进,1964年9月试制完成首台重大改进的前进型101号机车。1964年,大同厂成为专业制造蒸汽机车的工厂,开始批量生产前进型蒸汽机车。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1960年文博研究所(中国文物研究所前身)与北京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前身)联合组成了调查组,对云冈石窟展开了大规模的地质勘察、病害调查及保护材料和方法的研究,建议采取修建护壁、排水防渗、大佛的保护、对已风化的造像、雕刻进行加固的综合性保护措施。

1965年2月,大同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由文化部、山西省政府批准的“云冈石窟保护范围与安全规则”,包括重点保护区、安全保护区、地下保护安全线三个部分,使云冈石窟形成地上、地下网状立体式的保护体系,确保了石窟的安全。---【山西大同,1983年。摄影资料:Leroy W Demery Jr】

相关阅读

  • 机车质量稳 春运马力足

  • 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机务段对春运机车走行部、车顶高压设备、柴油机、电器线路等关键部件开展精检细修,全力保障春运机车质量,确保春运铁路
  • 大同信用监测连续6月全省第一

  • 山西晚报讯(记者 张磊)近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大同市信用监测排名连续6个月位列全省第一。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2年10月《城市信用监测
  • 今冬明春,大同和你相约看冰滑雪

  • 元旦、春节等节日将近,为更好地活跃城市文化生活,提振发展信心,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奥运效应助推下,今冬明春,大同市多个冰雪文旅项目将闪亮登场,让广大市
  • 璀璨之光照亮云上文博会

  •   关键词  数字化应用科技考古 博物馆改陈提升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实证着中华五千年的灿烂
  • 北大学生跳的这支舞,原来是......

  • ·在今年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的开幕式上一群北大学生带来的曼妙舞蹈重妆亮相,惊艳开场引得现场观众争相与“飞天仙子”合影留念原来这是北京大学兰园书院
  • 大同出台十条政策高标准建设塞外鱼米乡

  • 近日,大同市渔业产业发展暨渔业产业协会成立挂牌,《大同市推动渔业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渔业产业发展十条政策同步实施,被命名并公布的第一批全市水产养
  • 大同:加强疫情服务保障 满足群众急需

  • 智慧生活报全媒体记者苟 将 通讯员马静波 张彩峰大同报道 连日来,大同市各级医疗部门和药品生产企业积极做好院前急救医疗服务保障、发热门诊医疗服务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