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白门考辨”:李香君的最后下落

日期: 来源:海鸟邦收集编辑:商丘

李香君故居

今年是我国古代杰出的戏剧家、诗人孔尚任诞辰370周年,也是他逝世300周年。孔尚任的煌煌巨作《桃花扇》堪称是我国古代文学的瑰宝。而《桃花扇》剧中的主角、爱国名媛李香君也因这一传奇之作而名传千古。对于她的最后下落,《桃花扇》剧中称,弘光朝灭亡后,李香君割断“花月愤恨”而遁入空门,归隐于南京栖霞山。至今世间亦普遍持此说法。

但是,认真起来说,李香君最后下落如何,则应该以历史文献记载为依据。遗憾的是,侯方域的《李姬传》中只记载了李香君漂泊风尘的前半生,以后事则语焉不详;而余怀的《板桥杂记》中也只说“(李)依卞玉京以终”,其他再没有一字涉及李香君以后的生涯。

不过,在侯方域故里河南商丘,却持有一种说法:李香君最后是随侯方域去了商丘,并定居直到去世。当地博物馆一些有关人员经过多年考察、研究,并曾采访了一些侯氏后裔,得出了上述结论。

还是在1953年,侯方域二哥侯方夏的后人,时已七十多岁的侯友岱和侯友喜曾说,他们的爷爷告诉他们,弘光朝灭亡后,李香君开始逃至栖霞山,随卞玉京住在葆贞观。不久,侯方域也逃至此地,与李香君会面,侯约李回商丘同父亲侯恂一起参加抗清活动,李却劝侯去贵池参加吴应箕的抗清起事,两人发生了争执,侯怏怏不乐独自回到商丘。不久征得父亲的同意,派了一位亲信家人带着他的一封亲笔长信,来到栖霞山接李。李香君见信后泪流满面,即随这位家人到了商丘。但李香君是个歌妓,又非正室,不久族中长辈即认为她住在侯恂的尚书府不合适,于是侯方域只好在离城十多里的南园,为李香君又筑了一座“李姬园”。由于李香君出身低贱,所以不能入侯氏家谱。否则有辱门风,以致上述情况只有靠代代口传。

侯方域与正室常氏生有一女,其女婿陈宗石在父亲陈贞慧去世后,来到商丘入籍,他的后人陈舜肃(1990年八十多岁时去世)曾说过:入清以后,三省总督张存仁劝侯恂父子三人出来做官,侯恂父子连信都未回,张又亲自登门,侯恂以年老多病为由推辞,张很生气,要抓他们去坐牢,后被人劝阻,侯方域在这种压力下,才去参加河南省试,因事先未与李香君商量,李很生气,当时李又因肺病卧床不起,两人争吵不休,结果李香君忧愤而亡。陈舜肃还说,这是他儿时其祖父告诉他的。祖父又说李香君墓在李姬园(现名路河乡李吉园村),墓前原有石碑、石桌等,碑上还有侯方域撰联:“卿含恨而死,夫惭愧终身。”算来陈舜肃祖父的所见所闻,离李香君死时,还是较接近的,所言也较可信。

据当地一些老人说,李香君的墓曾三次被盗,民国时豫东剿共总司令张岚峰,曾在白天派兵站岗扒开坟墓,有目击者说,“墓内棺木完好,死者的头发、牙齿、骨骼尚在,骨架较小,头系女尸。”当时村里人都跑来看,有人问站岗的扒墓干啥?士兵说要找一把什么扇子……看来张岚峰要找的极可能就是那把举世闻名的桃花扇。

现在李吉园村的李香君墓前耸立着一块两米高的石碑,碑额上刻着一把桃花折扇,碑上刻有“李香君之墓”五个大字。墓后不远处,就是李香君故居的遗址。

来源:李荣华

相关阅读

  • 楚耀华当选为政协第六届商丘市委员会主席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刘梦珂1月6日上午,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政协第六届商丘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工人文化宫胜利闭幕。市领导李国胜、吕娜、周树群等到会祝贺。会议选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
  • “治河者,不以山河为远”

  • 他是谁?穿过雪域高原的风沿着河流溯源而行将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奔流成心里的大河和珞珞珈珈一起走近这位“不以山河为远”的武大人 结缘河流,妙不可言 青藏高原作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