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这支部队和鬼子血战8天8夜,从师长到士兵几乎全部战死

日期: 来源:古今文社收集编辑:日军

文|书生

在抗日战争期间,为了抵抗日本侵略者,我国牺牲了很多优秀的爱国将领,彭士量将军就是其中的一位。

1904年彭士量出生在湖南浏阳县,自幼聪明好学,20年时考入了湖北明德大学。当时中国正处于军阀混战时期,各地战火不断,在这种情况下,读了两年大学的彭士量决定弃笔从戎,考入了黄埔军校第四期,和林彪、粟裕等人成为了同期学员,也算是同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陆军第十师。

1927年8月1日,彭士量跟着蔡延锴的部队参加了南昌起义,后担任陆军第87师团长。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彭士量积极参战,先后参加了淞沪会战、台儿庄会战、武汉会战、三次长沙会战等多次大规模战役,始终战斗在抗日最前线,从不退缩。

1941年彭士量升任少将高级参谋,并兼任干部训练团教育处处长,原本他是可以不用奋战在最前线,可以退到大后方统战全局的。但彭士量却找到上级,主动要求调往战斗最激烈,环境最艰苦的前线,和日军作战。最终在他的多次要求下,他被调往国民革命军第七十三军暂编第五师任中将师长,在湖南湖北一带和日军作战。

1943年湖南常德会战爆发后,彭士量奉命带着暂五师扼守常德西北的石门地区。这里是常德的门户,是北面日军南下常德的必经之地,日军对此也是势在必得。进入石门阵地后,彭士量一面下令加固工事,一面号召全师将领们死守阵地,和日军血战到底。

1943年11月6日日军集结大军兵分三路进攻石门,并派出大量飞机、坦克以及重型火炮对暂五师阵地进行了狂轰滥炸。在鬼子的猛烈炮火下,暂五师官兵们伤亡很大,但在彭士量的带领下,将士们全都把生死置之度外,抱着“人在阵地在”的决心,和日军血战。

11月14日,迟迟无法拿下暂五师阵地的日军不顾国际社会的谴责,公然违背国际法使用毒气弹,致使阵地北面的红土坡失守,1000多士兵全部牺牲,无一幸存。日军攻入县城后,彭士量带着士兵和日军进行了激烈巷战,牢牢将主阵地控制在手上,但暂五师的伤亡也非常大,战况非常凶险,彭士量已经向上级做好了报告,决定“和石门共存亡”。

但此时,重庆军委却命令七十三军全线后退。当时七十三军正和日军激战正酣,根本无法脱身,这时彭士量主动请缨,带着暂五师殿后,掩护七十三军撤退。等七十三军撤出阵地后,石门战线上的所有日军朝着暂五师蜂拥而来,其压力可想而知。而且暂五师已经接连苦战数日,伤亡本就惨重,根本就抵挡不住这么多的日军,但为了掩护大部队撤退,彭士量他们无一人退缩。

彭士量亲自镇守最前线,和士兵们一起浴血奋战,多次击退日军进攻,阵地上留下了一堆又一堆鬼子的尸体。但因为实力悬殊,到了15日下午,阵地防线被日军打出缺口,彭士量又带着人在大街上、巷子里、房屋中和鬼子进行激烈的肉搏战,伤亡惨重。

到了黄昏时,七十三军终于撤退到安全地方,彭士量也开始带着暂五师残部开始突围,在突围过程中彭士量被鬼子飞机上的机枪射中,当场壮烈牺牲,年仅39岁岁,他也是常德会战中牺牲的第一位将军。彭士量牺牲后,暂五师残余官兵异常悲愤,大喊着要为他报仇,最终基本上全部战死。

上到师长彭士量,下到普通官兵,在石门和鬼子血战8天8夜,除了极少数幸存的士兵外,暂五师在此战中近乎全员战死,这是何等的悲壮啊。而正是因为有暂五师的牺牲,第七十三军才保存了实力,更重要的是,暂五师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拖延了他们的进攻步伐,为常德会战最终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艰苦的抗日年代,正是因为有了无数个像彭士量这样的热血军人和暂五师这样的铁血部队,我国才赶走了日本侵略者,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英雄。

相关阅读

  • 常德一白血病孕妇急需血小板 市民血站爱心接力

  • 常德日报记者 蒋文辉 通讯员 符勇韬 “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却是一个温暖的人间,谢谢你们,周末还赶来为我外甥女血小板的事情忙碌!”1月7日,在市中心血站机采科内,曾先生感激地对爱
  • 常德市两单位获评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 常德日报记者 徐志雄 通讯员 唐斯雨 经单位自愿申报、市州初审推荐、专家现场评审、评定结果公示等相关程序,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认定19 家单位达到2022年省级文明旅游示
  • 郑建邦赴湖南石门考察和出席助学活动

  • 1月4日至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一行赴湖南省石门县实地考察了石门县洞国学校,并出席湖南省郑洞国教育基金会表彰大会、颁奖大会。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 桂林:石门脐橙大如柚!

  • 2023年1月7日上午,桂林城南直线距离仅仅几公里的石门村,勤劳的村民种植的沃柑甜、蜜橙香、脐橙大如柚 。(摄影:周斌)
  • 喜讯!武陵区1名个人和1个集体获全国表彰

  • 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表彰了一批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武陵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徐绍妮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
  • “治河者,不以山河为远”

  • 他是谁?穿过雪域高原的风沿着河流溯源而行将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奔流成心里的大河和珞珞珈珈一起走近这位“不以山河为远”的武大人 结缘河流,妙不可言 青藏高原作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