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沈从文:莫欺少年穷

日期: 来源:伯牙历史收集编辑:从文

大多数的年轻人

应该说是大多数的人都会有他的一个低谷

只是对于他的一生来说

此时的低谷与彼时的低谷或大或小而已

这让我想起影视剧《三国演义》里刘关张三兄弟去袁绍那时,被守门人拦下,曹操对那个守门人说的一些话。

大意:此时无名的人,怎知往后不会扬名天下。

沈从文

1922年

就有这么一个年轻人一无所有的来到北京,只为求学

他就是沈从文

北京不止现在,那时候也是不好混

大姐沈岳鑫和丈夫在北京已有几年,大姐夫田真逸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而二人已有了一周岁的孩子。

北京是呆不下去了,他们准备回湘西。

沈从文的到来让他们夫妇惊讶。

一个准备走,一个想呆下去。

年轻可能会一无所有,但一腔热血是无所畏惧的。

几天后大姐和姐夫走了,他们给沈从文留下三十块钱,一些生活用品。

沈从文在北京的生活所幸还有一个表弟(黄村生)的照顾,帮他找到便宜的住所伙食。

在他住的地方走几十分钟就到了一个“宝地”

那是明清两朝近六百年的人文博物馆。

沈从文

《无从毕业的学校》写:就内容而言,实在比三十年后午门历史博物馆中收藏品,还充实丰富得多。我就用眼所能及,手所能及的一切,作为自我教育材料,用个为而不有的态度,在这些地方流连忘返的过了半年。

这个与他后来的遭遇,“不谋而合”。

他还经常去京师图书馆看书,各种杂书,不问新旧,看得懂就看。

在揭不开锅时他就去农大表弟那里,刚开始是黄村生的客人,因为都是同乡,后来是全屋的客人。带把牙刷就可以了,总会有床铺住,在那儿住上个十天半月。

那时候北京大学敞开大门,有着一个活拨的文化氛围。沈从文那时候去了北大旁听。他也想作一名正式学生,可是报考皆失败了。后来中法大学录取了,可是住宿伙食费二十八元他实在解决不了了,故而放弃。

兜兜转转了一圈,发现已不能继续做求学读书的梦了。

生存,出路

他开始学习起了写作。

虽说是刚开始学,可是写笔速度那是快,他就四处投稿,可是都失败了。

苦闷,无助的他写信给了在北京大学当讲师的郁达夫。

收到了沈从文的信,郁达夫十一月份中旬的一天来看望这个给他写信的年轻人。

他摘下围巾留给没有衣服过冬的沈从文。

请他吃饭。

拿出五块钱,剩下的三块两毛几分也留给了他

相关阅读

  • 首都机场迎来首批入境旅客

  • 昨天上午,随着香港至北京的CX334航班落地,北京口岸迎来了新政实施后的首架入境航班。  昨天上午10时36分,搭载着291名旅客的国泰航空CX334航班落地首都国际机场,成为中国正式
  •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多管齐下确保春运安全

  • 记者8日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部署,加强站车线巡逻检查,密切与铁路企业联系,积极排查安全隐患,严格安检查危,全力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守
  • 1月8日起这些国际航班取消入境分流 直航北京

  • 根据民航局《关于取消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的公告》,自北京时间2023年1月8日零时开始,取消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按照最新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