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南京发掘一锦衣卫墓葬,墓内一东西让专家吃惊,差点被盗墓贼打碎

日期: 来源:庖丁解娱收集编辑:锦衣卫

南京是我国古都之一,素来有“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的美誉。南京曾作为六朝的都城,导致这里古墓遍地,可以说只要你出去朝着任何方向走几里地,就可以和古墓邂逅。

朱元璋把南京作为明朝都城后,好多达官贵人死后就埋葬在南京周边,以至于几个山头上都没有卧牛之地。但也不是说都是王公贵族的墓,也有在当时看来是低级军官、甚至是草根的墓。

南京林业大学在建设教学楼时,施工工人就发现了一座明朝古墓。至今当时见过这个古墓的人还在津津乐道,说当时正在施工,忽然,“轰隆”一声,挖掘机的挖掘头就像插进空气一样毫无阻力的进去了。

锦衣卫想象图

施工人员马上向上级报告。后来,学校领导也得知这个消息了,并报告给有关文物部门。他们第一时间赶过来,仔细清理里面的淤泥,最后鉴定这个古墓是明朝的,因为里面有一块小小的墓志。

墓葬的规模也很小,但居然也被盗墓贼光顾过了。根据推测,应该是在埋葬不久就被盗了,因为盗墓贼只拿走在当时认为是贵金属的陪葬品,而把一些瓶瓶罐罐的东西留下了。当然很多已经破粹不堪了。

专家发现在墓的角落里,有一个被淤泥裹着的瓶子。这是盗墓贼进入墓葬的时候,认为那瓶子应该不值钱,又看着脏的很,就一脚踢到一边了,看来这个瓶子差点被盗墓贼打碎破坏掉。

墓志上面刻着墓主人的官级——“指挥佥事徐君旭”。从官职名来看,墓主人应当就是明朝的锦衣卫。明朝时期,皇帝为了培植自己的力量,设立了东厂和锦衣卫。但这个墓志很小,没有记载道德功名的文字,所以墓主肯定是个低级军官而已,但绝对不是一个普通锦衣卫。

别看这个锦衣卫的品级很低,但是权力却很大,锦衣卫都是接受皇帝直接领导,有情况直接汇报给皇帝朱元璋等,甚至有先斩后奏,生杀予夺的权力。就像一个锦衣卫的队长,虽然管理几个人,但权力很大,可以监督和处理比自己高很多等级的官员,这个不难想象。

因为这个原因,锦衣卫们的一辈子积累的钱也是相当可观的,大家看电影时候也许会发现,好多大官都要讨好锦衣卫,哪怕是个看门的,都可以捞到不少钱。这个徐君旭应该陪葬了不少好东西,这个盗墓贼的“漏网之鱼”瓶子,在当时也不是普通家庭可以使用的。

但盗墓贼盯上他的墓葬,是因为里面的金银黄白之物。所以才有了一个漏网之鱼。专家刚进入墓葬的时候,差点走了眼,一看也认为这个瓶子是普通的明朝青花瓷,并不是一个稀罕宝贝,所以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就没有继续研究。

但是没多久,有一个古董爱好者在媒体上看到了这个瓶子的照片,发现它居然是明朝少见的蓝釉彩瓷瓶。就算是在全世界,这样的瓶子也没有几个。何况还是官窑烧制的,国内就更少了,简直是凤毛麟角。专家也感觉匪夷所思,这东西太让人吃惊了,兴奋的说这盗墓贼不要的东西,看来起码价值上亿。哎,这一个锦衣卫和一个上亿的瓶子一起睡了几百年。

相关阅读

  • 宁波发现明朝洪武年间烽火台遗址

  • 日前,中国港口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复核时,在宁波北仑凤凰山顶意外发现明朝洪武年间修建的烽火台遗址,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在当年抗倭的
  • 产业 | 穿越历史、跨越国界的茶叶——抹茶

  • 提到抹茶,很多人可能感到熟悉又陌生,喝过抹茶或各种抹茶风味饮品,品尝过多种抹茶类甜点,但当被问到“抹茶到底是什么茶”时,又可能有所犹疑。翻开典籍,一片碧
  • 视频|非遗服饰秀尽展锦绣赣鄱

  •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锦绣赣鄱”2022年第八届江西艺术节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服
  • 明朝“李翰祥”,吊打徐渭、汤显祖的大才子

  • 提到风月片,邵氏大导演李翰祥是不可逾越的高山。在李翰祥的电影中,民间传说、古典名著、宫廷秘闻、香艳趣话共冶一炉,雅、俗、纯情、色情、朴实、轻佻皆有体现。图片出自网络所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
  • “治河者,不以山河为远”

  • 他是谁?穿过雪域高原的风沿着河流溯源而行将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奔流成心里的大河和珞珞珈珈一起走近这位“不以山河为远”的武大人 结缘河流,妙不可言 青藏高原作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