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张学良为何留给日军260架飞机

日期: 来源:历史很好玩儿收集编辑:空军

奉系军阀的东北空军,是张氏父子倾注心血、苦心营建的。1923年9月,张学良任东三省航空处总办。东北空军经过张学良的整顿和训练,无论是技术、战术、还是装备、配置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因此,在东北空军鼎盛时期,已拥有100多名飞行员、近300架飞机。这些技术过硬的飞行员,能够适应多种作战方式,这在当时全国各军阀中是独一无二的。但这样一支实力雄厚的空军,竟在“九一八事变”中不战而溃……

1931年9月19日清晨,沈阳东塔飞机场突然遭到日军飞机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狂轰滥炸。这个张学良用来作为高级飞机训练基地的东塔飞机场,却没有一点动静。原来在3天前也就是9月15日,面对日军的种种侵略迹象,当时唯一留守在奉天的东北空军长官陈海华给远在北平的张学良打去了请示电话,得到的却是张学良“命令全体空军官兵不得擅自行动”的命令。

9月18日晚,东北军参谋长荣臻也传达了命令:“日军闹事,不准抵抗,如有不听命令滋事的,军法处置。”飞行员获知后,都非常不解地撤离了飞机场。尽管那里的飞机武器装备齐全,升空就可以作战,但日军却兵不血刃就占领了机场。

日军的占领让东北空军损失惨重:不仅损失飞机100多架,就连刚刚从捷克成套购买的尚未安装的机件也落入了日本人的手中。随着东三省的沦陷,东北空军260架飞机全部被日军缴获,为此张学良痛心疾首。东北沦陷后,张学良在无奈之下,命令张焕相在北平组织司令部,收容那些东北的空军人员,以原待遇发放俸禄,为以后重整旗鼓做准备。

1933年,热河失守,张学良赴欧洲考察。在国民党政府的觊觎下,东北空军被逐步分化。当时任军委会北平分会的委员长何应钦命令东北空军并入中央航空军,而这些曾经梦想打回老家去的飞行员们,有的改任教官,有的改为地勤。就这样,张氏父子苦心经营、曾经辉煌的东北空军还没来得及发挥它的作用,就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相关阅读

  • 12.30-1.5人民号优质内容周榜

  • 最新一期人民号优质内容周榜出炉!榜单聚焦一周热点,为你带来丰富多元的精彩内容。1.空军在线:超燃!直击空军部队新年开训现场2.中国疾控中心:关于XBB.1.5毒株,这些知识您需要了解3
  • 2023,空军部队热血开训!

  • 开训即开战连日来空军各部队组织开展实战化训练掀起新年度训练热潮东部战区空军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数架战机加力起飞、直冲云霄奔赴预定空域开展训练锤炼了部队实战化
  • 在这些剪影中,一起回味曹杨的诗情画意

  • 自11月中旬“美好曹杨”发起“秋日摄影”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以来,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这些作品中,有梧桐满地的浪漫、树影婆娑的梦幻,也有沿街艺术景观带
  • 婺州谣︱潘漠华和他生命中的三个女人

  • 浙江新闻客户端监制 蒋梦桦 策划 杜羽丰 朱浙萍 本期作者 邹伟平(武义县作协荐稿)今年是革命烈士、诗人潘漠华诞生120周年。潘漠华的一生是短暂、浪漫和
  • 韩国一军机突然失事

  • 韩国一军机失事,2名飞行员逃生当地时间12月26日上午,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空军一架军机当天上午在韩国江原道横城附近失事坠落,机上两名飞行人员紧急逃生,后被
  • 蓬江区荷塘镇篁湾村:纱龙腾飞的红色古村

  • 一直以来,在各种盛事期间不乏荷塘纱龙的影子。周源李公祠是如今荷塘纱龙协会的会址。篁湾村的两座炮楼是为了防御外来侵略而建设的防御设施,扼守篁湾村的
  • 丰宁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区的地理分界线,这里集聚了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山地等多种自然景观,一路走来,天蓝、山绿、水清,美不胜收。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