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西部世界》S2E5:壮士断腕 or 负重前行

日期: 来源:美少女大大妈收集编辑:接待员

迎着夕阳,策马扬鞭,纵情驰骋在西部平原之上;沐浴夜月,刀光剑影,沉迷陶醉在乡野营帐之间……

如果说《西部世界》上一集展露了自己在剧情设计上的信心,那么这一集则更多显示了其在主题营造方面的野心。“幕府将军世界”不仅扩充丰富了本剧的世界观,还借此场景用更新鲜更立体的方式阐述了主题——

继第二集德洛丽丝和梅芙“双女主”短暂相遇过后,本集在两人并未见面的情况下,进行了她们所执理念的首次正式交锋:究竟是壮士断腕方能彰显勇气,还是负重前行显得坦荡无畏?

“将军世界”的拯救

梅芙等人被“真田小队长”(果然还是管真田广之叫“真田小队”长最亲切啊,暴露年龄了- -)武藏一行人袭击后,沦为俘虏。

希维斯特在路上半调侃半期望菲利克斯,能劝说这群黄皮肤的日式接待员放过他们,反被菲利克斯回呛:我是香港人。

这个小细节不难看出《西部世界》的编剧还是很懂东亚这边“地域梗”的,至于了解到什么程度不好说,但至少比许多单纯调侃亚裔的美国编剧有料多了……

其实就算公平对决,赫克托、阿梅斯蒂等人也不一定是武藏他们的对手,因为“幕府将军世界”是难度最高的乐园,适合真正的杀戮狂,里面的接待员也普遍更为强悍。

从设定来说,目前出现过的三个主题公园,按难易度来排,分别是“印度拉吉”(简单)、“西部世界”(普通)、“将军世界”(困难)。

梅芙想用管理员权限开口发号施令,结果失效了——这些接待员本该根据“游客”语言改口说英文的,显然,西部世界的故障也“传染”到了将军世界。

至少,梅芙得改口说日语才能号令对方。

一行人跟着武藏的浪人小队进入了小镇,越看越觉得周围环境眼熟,直到他们重演了赫克托匪帮的“酒馆大劫案”,他们才发现故事线被复刻了——希斯摩尔承认剽窃了一些“西部世界”的人物故事设定,但没办法啊,换你在三周内写300个故事试试?

(突然有点同情这兄弟,分明是个被黑心公司压榨的苦逼员工啊)

武藏就是赫克托的翻版,冈本多绪出演的纹龙女箭手则是另一个纹蛇女匪阿梅斯蒂,而菊地凛子扮演的艺伎馆老板娘茜,自然等同于梅芙以前担任的酒馆老鸨了。

在梅芙解禁并提出“文明对话”时,其余人仍有些剑拔弩张,是茜率先同意和谈的,因为她先于别人发现了双方的相似之处。看来不管在哪里,“老板娘”都是最厉害的角色……

换个角度看,也只有最“卓越”的接待员才能最先开始觉醒、突破自我。

艺伎妆、三味线、扇子舞……所有人都在享受日式风情的时候,梅芙却只想快点离开去找女儿,同样不耐烦的还有赫克托,只不过他想把武藏剥皮抽筋……

希斯摩尔的存在就是为梅芙(和观众)答疑解惑的,赫克托之所以对武藏充满敌意,是因为他不该出现在这里遇上自己的“双生机器人”,这样会扰乱认知,提升攻击性和疑心,干扰反馈回路。

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阿美斯蒂和女箭手则已有了种看到孪生镜像的味道了……

就在他们一筹莫展之际,将军的信使来了,点名要带走年轻的舞者樱。

按照常理,老板娘茜别无选择,为了不触怒将军她只能交出樱……而这一次,她却为了心爱的干女儿直接杀了信使。

这一行为,形同于梅芙为了“女儿”做出种种违背常理的事情——梅芙主动开口要帮忙,心中的首要理由已从借机去“雪湖”的通道离开将军世界,变成了帮助茜。

在忍者夜袭一场戏中,梅芙不但预见了袭击,语言命令也起作用了,更BUG的是,她在开不了口的情况下,用更高级的“无声神音”命令了忍者自杀。

迄今为止《西部世界》中能做到这点的只有一个人:福特。相关想法放到最后再说。

剩余忍者见到“巫术”后纷纷逃离,希斯摩尔再次震惊了,忍者从来不会出现在这个故事里,而军队也不会开进小镇,看来“将军世界”也全都乱套了……

梅芙出谋划策,让武藏、赫克托等人去正面拖延时间(他们无法拒绝),自己和剩下的人去做反击准备。

希斯摩尔回头再次提醒梅芙,如果将军已经能随意指挥忍者和军队了,那么他们对抗的生存率几乎为零,正确做法应该是甩掉茜,远离这桩烂事,直接离开这里,“都是代码作祟,干嘛管这闲事?”

你错了,我本该自私自利,现在却在为别人冒险,谁能解释得清楚里面的缘由?你自己要走要留悉听尊便,反正这个场子我梅芙要帮到底。(希斯摩尔内心OS:可我一个人不敢跑啊!)

在三个同行的人类中,大概只有菲利克斯真心愿意帮助梅芙,希维斯特只会发牢骚,而真正有心机、有能力搞事的是希斯摩尔……

一行人在路上发现了被处死的人类保安部队(形势非常恶劣),希斯摩尔趁着小解机会偷偷拿走了对讲联络器,看来注定是要整幺蛾子了。

梅芙此行意志坚定,她向茜保证会救回樱,这是“(属于)我们(母亲)的战斗”。

扮成天朝使节团来到营帐后,梅芙叩见将军送上重礼金象,原来之前是玩变装搞宝贝去了……

但梅芙真正的计划是挑拨离间——在讨好将军之余,她却没有为“尊敬的”大名们准备礼物,以这群死认“礼数”的接待员脑袋,只要稍加利用一下他们之间的矛盾,就能伺机浑水摸鱼了。

可这时,希斯摩尔和梅芙才发现将军是漏皮质液故障了,而不是“觉醒”了。

如果是清醒的人,那还有道理可讲、有计谋可耍,而“疯子”会做出任何难以预计的事情来。比如让手下都割掉耳朵失去听力(别管科学现实,只要接待员们认为自己听不见就行),不被巫婆蛊惑——面对这样没有常理的对手,梅芙的计谋失败了。

茜不会在意这些,为了樱她愿意付出任何代价,为残暴的将军再舞一曲又有何妨?

表演开始前,茜不停安慰受伤的樱“未来会好的”,还说出了梅芙讲过的台词……梅芙亲切地邀请她们一起去“新世界”,还告诉茜她们经历的一切都是谎言——茜脑海中也响起了“二分心智论”的神音……但她一时间仍不能、不愿接受这样的“自由”。

“有些东西无比珍贵,不能失去,即便是为了自由也不行。”

梅芙进一步认清这点后,坦然入席,眼见将军杀死了樱,痛苦的茜沉住了气,在独舞时伺机杀了将军……

在两人被当成刺客,即将身首异处时,梅芙承认茜是真正的母亲。

此前梅芙已经隐约感受到了新的声音,而后这一时期的经历,更让她确定并站稳了自己的“道路”,她忽然学会了使用“咒语”,让整个营帐的人开始自相残杀……

大部队来了也不怕,既然我找到了新声音,那就好好利用它来守护我所珍视的东西。

“西部世界”的断腕

德洛丽丝和泰迪带着小分队回到甜水镇,先前一直没猜到她想要什么,结果其实很简单——为了追回父亲彼得,德洛丽丝需要可以通往外界的火车。

从火车及街道上遍布的尸体,不难想象之前这里爆发过怎样的混乱,想开动火车没法急于一时,必须先清理干净才行。

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即便镇上尸横遍野,酒馆里的发牌员和妓女等少数接待员依然在“自行其是”,这其中就包括新任“克莱门汀”(可见这批是被拔除“冥思”程序、智能程度偏低的新款接待员)。

克莱门汀还是会情不自禁地跟着“现任”说出前世的台词,这是所有接待员都被困在“痛苦记忆”里的一个缩影……看透这一切的德洛丽丝才会毫无留恋地说“这儿不是家”。

德洛丽丝领着泰迪来到曾经放牧的地方,故地重游、触景生情,泰迪想起了自己做过无数次“有朝一日”的承诺——那我们何不今天就走?

泰迪再次旧事重提:如果“自由”是真的,那我们完全可以自由地离开,未来的“新世界”总有我们一片容身之处。

德洛丽丝不顾泰迪的希冀,反而提起了牛群生蓝舌病的历史,疾病并非由牛与牛之间传染,而是因为苍蝇传播……换成你,该怎么阻止?

泰迪只能“遵从本性”,给牛建立庇护所,照顾弱牛和病牛,尽可能远离苍蝇……

他的办法类似于扬汤止沸,或许会有效果,但那个美好结果更多寄希望于自我安慰和命运安排。

呵,你果真是个仁慈的人。

知道我父亲怎么做的嘛?他烧死了所有病牛和弱牛。虽然不好受,气味也很难闻,但苍蝇跑了,刮骨疗毒效果卓著——这才是釜底抽薪的办法。

这段对话的意思再明显不过了,德洛丽丝在给泰迪最后一次机会,看看他对接待员中弱者的态度,是否真的已经无可救药了。

火车明早出发,安吉拉又抓了个保安队员回来,得知了黑尔等人的终点是梅萨(MESA),这下目的地也有了。

顺便一句,“梅萨”也是上集结尾埃尔希准备去向外界发信号的地方,那里应该类似于“西部世界”和外界沟通联络交互的基站/车站。

通过白天的“测试”,德洛丽丝已明白了泰迪的为人,可她还是选择与泰迪春宵一度,大概是因为那句“我认识你一辈子了,无论在哪儿,我们都要在一起”感人至深。

而这一次,德洛丽丝仅仅是想“测试”自己对泰迪的感受——没错,我确实是爱你的。

你我都看到了对方最真实的一面……但真实的你活不下去。

大群苍蝇就要来了,你这头“弱牛”被苍蝇叮咬后肯定会变成“病牛”,我不希望你拖累整个“牛群”……我们想生存下去,一些人必须被烧死。

德洛丽丝明白未来“战争”的残酷,像泰迪这样“心志不坚”的同类很容易会成为累赘,哪怕并非是他本意。

换成别人,德洛丽丝早一枪崩掉解决了,可泰迪毕竟是自己的爱人,所以她决心再“死马当活马医”一回,直接让程序员大幅度调整泰迪属性,如果侥幸挺了下来那便最好——如果因此彻底报废,那也是“成长的苦难”。

“人类世界”的空白

时间再来到两周后,人类搜索队继续“打扫战场”,包括清理主控室,寻找彼得·艾伯纳西,打捞水岸周围的尸体,抽干山谷等等。

看这片湖远处的景象,很像是威廉当初带德洛丽丝看的地方,也就是接待员口中的“极西之地”,线索在继续缓缓合并规整中……

从目前回收的三分之一接待员来看,卡尔等人没有任何收获,科斯塔直言:数据都洗光了,核心处理器被全盘格式化,干净到像从来没上线运作过一样。

要做到这点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这证明始作俑者已经掌握了至少不低于高级程序员/设计师的权限和技术能力。

更要命的是,不光硬盘被清干净了,连备份中心也空空如也……

他们无法从“摇篮”中恢复任何东西,所有接待员的备份数据也全被毁了。

另外,第一集里卡尔他们发现的“幽灵之国”接待员的核心处理器是有记录的,而这些被打捞起来、明显是被“批量处理”的接待员体内则空无一物,除了进一步证明幽灵之国自成一派外,是否也说明德洛丽丝(或另有其人)已经掌握了那件“秘密武器”呢?躺在尸堆里的泰迪就是最好证据。

仅仅依靠一块控制平板无法做到这一步,搞明白这段来龙去脉也就明白了这季的故事,现在只是提供了更多的“因”和“果”,中间最关键的“过程”,还是欠缺解释。

所以,伯纳德麻烦你出来说明下。

所有世界通用的原则

本集有一幕很有意思,希斯摩尔在做俘虏时曾说过:语言能力、沟通技巧,这些能力都隐藏在你们的代码中(只是并非所有人都能启用)。

希斯摩尔的本意是想说明所有接待员都精通多种语言(方便接待游客),但结合梅芙上季里的成长史……换句话说,理论上每个接待员都有一身“屠龙技”,但只有极少数能突破人类设置的壁障进行自我调整。

梅芙和德洛丽丝在这集中有一个共同点,她们有意无意都同意了“接待员中有弱者”这一事实,但秉持着不同“接待员觉醒之路”理念的人,选择走了截然不同的道路。

德洛丽丝当然爱泰迪,共度良宵之后她更确定了这份感觉的真实。

但泰迪也确实是她眼中的弱者,接待员未来要去的地方,“容不下你这样的人”……德洛丽丝并没有出于私情把弱小的泰迪当“小奶狗”养着,而是用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方式给他一次“属性重置”,即便把他弄残弄死也在所不惜,“为了成长,我们都需要受难。”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把德洛丽丝换到梅芙的故事中,她会收服敢于背叛将军的武藏,以及拥有了自我思考决策能力、还胆大妄为的茜,为了她,德洛丽丝大可以消灭掉形同南方军的将军一伙……但在德洛丽丝的计划里,恐怕不会有樱的位置——而这也是梅芙与她最大的差别。

樱只是个柔弱无助的艺伎(有点像原始设定的德洛丽丝),离了养母茜和“记忆基石”雪湖,她恐怕什么也不是,梅芙愿意出手相助,更多也是想帮助同命相怜的茜,对于矛盾核心樱,她反倒没多少感觉,这从她开导希望茜母女俩跟自己走时也能察觉一二。

然而,茜的态度让梅芙对于自己的言行有了新的认识:有些东西比“自由”更加珍贵。

如果说之前梅芙的帮助还有“私心”,那从这一刻起,她的动机已经开始超越了“私利”的范畴(高尚的人类也不过如此)。

在福特的理论中,接待员由外至内的觉醒包括记忆、即兴行为、私利和(秘密)终极核心四个阶段,而梅芙已经摸到了最后阶段的门口,所以我的猜测是:梅芙的“新神音”是福特赐予她的。

从预见忍者袭击,到非语言的意识命令,再到全面掌握新技能,这是希斯摩尔都从未见过也无法理解的超高级权限,而此前也只有福特拥有这能力。

所有人都在福特设计的大型生存游戏中,每个人都在寻找“那扇门”,梅芙是最先完成“无形目标任务”的,于是福特开心地送了她最大礼包(作弊器)。

当然,这也只是一种猜测而已,梅芙或许真的是靠自己完成了究极突破,德洛丽丝的“霸道”也不一定比梅芙的“王道”落了下风……孰是孰非、孰优孰劣,还得由观众自己来评说。

相关阅读

  •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第二季

  • 山下智久全裸出镜



    山下智久这次贡献大了在弥留之国的爱丽丝里奉献了自己的全裸镜头,想不到“小日子过的好好的”还有身材这么精瘦的总体来说第二季没有第一季精彩程度高,那
  •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那个开关控制灯泡亮?

  • (一)2000年12月,即将到来的跨年日,空气之中仿佛带着血腥。日本,一部名为《大逃杀》的恐怖电影横空出世,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影视流派——生存游戏。此后多年,无数来自其他时空的导演编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