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勿忘英雄!69年前,八千余位战士为这座城市牺牲……

日期: 来源:东方网收集编辑:上海

1949年5月25日,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发布的《庆祝上海解放,欢迎人民解放军》

1949年5月27日,上海宣告解放。在历时15天的上海战役中,解放军歼敌15.3万人,八千余名战士牺牲。

这个大城市基本上完好无损,上海解放当天,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管会正式成立,陈毅任主任,粟裕任副主任。第二天,上海市人民政府宣告成立。上海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1949年5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上海市解放,成为中央直辖市。这是正向上海突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庆祝上海解放大会

1949年,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不久,“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又响彻了大江南北。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向国民党残余部队发起了猛烈的进攻。5月12号,第三野战军发起了上海战役。

从5月25日清晨解放苏州河以南上海市区,到27日下午杨树浦发电厂、自来水厂守敌缴械投降,上海市区宣告全部解放。

5月25日清晨,上海这座远东第一大城市的上空,一声广播犹如春雷传入千家万户:“人民解放军已经来到上海南京路!”

1949年5月25日黎明,解放军直插上海市中心,经过南京路

5月25日上午,解放军进入国民党上海市政府

上海解放时南京路上升起的第一面红旗

5月25日清晨,南京路上永安公司(今永安百货有限公司)大楼的最高处“绮云阁”,一面鲜艳的红旗迎风飘扬。这是上海解放时南京路上升起的第一面红旗。

不应小视这面红旗,它是解放军胜利的标志,是上海迎接解放的红色心跳。苏州河北残敌从桥北阜丰仓库高层用机枪疯狂扫射,打断了红旗的旗杆,在绮云阁的北侧留下了一排弹痕。待机枪声一停,年轻的中共地下党员乐俊炎勇敢地纵身跃上绮云阁,红旗再次飘扬起来……

在上海宝山烈士陵园内

有一面墙,

上面刻着八千多个名字,

他们是为了解放上海

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

热血丰碑一解放上海烈士英名墙

英名墙由长20米、高3.5米花岗岩弧形主墙和4块旗状分墙体组成。主墙面浮雕雕刻着五角星、上海市花白玉兰、旗帜与英雄人物造型。背面镌刻着李耀文上将的题词“热血丰碑——解放上海烈士英名墙”;花环浮雕居中,内刻“无名烈士”四字;花环两边墙面铭刻了为解放上海而牺牲的8000余位烈士英名。4块分墙体分别雕刻着解放军男女指战员和支前民工的光辉形象。

上海解放纪念馆

宝山,堪称上海北面的水路门户,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上海战役的主战场。据统计,共有40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壮烈牺牲,占整个上海战役阵亡烈士的一半。

在宝山烈士陵园东侧,上海解放纪念馆以实施“钳击吴淞、解放上海”的战役决策为陈列主线,重现了当年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和中共上海地方组织积极配合、里应外合解放上海的壮观画卷,以激励后人为振兴中华而奋勇前进!

半个世纪前的上海解放战役,是古今中外战争史上极为罕见的奇迹,在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剧烈战斗中,城市没有遭到大的毁坏,完整地回到人民手中,在有条不紊的接管中,实现了伟大的新生。

铭记历史

为解放上海牺牲的烈士

永垂不朽var first_sceen__time =(+new Date());if (""== 1 && document.getElementById('js_content')){document.getElementById('js_content').addEventListener("selectstart",function(e){ e.preventDefault();});}(function(){if (navigator.userAgent.indexOf("WindowsWechat")!=-1){var link = document.createElement('link');var head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link.rel ='stylesheet';link.type ='text/css';link.href ="//res.wx.qq.com/mmbizwap/zh_CN/htmledition/style/page/appmsg_new/winwx3de35e.css";head.appendChild(link);}})();

相关阅读

  • 全国羽毛球冠军赛在厦收拍!

  • 经过8天的激烈争夺,2022年全国羽毛球冠军赛日前在厦收拍。最终,辽宁队张维伊夺得男单冠军,女单冠军花落上海队裘子莹,男双冠军被浙江队陈旭君/谢浩南夺走,女双冠军归属于湖南队坑
  • 女排超级联赛天津队以全胜战绩夺冠

  •   本报北京1月8日电 (记者李洋、郑轶)2022—2023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8日在江西上饶落幕,在当晚进行的决赛第二场较量中,上赛季冠军天津队以3∶0胜上海队,在三场两胜制的
  • 天津女排第15次夺得女排超级联赛冠军

  • 8日,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决赛在江西上饶落幕,天津队以3:0战胜上海队,从而在三场两胜制的决赛中以总比分2:0成功卫冕,第15次夺得联赛冠军。1月8日,天津队球员在比赛中庆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
  • “治河者,不以山河为远”

  • 他是谁?穿过雪域高原的风沿着河流溯源而行将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奔流成心里的大河和珞珞珈珈一起走近这位“不以山河为远”的武大人 结缘河流,妙不可言 青藏高原作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