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心目中史上最伟大的四位科学家

日期: 来源:观天下百态收集编辑:伽利略

个人心目中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四位科学家,按时间顺序分别是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个人认为,要称得上“最伟大”,至少有这样一些要求,一是成就足够大,二是影响足够大,三是开宗立派,其成果和思想具有独创性,甚至是颠覆性。

亚里士多德可能是被人误解最深的一位科学家了,很多人最早接触亚里士多德是其“重物下坠较快”、“运动必有推动”等所谓“错误”理论开始的,这种印象太深刻了,以至于把他当成了反面典型。本人也不例外,然而,随着学习的深入,渐渐感到其伟大。

亚里士多德作为古希腊哲学的集大成者,可称得上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他几乎对每个学科都做出了贡献,包括神学、形而上学、自然科学、心理学、伦理学、经济学、法学等等。但是,单单博采众长是不能成其“伟大”的,何况“最伟大”。那么,亚里士多德在科学领域的最伟大体现在哪里呢?

个人认为,最主要体现在他开创性地系统规范了古典时代的自然科学方法论,并一直影响到伽利略时代。那么是什么方法论呢?就是纯粹思辨的自然观,核心即坚持从事物的本源去寻找发展变化的规律。什么意思呢?比如,为什么石头会掉到地上,亚里士多德就很困惑,他认为是“石头想掉到地上”,即所谓“万物有灵”。那么,我们今天熟悉的是引力解说,但是万有引力的本质是什么,时至今日,人们仍然没有弄清,依然没有可信的解释。那么按照亚里士多德的观点,这样的解释是毫无意义的。因此,就本质而言,亚里士多德的解释比引力解释是更进了一步的。事实上,人类对引力的研究并非源于牛顿被苹果砸中脑袋,在古希腊人们就已经在研究引力,只是那时的研究更集中于对本质的思考。抛开那个时代在部分具体事实上的局限,亚里士多德的思想是深邃的。这种纯粹思辨的方法论为人们认识宇宙本质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其影响一直延续到伽利略时代,然而持续到牛顿时代似乎被终结,但是,其思想在现代又重新被人们发现和认识。

伽利略是中世纪以来科学革命的先驱和近代科学的奠基人。其伟大一方面体现在他在力学、天文学、实验科学以及数学上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更体现在他深刻改变了人们对宇宙和运动的认识,具体而言,伽利略推翻了古希腊以来纯粹思辨为主的自然观,开创和建立了以实验、数理和严密逻辑为基础的近代科学方法。这种实验、量化、寻找关联和解释的方法一直延续至今,目前仍是我们科学研究的主流方法。伽利略认为对于本质纯粹的思辨和追寻是毫无意义的,他有句名言:本质就存在于量的关系中。换言之,充分揭示量的关系就够了,这就是本质。

可以看出,伽利略颠覆了亚里士多德,但是,这并不妨碍两个人都很伟大。

牛顿的学术成就就不用多说了,伽利略以来的力学、光学、天文学等等自然科学成就在他这里达到顶峰。万有引力、三大定律在经典物理的世界里有如君临天下,数学上他与莱布尼茨分别开创了微积分。他老人家甚至在经济学上开创了金本位制度。牛顿是中世纪以来自然科学的集大成者,经典物理的大厦在他手中完工封顶。古希腊思辨自然观的影响在他这里几乎消失殆尽。他的“绝对时间”、“绝对空间”等等哲学观点延续自伽利略时代,但经他提炼不断发扬光大,时至今日仍是影响我们普罗大众日常生活的最主要的观点。他的时空观在自然科学上的影响几乎延续到20世纪初。

爱因斯坦开创了现代科学的新纪元,他不仅是现代科学的奠基人,同时也是集大成者。在爱因斯坦之后,理论物理在诸多重要领域并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然而,爱因斯坦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他科学上的非凡成就,更重要的在于他在思想上给人带来的震撼。他的狭义和广义相对论关于时空相对性的思想彻底打破了牛顿体系的绝对时空观,其颠覆性和带来的震撼可能不亚于人类科学史上任何一种理论或学说。爱因斯坦同时是量子力学的奠基人之一,他对于物质本源、因果联系、意识本质的思想同样震撼着我们。爱因斯坦的理论洞察着微观世界,又描绘着宇宙天体,还沟通着唯物和唯心(尽管本质上更唯物)。爱因斯坦的理论和思想至今都深深影响着我们对宇宙和自身的认识。

应该说,四人难分伯仲。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如果非要说四人中谁“最最伟大”,可能实在困难,而且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看法。就我个人而言,如果非要按个第一,可能只能给爱因斯坦,也说不出什么特别的理由,可能有一定的个人好恶的原因。这其中,个人觉得主流科学史对伽利略的科学地位可能有些低估,毕竟个人更看重的还是开创性和思想上的影响。相应地,从这个意义上说,个人始终觉得牛顿的历史地位有些高估。这一点可能和主流的观点大相径庭。按主流观点,牛顿可能应该具有最尊崇的地位,很多重要评选甚至将他评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学家。个人并不排斥这种观点,还是那句话,个人好恶,对于一座完美的大厦,建成者固然伟大,但是描绘出如何建并给出思想和理论的人或许更伟大。或许牛顿在思想上的影响确实欠缺一些。牛顿本人似乎有些自知之明,他本人就谦虚得很,一再表明他只是总结了前人的经验,在前人的基础上取得了一些成果。真这样的话,四人之中可能他只能暂时屈尊了,但不管怎样,他仍属于人类科学史“最伟大”的四人之列。

相关阅读

  • 拟罚260万元!

  • 当地时间12月29日,巴西圣保罗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发布公告称,巴西知名运动员、“球王”贝利因结肠癌引发多器官衰竭,于当天15时27分去世,终年82岁。贝
  • 巴西“球王”贝利去世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当地时间12月29日,巴西圣保罗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发布公告称,巴西知名运动员、“球王”贝
  • 王晓阳:我的2022年读书单

  • 文\王晓阳2022年即将匆匆过去,我忙里偷闲也读了一些书,所读比较驳杂,有小说、散文、随笔、历史、哲学等类别,这里重点说说《尼各马可伦理学》《附录和补遗
  • 天文难懂?NO!三分钟带你了解伽利略卫星

  • 轻松了解木星最大的四颗卫星木星一共有79颗卫星,其中最大的4颗是1610年由伽利略·伽利雷发现的,因此它们又被称为“伽利略卫星”。起初伽利略只观察到了3
  • 从古至今,人们对木星的探索,从未停止!

  • 木星是怎样的行星?你了解多少?木星是天空中最亮的天体之一,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木星上有许多卫星、它的表面为人罕见,此外还有微暗的行星环。但是不仅如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好玩、好靓、好刺激!福州内河游再上新!

  • 遥控帆船驰骋福州内河,近距离观察精美的福船、龙舟、航海模型,现场拼接组装迷你龙舟……1月8日,不少市民在晋安河—光明港沿线观看参与了福气满满、趣味多多的内河活动! 清风吹
  • 强冷空气将到货!安徽省气象台最新发布→

  • 虽然小寒节气已过,但连日来气温节节回升,全省最高气温甚至超过20℃。不过,眼下人们更关注即将到来的强冷空气。据一些气象网站预报显示,本月15日前后,我省局部将有-15℃左右的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